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模拟试题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化工安全》考前突击A卷

来源:233网校 2020-11-11 19:44:00

临近注安考试,不少考生开始乱了阵脚,这时候可以静下心来刷刷题,以题代学,突破学习瓶颈!也可加微信号ks233wx16,拉你进注安备考冲刺群,与考友一起学习交流!

点击下载>>

热点推荐>>锁分资料免费下载】【题库试题】 【2014-2019年真题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化工安全》考前突击A卷

一、单项选择题(共25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正确或最符合题意)

1、2013年8月,某硫酸厂生产过程中三氧化硫管线上的视镜超压破裂,气态三氧化硫泄漏,现场2人被灼伤。三氧化硫致人伤害,体现了危险化学品的()。

A .腐蚀性

B .燃烧性

C .毒害性

D .放射性

2、以下是工业毒性的常用评价指标,其中错误的一项是()。

A .绝对致死量(LD100)是指全组的染毒的小动物全部死亡的最小剂量

B .最小致死量(MLD)是指全组的染毒的小动物中全部死亡的最小剂量

C .半数致死量(LD50)是指全组的染毒的小动物半数死亡的剂量

D .最大耐受剂量(LD0)是指使全组染毒动物全部存活的最大剂量

3、某化学品企业有A、B、C、D库房,不同库房放不同类别的危险化学品,各库房之间的间距都在600m以外,A库房内存有8t乙醇、5t甲醇,B库房内存有12t乙醚,C库房内存有0.8t硝化甘油,D库房内存有0.5t苯。根据下表给出的临界量,各库房中属于重大危险源的是()。

A .A库房

B .B库厉

C .C库房

D .D库房

4、F公司是一家电子生产企业,厂区占地面积达2000m×1800m,厂区西南角有一个制氢站(下风向),占地约50m×60m。燃气锅炉房位于制氢站东650m,锅炉房内有3台额定功率为2.5MPa,额定蒸发量为10t/h的蒸汽锅炉(其中1台备用)。电镀车间紧邻锅炉房,车间内临时存放少量氰化钾等危险化学品,厂区西北角有危险化学品库房,占地约为40m×40m。依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F公司在运行重大危险源辨识时应划分为()个单元。

A .1

B .2

C .3

D .4

5、合成氨指由氮和氢在高温高压和催化剂存在下直接合成的氨,为一种基本无机化工流程。下列不属于合成氨工艺特点的是()。

A .液氨大规模泄漏形成大范围中毒,遇明火发生空间爆炸

B .高温高压加速设备金属材料发生蠕变,使其机械强度减弱

C .电解溶液腐蚀性强

D .高温高压使可燃气体爆炸极限扩宽,引发爆炸

6、化工生产中的加氢裂化是在高温高压下进行的,加氢裂化装置类型较多。下列关于加氢裂化过程存在的危险和控制方法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 .氢气在高压下与钢接触,会提高钢的强段

B .要防止油品和氢气的泄漏,以避免发生火灾爆炸

C .加热炉要平稳操作,防止局部过热,烧穿炉管

D .反应器必须通冷氢以控制温度

7、根据《基于GHS的化学品标签规范》(GB/T22234)的要求,相对于某危害性类别和等级时,使用分别对应的形象图、警示语、危害性说明做成标签。下列标签中属于火药类危害性类别的标签是()。

js.png

8、某化工厂在生产过程中由于导线电流过载而发生金属气化进而引起的爆炸属于()。

A .气相爆炸

B .液相爆炸

C .固相爆炸

D .冲击爆炸

9、从理论上而言,防止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基本原则主要有三点:防止燃烧、爆炸系统的形成;消除点火源;限制火灾、爆炸的蔓延扩散。下列措施中,不属于防止燃烧、爆炸系统形成的是()。

A .通风置换

B .阻火装置

C .安全监测及联锁

D .惰性气体保护

10、化学品火灾的扑救要特别注意灭火剂的选择。扑救遇湿物品火灾时,禁止用水、酸碱等湿性灭火剂扑救,对于钠、镁等金属火灾的扑救,应选择的灭火剂是()。

A .二氧化碳

B .泡沫

C .干粉

D .卤代烷

11、根据《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GBl5603)的规定,储存的危险化学品应有明显的标志。在同一区域储存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危险级别的危险化学品,应()。

