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注安管理每年必考重难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考察范围固定,1~3分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6-07 16:24:08
导读: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作为安全管理科目每年必考的一个点,是我们必须掌握的一个核心考点,一般都是围绕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类型、管理进行考察。
学霸视频
历年考情分析

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作为安全管理科目每年必考的一个点,是我们必须掌握的一个核心考点,一般都是围绕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类型、管理进行考察。每年的分值在1~3分之间,这1~3分是比较好拿的,因为其考察的范围相对固定,不会做过多拓展延伸,基本不会有超纲的内容,只要根据老师的精讲课好好听课、理解、做题。这一节的分值咱们是可以稳稳拿在手里的。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扫码添加学霸君
领取更多备考干货>>

必学重点剖析

★更多精品文章:点此访问233网校学霸笔记专栏,收藏学习笔记>>

★23年注安直播新课:跟着老师精读教材,理清思路,掌握教材重难点>>

01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管理流程

(一)起草

根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由负责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起草。

(二)会签或公开征求意见

起草的规章制度,应通过正式渠道征得相关部门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当意见不能取得一致时,应由分管领导组织讨论,统一认识,达成一致。

(三)审核

(1)合规性审查:生产经营单位负责法律事务的部门。

(2)专业技术性较强的规章制度:相关专业技术人员。

(3)安全奖惩等涉及全员性制度:职工代表大会或代表。

(四)签发

技术性较强的安全规章制度,由生产经营单位主管生产的领导或总工程师签发。涉及全局性的综合管理制度由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签发。

(五)发布

生产经营单位的规章制度,应采用固定的方式进行发布,如红头文件、内部办公网络等。有些特殊的制度应正式送达相关人员,接受人员签字。

(六)培训

(七)反馈

(八)持续改进

① 生产经营单位应每年制定规章制度制定,修订计划。

② 安全操作规程类规章制度,除每年进行审查和修订外,每3-5年应进行一次全面修订,并重新发布。

02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体系内容

03合规性评价

1、合规性管理是指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其他规范性文件。

2、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组织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合规性进行评价和修订。

3、生产经营单位选择、确认所获取的各类法律法规、标准和其他要求的适用性,经过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后,及时发布。

4、根据获取的各类法律法规、标准和其他要求,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组织及时修订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确保与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相符合。

5、合规性评价内容:包括生产经营单位遵循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情况,生产经营单位制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合规性情况,员工执行法律法规、其他要求的情况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情况,过程控制和目标、指标完成情况以及违规事件、事故的处置情况。

经典真题回顾

某公司财务部按照要求编制了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经公司分管的副总经理书面批准,以公司红头文件的形式发布。但文件执行过程中,公司计划部和安全生产部提出反对意见,认为该管理办法与公司现行预算管理制度相矛盾。该管理办法在编制过程中,可能缺失的环节是(  )。【2020年真题】

A. 起草环节

B. 审核环节

C. 培训环节

D. 会签环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管理包括:起草、会签或公开征求意见、审核、签发、发布、培训、反馈、持续改进。

会签或公开征求意见:起草的规章制度,应通过正式渠道征得相关职能部门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以利于规章制度颁布后的贯彻落实。

文件执行过程中,公司计划部和安全生产部提出反对意见是因为未会签造成意见不一致,难以贯彻落实。

某集团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对所属的一家炼化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现场安全标志欠缺,几处人员紧急疏散通道标志模糊不清,进一步检查发现安全标志的管理制度比较笼统,缺乏可操作性。根据检查情况,该炼化公司应当完善的制度是( )。【2019年真题】

A. 例行安全工作制度

B. 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

C. 人员安全管理制度

D. 环境安全管理制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环境安全管理制度包含作业环境、职业卫生、安全标志三类制度。故选项D符合题意。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