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及答案:雷击和静电防护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0-09-13 00:00:00

以下为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雷击和静电防护技术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直击雷、闪电感应(雷电感应、感应雷)、球形雷(球雷)、雷击电磁脉冲都可能造成严重事故。下列关于避雷针安全作用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A.避雷针能防闪电静电感应

B.避雷针能防直击雷

C.避雷针能防闪电电磁感应

D.避雷针能防雷击电磁脉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避雷针、避雷线、避雷网、避雷带都是经常采用的防雷装置。严格地说,针、线、网、带都只是直击雷防护装置的接闪器。避雷针(接闪杆)、避雷线、避雷网和避雷带都可作为接闪器,建筑物的金属屋面可作为第一类工业建筑物以外其他各类建筑物的接闪器。这些接闪器都是利用其高出被保护物的凸出地位,把雷电引向自身,然后,通过引下线和接地装置,把雷电流泄入大地,以此保护被保护物免受雷击。

【单选题】有一种防雷装置,正常时处在不通的状态;出现雷击过电压时,击穿放电,切断过电压,发挥保护作用;过电压终止后,迅速恢复不通状态,恢复正常工作,这种装置是()。

A.接闪器

B.接地装置

C.避雷针

D.避雷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避雷器装设在被保护设施的引入端。正常时处在不通的状态;出现雷击过电压时,击穿放电,切断过电压,发挥保护作用;过电压终止后,迅速恢复不通状态,恢复正常工作。

【单选题】用于防直击雷的防雷装置中,(  )是利用其高出被保护物的地位,把雷电引向自身,起到拦截闪击的作用。

A.接闪器

B.引下线

C.接地装置

D.屏蔽导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接闪器。避雷针(接闪杆)、避雷线、避雷网和避雷带都可作为接闪器,建筑物的金属屋面可作为第一类工业建筑物以外其他各类建筑物的接闪器。这些接闪器都是利用其高出被保护物的凸出地位,把雷电引向自身,然后,通过引下线和接地装置,把雷电流泄入大地,以此保护被保护物免受雷击。

【单选题】能在架空线路或在空中金属管道上产生沿线路或管道的两个方向迅速传播的闪电冲击波的雷电类型是()。

A.直击雷和感应雷

B.球雷和直击雷

C.球雷和闲电感应

D.直击雷、球雷和闪电感应

E.液体被击穿后,绝缘性能将完全无法恢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直击雷和感应雷都能在架空线路或在空中金属管道上产生沿线路或管道的两个方向迅速传播的闪电冲击波(闪电电涌)。直击雷和感应雷都能在空间产生辐射电磁波。

【多选题】建筑物防雷装置是指用于对建筑物进行雷电防护的整套装置,外部防雷装置由()组成。

A.接闪器

B.屏蔽导体

C.引下线

D.电涌保护器

E.接地装置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防雷装置包括外部防雷装置和内部防雷装置。外部防雷装置由接闪器、引下线和接地装置组成;内部防雷装置主要指防雷等电位连接及防雷间距。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