A .按中等危险等级化学品的性能标志

B .按最低等级危险化学品的性能标志

C .按最高等级的危险化学品标志

D .按同类危险化学品的性能标志

12、危险化学品运输过程中事故多发,不同种类危险化学品对运输工具、运输方法有不同要求。下列各种危险化学品的运输方法中,正确的是()。

A .用电瓶车运输爆炸物品

B .用翻斗车搬运液化石油气钢瓶

C .用小型机帆船运输有毒物品

D .用汽车槽车运输甲醇

13、《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GBl5603)规定,危险化学品露天堆放,应符合防火、防爆的安全要求;爆炸物品、一级易燃物品和()物品不得露天堆放。

A .强氧化性

B .遇湿易溶

C .遇湿燃烧

D .强腐蚀性

14、某公司新建一个使用氯化钠(食盐)水溶液电解生产氧气、氢氧化钠、氢气的工程,该公司在新建项目设计合同中明确要求设计单位在基础设计阶段,通过系列会议对工艺流程图进行分析。必须由多方面的、专业的、熟练的人员组成的小组。按照规定的方法,对偏离设计的工艺条件进行危险辨识及安全评价。这种安全评价方法是()。

A .预先危险性分析(PHA)

B .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HAZOP)

C .故障模式及影响分析(FMEA)

D .事件树(ETA)分析

15、为防止危险废弃物对人类健康或者环境造成重大危害,需要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下列废弃物处理方式中,不属于危险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方式的是()。

A .塑性材料固化法

B .有机聚合物固化法

C .填埋法

D .熔融固化或陶瓷固化法

16、剧毒化学品经营企业销售剧毒化学品,应当记录购买单位的名称、地址和购买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及所购剧毒化学品的品名、数量、用途。记录应当至少保存()。

A .1年半

B .2年

C .3年

D .1年

17、某载有液氯的槽罐车与一货车相撞,导致槽罐车液氯大面积泄漏。押运员报告了事故现场简要情况后,事故所在地人民政府立即通知应急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参加救援,根据液氯安全技术说明书,此次事故中应急救援人员必须佩戴的个人安全防护装备是()。

A .自给式空气呼吸器、防化服

B .过滤式防毒面具、防化服

C .防静电工作服、正压式空气呼吸器

D .阻燃防护服、全面罩防毒面具

18、某化工厂一条液氨管道腐蚀泄漏,当班操作工人甲及时关闭截止阀,切断泄漏源,对现场泄漏残留液氨采用的处理方法是()。

A .喷水吸附稀释

B .砂子覆盖

C .氢氧化钠溶液中和

D .氢氧化钾溶液中和

19、某化工企业以轻石油为原料,生产的主要产品为异己烷、正己烷、正庚烷,副产品为石脑油,厂区内有储罐区和装置区两处重大危险源。为加强应急管理工作,该化工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开展了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下列有关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A .成立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领导的应急预案编制小组

B .该化工企业辨识出的主要事故类型有火灾、容器爆炸、触电、高处坠落等

C .应急预案编制小组对该企业应急装备、应急队伍等应急能力进行评估

D .应急预案编制完成后,该企业负责人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内审后签署发布

20、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依据是指危化品的危险特性及其数量,若一种危险化学品有多种危险性,按其中()确定。

A .最高的临界量

B .最低的临界量

C .平均临界量

D .其中之一临界量

参考答案:

1、[答案]A

[解析]腐蚀性:强酸、强碱等物质能对人体组织、金属等物品造成损坏,接触人的皮肤、眼睛或肺部、食道等时,会引起表皮组织坏死而造成灼伤。内部器官被灼伤后可引起炎症,甚至会造成死亡。

2、[答案]B

[解析]最小致死量(MLD)是指全组的染毒的小动物中个别中毒死亡的最小剂量。

3、[答案]B

[解析]重大危险源是指长期地或临时地生产、加工、使用或储存危险化学品,且危险化学品的数量等于或超过临界量的单元。题干中,B库房内的12t乙醚大于临界值10t,故其为重大危险源。

