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模拟试题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化工安全》考前突击B卷

来源:233网校 2020-11-12 14:33:00

临近注安考试,不少考生开始乱了阵脚,这时候可以静下心来刷刷题,以题代学,突破学习瓶颈!也可加微信号ks233wx16,拉你进注安备考冲刺群,与考友一起学习交流!

点击下载>>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化工安全》考前突击B卷.docx

热点推荐>>锁分资料免费下载】【题库试题】 【2014-2019年真题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化工安全》考前突击B卷

一、单项选择题(共25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正确或最符合题意)

1.安全仪表系统(SIS)中,安全仪表逻辑动作重启前应先复位,复位方式不包括()。

A.手动逻辑复位

B.自动逻辑复位

C.延时手动复位

D.就地手动复位

2.检修作业时,对待检设备的电源必须切断,并经启动复查确认无电后,在电源开关箱处挂上“禁止启幼”的安全标志并()

A.派人职守

B.加设锁头

C.摆放路障

D.划定禁区

3.我国火灾事故每年都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了解火灾的基本概念至关重要。在规定条件下,材料或制品加热到释放出的气体瞬间着火并出现火焰的最低温度是指()。

A.爆燃

B.闪点

C.燃点

D.自燃点

4.通过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的,托运人应当向()申请办理剧毒化学品公路运输通行证。

A.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公安部门

B.所在地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部门

C.目的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公安部门

D.目的地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部门

5.窒息、冷却、辐射及对火焰燃烧起化学抑制作用是()的集中体现,其中化学抑制作用是灭火的基本原理,起主要灭火作用。

A.泡沫灭火效能

B.干粉灭火效能

C.气体灭火效能

D.水灭火效能

6.工业的无害化排放,是通风防毒工程必须遵守的重要准则。根据输送介质特性和生产工艺的不同,可采用不同的有害气体净化方法。下列排出气体的净化方法中,属于利用化学反应达到无害物排放的方法是()。

A.燃烧法

B.吸附法

C.静电法

D.袋滤法

7.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9),判断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是依据物质的()。

A.反应活性及其临界量

B.爆炸性及其临界量

C.毒性及其数量

D.危险特性及其临界量

8.根据《废弃固体化学品分类规范》(GB/T31857-2015),废弃固体化学品按行业来源划分时,下列属于II类废弃固体化学品的是()。

A.含有价金属的废弃固体化学品

B.废弃电子化学品

C.废弃电池化学品

D.废弃聚合物化学品

9.有些物质经吞食、吸入或与皮肤接触后,可能造成死亡或严重受伤或损害人类健康,物质的这种危险特性属于()

A.化学性

B.腐蚀性

C.毒害性

D.放射性

10.广义地讲,爆炸是物质系统的--种极为迅速的物理或化学能量释放或转化的过程,是系统藏的或瞬间形成的大量能量在有限的体积和极短的时间内,骤然释放或转化的现象。爆炸现象的最主要特征是()。

A.爆炸过程持续进行

B.爆炸点附近压力急剧升高

C.周围介质发生振动

D.温度显著升高

11.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过程危险源分析方法中,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HAZOP)是由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成员组成的小组在组长的主持下以一种结构有序的方式对过程进行系统审查的技术方法。下列关于HAZOP运用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HAZOP单独地考虑系统各部分,系统地分析每项偏差对各部分的影响

BHAZOP分析可以保证能识别所有的危险或可操作性问题

C.HAZOP无法考虑设计描述中没有出现的活动和操作

DHAZOP分析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分析组长的能力和经验

12.应急预案能否在应急救援中成功地发挥作用,不仅取决于应急预案自身的完善程度,还依赖于应急准备工作的充分性。下列工作范畴中,属于应急准备的是()。

A.紧急通知

B.应急演练

C.伤员救治

D.事故调查

13.根据《危险化学品单位应急救援物资配备要求》(GB3007-2013),在危险化学品单位作业场所,应急救援物资应存放在应急救援器材专用柜或指定地点。在作业场所救援物资配备的要求中,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应配置的数量为()。

A.1套

B.2套

C.按当班人數确定

D.按实际需要确定

14.根据国家首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安全控制的要求,下列关于重点工艺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发生光气泄漏事故时,应立即开启自来水喷管进行喷淋并启动通风排赤系统

