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练九

来源:233网校 2021-09-11 00:40:06

1.下列物体在接通和断开的时候不会产生工作电火花的是()。

A.刀开关接通和断开的时候

B.插销拔出和插入的时候

C.断路器接通的时候

D.保险丝熔断的时候

参考答案:DC
参考解析:工作电火花及电弧指电气设备正常工作或正常操作过程中所产生的电火花。例如,刀开关、断路器、接触器、控制器接通和断开线路时会产生电火花;插销拔出或插入时的火花;直流电动机的电刷与换向器的滑动接触处、绕线式异步电动机的电刷与滑环的滑动接触处也会产生电火花等。

2.根据电击时,所触及的带电体是否为正常带点状态,电击可以分为直接接触电击和间接接触电击,下列属于直接接触电击的是()。

A.脚手架上的工人,因脚手架碰到断裂的高压线引起的电击

B.电工检修线路时,在未断电的情况下,触碰到火线引起的电击

C.手持电动工具作业时,工具漏电引起的电击

D.触碰到正在工作的洗衣机外壳引起的电击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直接接触电击是触及正常状态下带电的带电体时发生的点击,也称为正常状态下的点击。

间接接触电击是触及正常状态下不带电,而在故障状态下意外带电的带电体时发生的电击,也称为故障状态下的电击。

3. 锅炉在运行中受高温、压力和腐蚀等的影响,容易造成事故,且事故种类呈现出多种多样的形式。锅炉事故发生原因包括:超压运行、超温运行、 锅炉位过低会引起严重缺水事故、水质管理不善、水循环被破坏。下列不属于引起水质管理不善的原因的是()。

A. 安全阀、压力表等安全装置失灵

B. 锅炉水垢太厚,又未定期排污

C. 给水中带有油质或给水呈酸性

D. 水质碱性过高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水质管理不善。锅炉水垢太厚,又未定期排污,会使受热面水侧积存泥垢和水垢,热阻增大,而使受热面金属烧坏;给水中带有油质或给水呈酸性,会使金属壁过热或腐蚀;碱性过高,会使钢板产生苛性脆化。而A导致超压运行。

4. 评价粉尘爆炸的危险性有很多技术指标,如爆炸极限、最低着火温度、爆炸压力、爆炸压力上升速率等。除上述指标外,下列指标中,属于评价粉尘爆炸危险性指标的还有( )。

A.最大点火能量

B.最小点火能量

C.最大密闭空间

D.最小密闭空间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评价粉尘爆炸的危险性的主要特征参数是爆炸极限、最小点火能量、最低着火温度、粉尘爆炸压力及庄力上升速率。

5.机械伤害的危险性与机器的类型、用途和操作人员的技能、工作态度密切相关。预防机械伤害包括两方面对策:一是实现机械本质安全,二是保护操作者及有关人员安全。下列措施中,属于保护操作者及有关人员安全的措施是( )。

A.通过对机器的重新设计,使危险部位更加醒目

B.通过培训,提高避免伤害的能力

C.采用多人轮班作业的劳动方式

D.采取必要的行动增强避免伤害的自觉性

E.通过培训,提高人们辨别危险的能力

参考答案:A,B,D,EC
参考解析:保护操作者和有关人员安全的措施包括:(1)通过培训,提高人们辨识危险的能力。(2)通过对机器重新设计,使危险部位更加醒目,或者使用警示标志。(3)通过培训,提高避免伤害的能力。(4)采取必要的行动增强避免伤害的自觉性。

试题推荐>>经典案例题30道】【2015-2020年真题】【冲刺试卷免费刷】【模考大赛

考前必刷《安全生产技术基础》300题,免费下载

QQ图片20210910091229.png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