4、[答案]C

[解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是长期的或I临时的生产、加工、使用或储存危险化学品,且危险化学品的数量等于或超过临界量单元。单元是指一个(套)生产装置、设施或场所,或属于生产经营单位的且边缘距离小于500m的几个(套)生产装置、设施或场所。本题中重大危险源单元有3个。

5、[答案]C

[解析]C选项中,电解溶液腐蚀性强是电解工艺危险特点。

6、[答案]A

[解析]加氢裂化为强烈的放热反应,氢气在高温高压下与钢材接触,钢材内的碳分子易与氢气发生反应生成碳氢化合物,使钢制设备强度降低,发生氨脆。

7、[答案]C

[解析]A选项为急性毒性、剧毒,皮肤腐蚀性、刺激性等。B选项为金属腐蚀物,引起皮肤腐蚀、刺激等。D选项为急性毒性/剧毒。

8、[答案]C

[解析]按照爆炸反应相的不同,爆炸分为气相爆炸、液相爆炸、固相爆炸。固相爆炸包括爆炸性化合物及其他爆炸性物质的爆炸(如乙炔铜的爆炸导线因电流过载,由于过热,金属迅速气化而引起的爆炸等。

9、[答案]B

[解析]从理论上而言,防止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基本原则主要有三点:防止燃烧、爆炸系统的形成;消除点火源;限制火灾、爆炸的蔓延扩散。其中,防止燃烧、爆炸系统的形成包括替代、密闭、惰性气体保护、通风置换、安全监测及联锁。

10、[答案]C

[解析]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火灾时,绝对禁止用水、泡沫、酸碱等湿性灭火剂扑救。一般可使用干粉、二氧化碳、卤代烷扑救,但钾、钠、铝、镁等物品用二氧化碳、卤代烷无效。

11、[答案]C

[解析]详见《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GB15603)规定。在同一区域储存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危险级别的危险化学品,应按最高等级张贴危化品标志。

12、[答案]D

[解析]装运爆炸、剧毒、放射性、易燃液体、可燃气体等物品,必须使用符合安全要求的运输工具;禁忌物料不得混运;禁止用电瓶车、翻斗车、铲车、自行车等运输爆炸物品。运输强氧化剂、爆炸品及用铁桶包装的一级易燃液体时,没有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时,不得用铁底板车及汽车挂车;禁止用叉车、铲车、翻斗车搬运易燃、易爆液化气体等危险物品;温度较高地区装运液化气体和易燃液体等危险物品,要有防晒设施;放射性物品应用专用运输搬运车和抬架搬运,装卸机械应按规定负荷降低25%的装卸量;遇水燃烧物品及有毒物品,禁止用小型机帆船、小木船和水泥船承运。

13、[答案]C

[解析]《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GB15603)规定,危险化学品露天堆放,应符合防火、防爆的安全要求;爆炸物品、一级易燃物品、遇湿燃烧物品和剧毒物品不得露天堆放。

14、[答案]B

[解析]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方法可按分析的准备、完成分析和编制分析结果报告3个步骤来完成。其本质就是通过系列会议对工艺流程图和操作规程进行分析,由各种专业人员按照规定的方法对偏离设计的工艺条件进行过程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

15、[答案]C

[解析]危险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方式选用固化/稳定化的方法,目前常用的固化/稳定化的方法有水泥固化、石灰固化、塑性材料固化法、自凝胶固化、有机聚合物固化法、熔融固化或陶瓷固化法。

16、[答案]D

[解析]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销售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应当如实记录购买单位的名称、地址、经办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以及所购买的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品种、数量、用途。销售记录以及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复印件、相关许可证件复印件或者证明文件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1年。

17、[答案]A

[解析]此次事故中应急救援人员必须佩戴的个人安全防护装备是自给式空气呼吸器、防化服。

18、[答案]C

[解析]扑救毒害或腐蚀品的火灾时,应尽量使用低压水流或雾状水,避免腐蚀品、毒害品溅出;遇酸类或碱类腐蚀品最好调制相应的中和剂稀释中和。

19、[答案]D

[解析]应急预案的评审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外部评审由上级主管部门或地方政府负责安全管理的部门组织审查。评审后,按规定报有关部门备案,并经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署发布。

20、[答案]B

[解析]若一种危险化学品具有多种危险性,按其中最低的临界量确定。

考后发布>>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zhentigufen.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