B.光气生产环节应采用双路电源供电,防止突发

C.氯化工艺的重点监控单元是氯化反应釜、氯气储运单元

D.氯化反应是个放热过程,尤其在较高温度下反应更为剧烈

15.某化工厂内,锅炉系统有2台工业蒸汽锅炉,当工业蒸汽锅炉在运行中发生()情形时需要立即停炉。

A.锅炉水位低于水位表中间刻度

B.锅炉水位持续下降

C.锅炉水位超过最高可见水位

D.水位表、安全阀全部失效回答错误

16.氢与其他化合物相互作用的反应过程,通常是在催化剂存在下进行的。加氢反应属于还原反应的范畴。而氧化工艺则属于典型的氧化反应。下列关于加氢反应和氧化反应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加氢反应是典型的吸热反应,需要高温高压的反应环境

B.加氢反应设备间应形成联锁关系,设立紧急停车系统

C.加氢工艺在反应过程中不会发生氢脆反应,只有在冷却后才发生氢脆反应

D.氧化反应中通常只有反应原料具有爆燃危险性回答错误

17.化工生产中,氢、氧、氯、烧碱、过氧化氢等的制备都是通过电解来实现的。下列关于电解工艺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电解反应一般是放热反应

B.电解食盐水过程中,氢气和氯气混合在一起比较稳定

C.电解溶液的腐蚀性一般很弱

D.电解工艺的重点监控单元为电解槽和氯气储运单元

18.压力容器器壁内部常常存在着不易发现的各种缺陷。为及时发现这些缺陷并进行相应的处理,需采用无损检测的方法进行检验。无损检测的方法有多种,如超声波检测、射线检测、涡流检测、磁粉检测。其中,对气孔、夹渣等体积性缺陷检出率高,适宜检测厚度较薄工件的检测方法是()。

A.超声波检测

B.射线检测

C.磁粉检测

D.涡流检测

19.泄漏应急处理,是指化学品泄漏后现场可采用的简单有效的应急措施、注意事项和消除方法,不包括的是()。

A.消除方法

B.节能措施

C.应急人员防护

D.应急行动

20.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的企业应当具备的条件不包括()。

A.从业人员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并经考核合格

B.有符合国家规定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和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

C.有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经营场所

D.有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兼职安全管理人员

21.灭火器由简体、器头、喷嘴等部件组成,借助驱动压力可将所充装的灭火剂喷出。灭火器结构简单,操作方便,轻便灵活,使用面广,是扑救初期火灾的重要消防器材。下列灭火器中,适用于扑救精密仪器仪表初期火灾的是()。

A.二氧化碳灭火器

B.泡沫灭火器

C.酸碱灭火器

D.干粉灭火器

2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对“三同时”的规定是: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必须与()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A.安全设施主体工程

B.安全卫生设施基础工程

C.劳动安全卫生设施基础设施

D.安全卫生设施主体工程

23.泡沫灭火剂在灭火中的作用不包括()。

A.阻隔作用

B.冷却作用

C.稀释作用

D.乳化作用

24.在检修安全中停车后的安全处理过程(隔绝、置换、吹扫与清洗等)处理不当的是()。

A.盲板应有大的突耳并涂上特别颜色,用于挂牌编号和识别

B.凡在禁火区或抽插易燃易爆介质窗口或管道盲板时,应使用防爆工具和防爆灯具,在规定范围内严禁用火,作业中应有专人巡回检查及监护

C.设备经置换后,若需要进入其内部工作还必须再用空气置换惰性气体,以防发生窒息

D.若置换介质的密度大于被置换介质的密度,应由设备或管道最高点送入置换介质,由最低点排出被置换介质,取样点宜在顶部位置及易产生死角的部位

25.当可燃性固体呈粉体状态,粒度足够细,飞扬悬浮于空气中,并达到一定浓度时,在相对密闭的空间内,遇到足够的点火能量,就能发生粉尘爆炸。下列各组常见粉尘中,都能够发生爆炸的是()。

A.镁粉、饲料粉尘、食盐粉尘、木粉

B.铝粉、棉粉尘、火炸药粉尘、石英粉尘

C.煤粉、烟草粉尘、亚麻粉尘、淀粉粉尘

D.面粉粉尘,水泥粉尘、纸粉、碳粉


1、[答案]C

[解析]安全仪表逻辑动作,如停车执行后,不应自动重启,应先复位,复位方式有如下三种:(1)自动逻辑复位。非主流程上的单元级停车,如容器液位低低停车,在液位恢复后,可自动逻辑复位。(2)手动逻辑复位。除自动逻辑复位外,必须先在HMI和(或)硬手操盘上手动复位,安全逻辑才能重启。

