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模拟试题

2020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考前突击A卷

来源:233网校 2020-11-11 19:44:00

临近注安考试,不少考生开始乱了阵脚,这时候可以静下心来刷刷题,以题代学,突破学习瓶颈!也可加微信号ks233wx16,拉你进注安备考冲刺群,与考友一起学习交流!

点击下载>>

热点推荐>>锁分资料免费下载】【题库试题】 【2014-2019年真题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考前突击A卷

一、单选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在开挖巷道中产生的地,具有顶压大、侧压小、底压更小的特点的是()。

A.变形地压

B.散体地压

C.冲击地压

D.膨胀地压

2.排土场是露天矿山采矿排弃堆积物集中排放的场所,堆积物基底不稳引起滑坡的占30%以上,因而分析清楚滑坡原因,有利于采取针对性防治排土场滑坡的措施。造成沿基底接触面滑坡的原因是()。

A.基底为弱面、力学性质低于排土场物料的力学性质

B.基底坚硬且接近水平、力学性质大于排土场物料的力学性质

C.基底坡度较陡,排土场与基底接触面之间的抗剪强度小于排土场的物料本身的抗剪强度

D.基底坡度小于物料的内摩擦角,排土场高度载荷过大

3.在薄和中厚的矿石和围岩均固定的缓倾斜(一般倾角小于30°)的矿体中,应采用的采矿方法是()。

A.房柱采矿法

B.留矿采矿法

C.分阶段矿房法

D.全面采矿法

4.关于斜坡卷扬运输速度,下列是说法错误的是()。

A.升降人员或用矿车运输物料的最高速度,当斜坡道长度不大于300m时为3.5m/s

B.运输人员的加速度或减速度不应超过0.8m/s

C.用箕斗运输物料和矿石的最高速度,当斜坡道长度不大于300m时为5m/s

D.在甩车道上运行时为1.5m/s

5.矿山泥石流的类型由()决定。

A.采矿排放的废石渣性质及颗粒级配

B.地形条件

C.地质条件

D.气象水文条件

6.下列不属于泥石流灾害工程结构治理防控措施的是()

A.抗滑挡墙

B.锚固

C.减载

D.支撑盲沟

7.大、中型矿山或边坡潜在危害性大的矿山,应每()年由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一次检测和稳定性分析。

A.2

B.3

C.4

D.5

8.斜坡道长度每隔300~400m应设坡度不大于()%、长度不小于()m并能满足错车要求的缓坡段。

A.3,20

B.4,20

C.3,10

D.5,20

9.《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规定,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应从()中计提,并专项用于改善矿山安全生产条件,不得挪作他用。

A.企业营业收入

B.矿产品销售额

C.企业利润

D.生产成本

10.不属于露天开采主要生产工艺的是()

A.穿孔爆破

B. 铲装

C. 运输

D. 土方开挖

11.确保露天矿边坡安全是一项综合性工作,下列主要防治措施中正确的是()

A.坚持打下向孔或倾斜孔

B.紧急情况下掏底开采

C.使边坡成伞檐状

D.由下而上分台阶水平开采

12.高处作业是指在坠落高度基准面(  )及以上可能坠落的高处所进行的作业。

A.2m

B.3m

C.4m

D.5m

13.矿井井口的标高应超过当地历史最高洪水水位()以上以满足防水的要求。

A.1m

B.2m

C.3m

D.4m

14.地下矿山通风系统是向地下矿山各作业地点供给新鲜空气,排除污浊空气的通风网络、通风动力及其装置和通风控制设施(通风构筑物)的总称。根据进风井和出风井的布置方式,地下矿山通风系统的类型可以分为()。

A.抽出式、压入式和压抽混合式

B.中央式、对角式和混合式

C.中央式、压入式和压抽混合式

D.抽出式、对角式和混合式

15.露天矿床开拓就是按照一定的方式建立地面与采矿场各生产水平之间的运输通路。运输通路的方式选择影响露天开采的效率和效益。通过运输方式作为分类特征,划分露天矿床开拓方法,以下选项中存在不适用的方法是(  )。

A.公路运输开拓、铁路运输开拓

B.铁路运输开拓、斜坡箕斗开拓

C.平硐溜井开拓、斜坡箕斗开拓

D.平硐溜井开拓、水力运输开拓

16.地下矿山漏风是指通风系统中风流沿某些细小通道与回风巷或地面发生渗漏的()现象。

A.短路

B.断路

C.过负荷

D.断相

17.孙某在甲企业申请注册为注册安全工程师。当地另有一家从事安全生产中介服务的乙公司,欲聘请孙某在乙公司兼职从事安全技术服务工作。依据《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下列关于孙某受聘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孙某受聘于甲企业,不能从事任何兼职活动

B.孙某可以接受聘请,但不能以乙公司注册安全工程师名义执业

C.孙某在乙公司申请注册后,可以以乙公司注册安全工程师名义兼职执业

D.孙某在征得甲企业同意之后,可以以乙公司注册安全工程师名义兼职执业

18.尾矿坝安全检查的内容包括()。

A.滩顶高程的测定

B.坝的轮廓尺寸

C.排洪设施安全检查

D.周边山体稳定性

19.可用于防治尾矿坝溃坝和滑坡事故的技术措施是()。

A.水边线应与坝轴线基本保持平行

B.采取压重固脚的措施

C.降低库水位

D.应在汛期进行调洪验算

20.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被动式隔爆技术的是()。

A.岩粉棚

B.水槽棚

C.水袋棚

D.喷洒装置

参考答案:

