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10)

来源:233网校 2019-05-10 08:16: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10)下载App在线做题

1、丧偶多年的王大爷和李大娘在养老院相识,并开始了“黄昏恋”,此事遭到了双方儿女的激烈反对,两位老人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鼓励他们尊重自己的情感,坚持自己的选择,并对自己的选择负责,社会工作者的这种做法主要依据的是(  )

A.生态系统理论

B.认知行为理论

C.存在主义理论

D.增强权能理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存在主义的核心是个人的存在,个人具有选择的自由,人类能够通过个人的自由去创造或界定自我,人格和社会结构是自由的人们选择的结果,因此,人野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即人的自由不包括免除责任的自由,题中,社会工作者鼓励他们尊重自己的感情,坚持自己的选择,依据的是存在主义理论。

2、社会工作者为一群智障青少年开办了一个训练营,教授他们相关的生活技能,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即使是智障程度最重的孩子,也能在超市里挑选自己喜欢的食物,社会工作者开办这个训练营主要依据是(  )

A.精神分析理论

B.存在主义理论

C.生态系统理论

D.增强权能理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增权理论强调社会工作者要帮助处于弱势地位的个人和群体增强他们的权能,该理论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帮助受助者提高权能:①协助受助者确认自己是改变自己的媒介;②协助受助者了解社会工作人员的知识和技巧是可以分享和运用的;③协助受助者认识社会工作者只是帮助其解决问题的伙伴,受助者自己是解决问题的主体④协助受助者明确无力感是可以改变的。题中,社会工作者开办这个训练营是为了提高孩子们的权能,依据是增权理论。

3、在个案管理的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有时会深入社区寻找或接触潜在的服务对象,使其有机会获得服务机构提供的各类服务,这种服务方式称为(  )

A.探访

B.外展

C.转介

D.评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个案管理者发现个案的途径有两种:①个案可能会通过各种转介的渠道接触服务机构,当他们接触服务机构时,机构要做好准备,接受服务对象;②有些机构可能会通过外展的方式深入社区,寻找或鼓励潜在的服务对象进入服务机构,让他们有机会获得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

4、天性乐观的老马突然自杀身亡,同事们十分震惊和悲伤,社会工作者对老马的同事进行团体辅导,协助他们表达对死者的怀念,并建议不要过度猜疑死因,社会工作者在这场危机介入中遵循的原则是(  )

A.输入希望

B.恢复自尊

C.限定目标

D.培养自主能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危机介入模式是围绕着服务对象的危机而开展的调适和治疗工作,在运用不同的服务介入技巧介入危机时要遵循以下重要原则:①及时处理②限定目标③输入希望④提供支持⑤恢复自尊⑥培养自主能力。其中,限定目标是指,危机介入以危机的调适和治疗为中心,尽可能降低危机造成的危害,避免不良影响的扩大,只有把经历集中在有限的目标上,社会工作者才能与服务对象共同协商和处理面临的危机,题中,社会工作者的做法遵循了限定目标原则。

5、小强从小活泼好动,升入中学后经常与一群无心学习的朋友混在一起,打架滋事,社会工作者在辅导小强的过程中,细心聆听,不妄下判断。当小强情绪激动时,加以安慰,理解其感受,并鼓励他尝试新事物,结识新朋友。社会工作者采用个案工作模式是(  )

A.理性情绪治疗

B.心理社会治疗

C.危机介入

D.人本主义治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本治疗模式把个案辅导工作的中心集中在社会工作者自身品质和态度的培养上,认为社会工作者只有提供真诚、同感和无条件的积极关怀,全身心与服务对象交流,才能为服务对象床在和谐、信任、宽松的辅导环境,促进服务对象的自我发展,题中就是人本主义治疗模式。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