(3)就地手动复位。紧急泄放阀。重要流程上的切断阀。转动设备。现场镇定手动按钮(如ESD按钮)应就地手动复位。

2、[答案]B

[解析]检修作业时,要做到:①清理检修现场和通道。②切断待检设备的电源,并经启动复查确认无电后,在电源开关处挂上“禁止启动”的安全标志井加锁。③及时与公用工程系统(水.电.气汽)联系井妥善处置。④安全交接。

3、[答案]B

[解析]闪点是指在规定条件下,材料或制品加热到释放出气体瞬间着火井出现火焰的最低温度。闪点是衡量物质火灾危险性的重要参数。--般情况下闪点越低,火灾危险性越大。

4、[答案]C

[解析]禁止利用内河以及其他封闭水城运输刚毒化学品。通过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的,托运人应当向目的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公安部门申请办理刷毒化学品公路运输通行证。

5、[答案]B

[解析]窒息。冷却,辐射及对有始燃烧的化学抑制作用是干粉灭火效能的集中体现,其中化学抑制作用是灭火的基本原理,起主要灭火作用。

6、[答案]A

[解析]燃烧法是将有害气体中的可燃成分与氧结合,进行燃烧,使其转化为C02和H20,达到气体净化与无害物排放的方法。燃烧法适用于有害气体中含有可燃成分的条件,其中直接燃烧法是在一般方法难以处理,且危害性极大,必须采取燃烧处理时采用,如净化沥青烟、炼油厂“尾气等:催化燃烧法主要用于净化机电、轻工行业产生的苯,醇.酯.醚、醛、酮、烷和酚类等有机蒸汽。

7、[答案]D

[解析]一般由政府主管部门或权威机构在物质毒性、燃烧和爆炸特性基础上,确定危险物质及其临界量标谁(重大危险源辨识标准).通过危险物质及其临界量标准,就可以确定哪些是可能发生重大事故的潜在危险源。

8、[答案]B

[解析]废弃固体化学品按照行业来源分为:(1)1类,含有价金属的废弃固体化学品。(2)I类,废弃电池化学品。(3)四类,废弃电子化学品。(4)IV类,废弃催化剂。(5)V类废弃聚合物化学品。(6)VI类,废弃油脂。(7)VI类,工业废渣。(8)四类,其他废弃固体化学品。

9、[答案]C

[解析]危险化学品具有爆炸、易燃.毒害.感染。腐蚀、放射性等危险特性。有毒物质经吞食.吸人或与皮肤接触后,可能造成死亡或严重受伤或损害人类健康。这种危险特性属于毒害性。

10、[答案]B

[解析]爆炸最主要的特征是爆炸点及其周围压力急剧升高。

11、[答案]B

[解析]运用HAZOP时需要注意以下问题:(1)HAZOP作为一种危险识别技术,它单独地考虑系统各部分,系统地分析每项偏差对各部分的影响。当一种严重危险会涉及系统内多个部分之间的相互作用时,需要使用事件树和故障树等分析技术对该危险进行更详细的究。(2)HAZOP分析无法保证能识别所有的危险或可操作性问题。因此,对复杂系统的研究应将HAZOP与其他合适的技术联合使用。(3)很多系统是高度关联的,某一系统产生某个偏差的原因可能源于其他系统。很多事故的发生是因为一个系统内做小的局部修改时未预见到由此可能引发的另一系统的连锁效应。这种问题可通过从一个部分的各种偏差对到另一个部分的潜在影响进行分析得以解决,但实际上很少这样做。(4)HAZOP分析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分析组长的能力和经验,以及小组成员的知识、经验和合作。(5)HAZOP仪考虑出现在设计描述上的部分,无法考虑设计描述中没有出现的活动和操作。

12、[答案]B

[解析]应急准备是应急管理工作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应急准备是指为有效应对突发事件而事先采取的各种措施的总称,包括意识。组织、机制.预案.队伍、资源,培训演练等各种准备。

