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练八

来源:233网校 2021-09-11 00:35:07

1.车间通道一般分为纵向主要通道、横向主要通道和机床之间的次要通道。每个加工车间都应有一条纵向主要通道,通道宽度应根据车间内的运输方式和经常搬运工件的尺寸确定,工件尺寸越大,通道应越宽。铸造车间电瓶车单向行驶的通道宽度是(  )m。

A.1.8

B.2

C.3

D.3.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点通道宽度。

2.电气设备的绝缘应符合电压等级、环境条件和使用条件的要求。下列性能参数中,能表明绝缘极化特征的是(  )。

A.绝缘电阻

B.耐压强度

C.泄漏电流

D.介电常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介电常数是表明绝缘极化特征的性能参数。介电常数越大,极化过程越慢。

3.评价粉尘爆炸危险性的主要特征参数是爆炸极限、最小点火能量、最低着火温度、粉尘爆炸压力及压力上升速率。下列关于影响粉尘爆炸危险程度因素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一般来说,粉尘粒度越细,分散度越高,粉尘爆炸危险性越大

B.一般来说,可燃气体和氧的含量越大,粉尘爆炸危险性越大

C.一般来说,惰性粉尘及灰分越少,粉尘爆炸危险性越大

D.粒度对粉尘爆炸压力的影响比其对粉尘爆炸压力上升速率的影响大得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粉尘爆炸极限不是固定不变的,它的影响因素主要有粉尘粒度、分散度、湿度、点火源的性质、可燃气含量、氧含量、温度、惰性粉尘和灰分等。一般来说,粉尘粒度越细,分散度越高,可燃气体和氧的含量越大,火源强度、初始温度越高,湿度越低,惰性粉尘及灰分越少,爆炸极限范围越大,粉尘爆炸危险性也就越大。

粉尘爆炸压力及压力上升速率(dp/dt)主要受粉尘粒度、初始压力、粉尘爆炸容器、湍流度等因素的影响。粒度对粉尘爆炸压力上升速率的影响比其对粉尘爆炸压力的影响大得多。

当粉尘粒度越细,比表面越大,反应速度越快,爆炸上升速率就越大。随着初始压力的增大,对密闭容器的粉尘爆炸压力及压力上升速率也增大,当初始压力低于压力极限时(如数十毫巴),粉尘则不再可能发生爆炸。与可燃气爆炸一样,容器尺寸会对粉尘爆炸压力及压力上升速率有很大的影响。

粉尘爆炸在管道中传播碰到障碍片时,因湍流的影响,粉尘呈漩涡状态,使爆炸波阵面不断加速。当管道长度足够长时,甚至会转化为爆轰。

4.人体由许多系统组成,所谓全身中毒是指化学物质引起的对一个或多个系统产生有害影响并扩展到全身的现象,这种作用不局限于身体的某一点或某一区域。下列能引起肝损伤症状的物质是(  )。

A.溶剂酒精、氯仿、四氯化碳、三氯乙烯

B.重金属和卤代烃

C.汞、铅、铊、镉、四氯化碳

D.二硫化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肝脏的作用就是净化血液中的有毒性危险化学品,并将其转化成无害的和水溶性的物质。

5.屏护是采用护罩、护盖、栅栏、箱体、遮栏等将带电体同外界隔绝开来。户外栅栏高度不应小于(  )。

A.0.1m

B.1.2m

C.1.5m

D.1.7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遮栏高度不应小于1.7m,下部边缘离地面高度不应大于0.1m。户内栅栏高度不应小于1.2m;户外栅栏高度不应小于1.5m。

试题推荐>>经典案例题30道】【2015-2020年真题】【冲刺试卷免费刷】【模考大赛

考前必刷《安全生产技术基础》300题,免费下载

QQ图片20210910091229.png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