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练十

来源:233网校 2021-09-11 00:46:28

1.当锅炉水位低于水位表最低安全水位刻度线时,即形成了缺水事故,下列关于缺水事故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缺水时,水位表内看不见水位,水位表发暗

B.缺水了赶紧给锅炉上水 

C.水冷壁爆破可能导致锅炉缺水 

D.“叫水”只适用于相对容水量很小的小型锅炉 

E.锅炉长时间干烧可能导致爆炸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缺水和满水时,水位表内都看不到水位,但满水时,水位表内是发暗的,缺水时是发白发亮的;缺水时要先判断是轻微缺水还是严重缺水,可以通过叫水进行判断,叫水只使用于相对容水量较大的小型锅炉,不适用于相对容水量很小的小型锅炉,此类锅炉一旦缺水应立即停炉。严重缺水时严禁上水,轻微缺水时可以上水。

2.化工企业火灾爆炸事故不仅能造成设备损毁、建筑物破坏,甚至会致人死亡,预防爆炸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防止爆炸的一般方法不包括( )。

A.控制混合气体中的燃物含量处在爆炸极限以外 

B.使用惰性气体取代空气

C.使氧气浓度处于极限值以下 

D.设计足够的泄爆面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防止爆炸的一般原则:一是控制混合气体中的可燃物含量处在爆炸极限以外;二是使用惰性气体取代空气;三是使氧气浓度处于其极限值以下。

3.砂轮机的安装和使用直接关系着职工的人身安全,下列关于砂轮机的安装说法正确是( )。 

A.砂轮的圆周表面与挡板的间隙应小于6mm 

B.直径大于或等于150mm的砂轮机装上法兰盘后应先进行平衡调试 

C.砂轮法兰盘直径不得小于被安装砂轮直径的 1/5 

D.砂轮防护罩的开口角度在主轴水平面以上不允许超过 7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直径大于或等于200 mm的砂轮装上法兰盘后应先进行平衡调试,砂轮在经过整形修整后或在工作中发现不平衡时,应重复进行调试直到平衡。

砂轮与卡盘的匹配砂轮法兰盘直径不得小于被安装砂轮直径的 1/3,且规定砂轮磨损到直径比法兰盘直径大10mm时应更换新砂轮。此外,在砂轮与法兰盘之间还应加装直径大于卡盘直径2mm厚度为1 -2mm的软垫。

砂轮防护罩的开口角度在主轴水平面以上不允许超过65°;防护罩的安装应牢固可靠,不得随意拆除或丢 弃不用。防护罩在主轴水平面以上开口大于、等于30°时必须设挡屑屏板,以遮挡磨削飞屑,避免伤及操作人员。此外,砂轮圆周表面与挡板的间隙应小于6mm。

4.雷电是大气中的一种放电现象,它的破坏作用主要体现在电性质、热性质和机械性质等三方面,下列 破坏是体现了雷电的电性质的是( )。 

A.雷电通过导体时烧毁导体

B.雷电通过被击物时发生爆炸 

C.干扰电视电话通讯

D.破坏高压输电系统 

E.形成跨步电压导致触电

答案及解析(向左滑动)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雷电具有电性质、热性质和机械性质等三方面的破坏作用。

5.冲压(剪)作业是靠压力机械和磨具对管材、带材等施加外力,使之变形或分离获得所需冲压件的加工方法。冲压(剪)事故可能发生在冲压(剪)机械的各个部位。冲压(剪)作业的主要危险因素有( )。

A.操作者使用弹性夹钳送进工件

B.关键零件磨损、变形导致机器动作失控

C.控制开关失灵导致机器错误动作

D.模具缺陷导致意外状态

E.刚性离合器一旦接合运行,将完成冲压(剪)的一个循环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冲压(剪)作业的危险主要有:设备结构具有的危险、动作失控、开关失灵、模具危险。A选项是安全技术措施。

试题推荐>>经典案例题30道】【2015-2020年真题】【冲刺试卷免费刷】【模考大赛

考前必刷《安全生产技术基础》300题,免费下载

QQ图片20210910091229.png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