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练五

来源:233网校 2021-09-10 09:28:44

1.当可燃性固体呈粉体状态,粒度足够细,飞扬悬浮于空气中,并达到一定浓度,在相对密闭的空间内,遇到足够的点火能量就可以发生粉尘爆炸。粉尘爆炸机理比气体爆炸复杂的多,下列关于粉尘爆炸特点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粉尘爆炸速度比气体爆炸大

B.有产生二次爆炸的可能性

C.粉尘爆炸的感应期比气体爆炸短

D.爆炸压力上升速度比气体爆炸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粉尘爆炸的特点:(1)爆炸速度或升压速度比爆炸气体小,但燃烧时间长,产生的能量大,破坏程度大。(2)爆炸感应期较长。(3)有产生二次爆炸的可能性。

2.火灾报警控制器是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中的主要设备,其主要功能包括多方面。下列关于火灾报警控制器功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具有记忆和识别功能

B.具有火灾应急照明功能

C.具有防排烟、通风空调功能

D.具有自动检测和灭火功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火灾报警控制器除了具有控制、记忆、识别和报警功能外,还具有自动检测、联运控制、打印输出、图形显示、通信广播等功能。

3.二氧化碳灭火器是利用其内部充装的液态二氧化碳的蒸气压将二氧化碳喷出灭火的一种灭火器具,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作用机理是利用降低氧气含量,造成燃烧区域缺氧而灭火。下列关于二氧化碳灭火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1Kg二氧化碳液体可在常温常压下生成1000L左右的气体,足以使lm3空间范围内的火焰熄灭

B.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氧气含量低于15%时燃烧终止

C.二氧化碳灭火器适宜于扑救600V以下的带电电器火灾

D.二氧化碳灭火器对硝酸盐等氧化剂火灾的扑灭效果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K9二氧化碳液体可在常温常压下生成500L.左右的气体,足以使lm3空间范围内的火焰熄灭。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氧气含量低于l2%或者二氧化碳浓度达30%~50%时燃烧终止。二氧化碳灭火器不宜用来扑灭金属钾、钠、镁、铝等及金属过氧化物(如过氧化钾、过氧化钠)、有机过氧化物、氯酸盐、硝酸盐、高锰酸盐、亚硝酸盐、重铬酸盐等氧化剂的火灾。因为当二氧化碳从灭火器中喷出时,温度降低,使环境空气中的水蒸气凝集成小水滴,上述物质遇水发生化学反应,释放大量的热量,抵制了冷却作用,同时放出氧气,使二氧化碳的窒息作用受到影响。

4.某加工玉米淀粉的生产企业在对振动筛进行清理和维修过程中,发生淀粉爆炸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初步调查,该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工具使用不当,造成该起爆炸事故的原因是使用了( )工具。

A.铁质

B.铁铜合金

C.木质

D.铝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铁质工具会与设备碰撞产生火花,引起粉尘爆炸。

5.机械安全是指机器在预定使用条件下执行其功能和在对其进行运输、安装、调试、运行、维修、拆卸和处理时,不致对操作者造成损伤和危害其健康的能力。机械安全的特性包括( )。

A.系统性

B.基础性

C.防护性

D.局部性

E.整体性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机械安全的特性包括:系统性、友善性、防护性、整体性。

试题推荐>>经典案例题30道】【2015-2020年真题】【冲刺试卷免费刷】【模考大赛

考前必刷《安全生产技术基础》300题,免费下载

QQ图片20210910091229.png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