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心理学试题

2015年10月四川教师资格《教育心理学B》终极考题预测及答案三

来源:233网校 2015年7月13日
一、单项选择题
1.D(P15)2.A(P28)3.A(P63)4.B(P63)5.A(P97)6.B(P148)7.A(P172)8.A(P223)9.B(P230)
10.D(P257)11.A(P263)12.D(P374)13.C(P386)14.B(P389)15.B(P461)16.B(P521)17.C(P424)18.D(P476)19.A(P268)20.B(P286)
2.[解析]皮亚杰的理论核心是“发生认识论”,他认为发展的实质是个体与环境不断相互作用的过程。
3.[解析]桑代克是美国动物心理学的刨始人之一,又是第一个系统论述教育心理学的心理学家。
4.[解析]桑代克把自己的心理学称为联结主义心理学,认为心理、学习是情境与反应之间的联结。
5.[解析]格式塔关于学习实质的看法,建立在其对猿猴学习现象的观察的基础上。苛勒于1913年至l917年用黑猩猩做了一系列试验,较典型的有接竹竿实验。
6.[解析]加涅认为,教学理论与学习原理是联系在一起的。因此,他在1969年与他的同事一起第一次正式提出“教学心理学”概念,这为教育心理学开辟了一个新领域,并成为之后教育心理学研究的重点。
7.[解析]知识的巩固对知识学习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它是知识积累的前提。
8.[解析]元认知策略中的计划监控包括设置学习目标、浏览阅读材料、产生待回答的问题以及分析如何完成学习任务。
9.[解析]精加工策略是一种深加工策略,是指人们为了更好地记住所学的东西而对学习材料作充实意义性的添加、构建和生发。
11.[解析]所谓正迁移,指的是一种学习能促进另一种学习。已有的知识、技能在学习新知识和解决新问题过程中,能够很好地得到利用,产生“触类旁通”的学习效果,这就表现出学习的正迁移。
14.[解析]一般来说,学生意识到自己的心理问题,但无法依靠自我调节加以克服,因而主动前来请求帮助,在这种情况下教育者所进行的调节疏导工作,通常称为心理咨询。
15.[解析]积极的课堂气氛是指学生精神饱满,课堂纪律良好,学生注意力集中,师生关系和谐,教师善于引导启发学生,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课堂里呈现出既热烈活跃又恬静严肃的景象。消极的课堂气氛则相反,学生显得无精打采,课堂纪律较差,学生注意力分散,师生关系疏远,教师不善于组织教学,不能有效地引导学生思维,多数学生被动回答教师提问,有的学生上课时甚至提心吊胆,收不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反抗型的课堂气氛的基本特征是:学生不认真听课,故意捣乱,课堂纪律极差,教师不能集中精力讲课,时常为了维持课堂纪律而中断讲课,完成不了预定的教学目标。
16.[解析]教师职业角色的形成一般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角色认知;第二阶段为角色认同;第三阶段为角色信念的形成。
18.[解析]人本主义认为学习是人固有能量的自我实现,由个人自主发起的、使个人整体投入其中并全面变化的活动,强调学习中的情感因素,提倡“开放式”教学。
19.[解析]詹姆斯对形式训练说提出了质疑,此后,越来越多的心理学家设计了更加严密的实验,从不同的角度对形式训练说的迁移理论进行研究,遗憾的是,这些研究都未发现能支持形式训练说的、经得起科学检验的证据。
20.[解析]影响学习迁移的客体因素有:(1)学习材料的相似性。(2)学习情境的相似性。(3)教师的指导。影响学习迁移的主体因素有:(1)学习者的分析与概括能力。(2)学习者的迁移心向。(3)认知策略与元认知。
二、多项选择题
21.ACE(P65)22.AE(P100)23.ABCDE(P110~111)24.ABCDE(P298)25.ABCDE(P380)
21.[解析]桑代克提出了三条主要的学习律和五条从属的学习律。三条主要的学习律是:效果律、准备律和练习律;五条从属的学习律是:多重反应、心向与态度、优势元素、联结变化和类比反应。
22.[解析]格式塔和桑代克之间的明显对立在顿悟和试误。格式塔学习理论把试误学习和顿悟学习完全对立起来,完全否认试误学习,这是不符合人类学习的特点的。
24.[解析]我国学者一般认为,智力是使人能顺利地从事某种活动所必需的一般性认知能力,由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和想象力等五种基本因素组成。
三、名词解释题
26.(P65)准备律是指在有机体采取行动时,促使其行动就是一项增强,而阻碍其行动则是一种烦恼。
27.(P328)品德是就个人道德面貌而言的,是社会道德现象在个人身上的反映。
28.(P178)所谓概念的同化,是指在课堂学习的条件下,利用学生认知结构中原有的有关概念,以定义的方式直接向学生揭示概念的关键特征,从而使学生获得概念的方式。
29.(P307)创造力是根据一定目的和任务,产生具有社会或个人价值、具有新颖独特成分产品的一种能力品质,创造性思维是其核心和基础。
30.(P494)资质优异儿童也称超常儿童或天才儿童,他们的主要特点是有高于常人的智商,有较高的领悟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或某一方面的特殊才能。

历年真题:四川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A/B级)

考试资料:四川教师资格内部绝密考点 试题火拼30天 终极考题预测 

最后“省考”一次过:2015年教师资格VIP班,浓缩高频考点,带你短时秒杀考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