13、[答案]B

[解析]根据《危险化学晶单位应急教援物资配备要求》(GB30077-2013),危险化学晶单位作业场所救援物资配备要求中,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化学防护服应配置的数量为2套:过德式防毒面具、手电筒应配置的数量为1个1人,根据当班人数确定:应急处置工具箱由单位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配置。

14、[答案]A

[解析]A选项中,光气生产工艺应安装自动氨或减液喷淋装置,一但发生泄漏,应开白氨水.碱液喷淋,启动通风排毒系统,将事故部位的有毒气体排至处理系统。

15、[答案]D

[解析]蒸汽锅炉(电站锅炉除外)运行中遇有下列情况之-时,应当立即停炉:(1)锅炉水位低于水位表最低可见边缘时。(2)不断加大给水及采取其他措施,但是水位仍然继续下降时。(3)锅炉满水,水位超过最高可见水位标志经过放水仍然不能见到水位标志时。(4)给水泵失效或者给水系统故障,不能向锅炉给水时。(5)水位表,安全阀或者装设在蒸汽空间的压力表全部失效时。(6)锅炉元部件受损,危及锅炉运行操作人员安全时。(7)燃烧设备损坏、炉墙倒塌或者锅炉构架被烧红等,严重威胁锅炉安全运行时。(8)其他危及锅炉安全运行的异常情况时。

16、[答案]B

[解析]A选项中,加氢反应是典型的放热反应,在高温高压的反应环境中进行。C选项中,加氢工艺在反应过程高温高压的环境中更容易发生。

17、[答案]D

[解析]电解反应是指电流通过电解质溶液或熔融电解质时,在两个极上所引起的化学变化。电解反应一般是吸热反应。电解食盐水过程中,氢气极易燃烧,氯气氧化性很强,两者混合极易发生爆炸。电解溶液的腐蚀性比较强。

18、[答案]B

[解析]射线检测的特点:可以获得缺陷直观图像,定性准确,对长度。宽度尺寸的定量也较准确:检测结果有直接记录,可以长期保存,对体积型缺陷(气孔、夹渣类)检出率高,对面积性峡陷(裂纹、未熔合类)如果照相角度不适当,容易温检适宜检验厚度较薄的工件不适宜检验较厚的工件:适宜检验对接焊缝,不适宜检验角焊缝以及板材、棒材和锻件等对缺陷在工件中厚度方向的位置、尺寸(高度)的确定较困难。检测成本高、速度慢:射线对人体有害。

19、[答案]B

[解析]泄漏应急处理,是指化学品泄漏后现场可采用的简单有效的应急措施。注意事项和消除方法,包括应急行动。应急人员防护。环保措施、消除方法等内容。

20、[答案]D

[解析]《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的企业应当具备下列条件:①有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经营场所,儲存危险化学品的,还应当有符合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储存设施。②从业人员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并经考核合格。③有健全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国有专职安全管理人员。⑤有符合国家规定的危险化学晶事故应急预案和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⑥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21、[答案]A

[解析]由于二氧化碳是-种无色的气体,灭火不留痕迹,并有一定的电绝缘性能等特点,因此,更适宜于扑救600V以下带电电器、贵重设备。图书档案、精密仪器仪表的初起火灾,以及一般可燃液体的火灾。

22、[答案]A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以下统称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人生产和使用。安全设施投资应当纳人建设项目概算。

23、[答案]D

[解析]泡沫灭火剂在灭火中的作用:(1)阻隔作用。灭火泡沫在燃烧物表面形成的泡沫覆盖层,可使燃烧表面与空气隔离。(2)冷却作用。泡沫析出的液体时燃烧表面有冷却作用。(3)稀释作用。泡沫灭火剂产生的泡沫受热蒸发,产生的水蒸气有稀释燃烧区氧气浓度的作用。

24、[答案]D

[解析]若置换介质的密度大于被置换介质的密度,应由设备或管道最低点送入置换介质,由最高点排出被置换介质,取样点宜在顶部位置及易产生死角的部位。

25、[答案]C

[解析]具有粉尘爆炸危险性的物质较多,常见的有金属粉尘(如镁粉。铝粉等).煤粉。粮食粉尘。饲料粉尘。棉麻粉尘.烟草粉尘.纸粉。木粉。火炸药粉尘,以及大多数含有C.H元素及与空气中氧反应能放热的有机合成材料粉尘等。

考后发布>>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zhentigufen.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