1.B

参考解析:变形地压是指大范围内岩体因变形、位移,受到支护体的抑制而产生的地压。散体地压是指由于矿山开挖在一定范围内围岩中发生滑移或塌陷的岩体以重力的形式直接作用于支护体上的压力。散体地压的特点是顶压大、侧压小、底压更小甚至没有。

2.C

参考解析:当山坡形排土场的基底倾角较陡,排土场与基底接触面之间的抗剪强度小于排土场的物料本身的抗剪强度时。当基底坡度较陡,接近或大于排土场物料的内摩擦角时,易产生沿基底接触面的滑坡。(C正确)

3.D

参考解析:在薄和中厚的矿石和围岩均稳固的缓倾斜(倾角一般小于30°)矿体中,应用全面采矿法。该方法的特点是:工作面沿矿体走向或倾向全面推进,在回采过程中将矿体中的夹石或贫矿留下,呈不规则的矿柱以维护采空区,这些矿柱一般作为永久损失,不进行回采。

4.B

参考解析:《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GB16423)中第5.3.6.3款对斜坡卷扬运输速度进行了规定。——升降人员或用矿车运输物料的最高速度:斜坡道长度不大于300m时,3.5m/s;斜坡道长度大于300m时,5m/s;在甩车道上运行,1.5m/s;——用箕斗运输物料和矿石的最高速度:斜坡道长度不大于300m时,5m/s;斜坡道长度大于300m时,7m/s;——运输人员的加速度或减速度,0.5m/s2。

5.A

参考解析:依据矿山泥石流形成后的流体性质,矿山泥石流可分为黏性泥石流、过渡性泥石流和稀性泥石流;采矿排放的废石渣性质及颗粒级配决定着矿山泥石流的类型。

6.D

参考解析:泥石流灾害工程结构治理防控措施包括:1.抗滑片石垛2.抗滑挡墙3.抗滑桩4.锚固5.减载。

支撑盲沟属于排水预防措施。

7.D

参考解析:大、中型矿山或边坡潜在危害性大的矿山,除应建立健全边坡管理和检查制度,对边坡重点部位和有潜在滑坡危险的地段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外,还应每5年由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一次检测和稳定性分析。

8.A

参考解析:斜坡道长度每隔300~400m,应设坡度不大于3%、长度不小于20m并能满足错车要求的缓坡段;主要斜坡道应有良好的混凝土、沥青或级配均匀的碎石路面。故选择A。

9.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规定,矿山企业必须从矿产品销售额中按照国家规定提取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

10.D

参考解析:露天开采的主要生产工艺是穿孔爆破、铲装、运输以及剥离下来废石的排土工作。这4项工艺相互关联、密切配合。若其中一项工艺出现故障,势必影响其他工艺的正常进行。

11.A

参考解析:采场边坡危害主要防治措施:选用合理的开采顺序和推进方向。坚持由上而下分台阶水平开采,坚持打下向孔或倾斜孔,杜绝掏底开采,避免边坡形成伞檐状和空洞。

12.A

参考解析:高处作业是指坠落高度基准面2m或2m以上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造成高处坠落的原因有:(1)高处作业人员没有按要求使用安全带、安全索。(2)高处作业人员没有按要求穿防滑性能良好的软底鞋。(3)高处作业人员在高处作业时安全防护设施不完善或损坏。(4)高处作业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不强,主观判断失误。(5)高处作业人员使用安全保护装置不完善或缺乏的设备、设施进行作业。(6)高处作业人员疏忽大意,疲劳作业。(7)高处作业时无专人负责指挥,安全管理不到位。(8)作业场所狭小,不符合安全要求。

13.A

参考解析:矿区各井口的标高应高于当地历史最高洪水位1m以上。工业场地的地面标高应高于当地历史最高洪水位。达不到要求的,应以历史最高洪水位为防护标准修筑防洪堤,井口应筑人工岛,使井口高于最高洪水位1m以上。

14.B

参考解析:按进风井与排风井的相对位置,可分为中央式、对角式和中央对角混合式三种不同的布置形式。

15.D

参考解析:露天矿开拓可以分为公路运输开拓、铁路运输开拓、平硐溜留井开拓、胶带运输开拓、斜坡提升开拓、联合开拓。

水力运输开拓不适用于露天矿开采。

16.A

参考解析:地下矿山漏风是指通风系统中风流沿某些细小通道与回风巷或地面发生渗漏的短路现象。

17.A

参考解析:根据《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注册安全工程师不得同时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单位受聘执业。

18.B

参考解析:尾矿坝安全检查内容包括坝的轮廓尺寸、变形、裂缝、滑坡和渗漏、坝面保护等。

19.C

参考解析:尾矿坝渍坝事故防治措施有:在满足回水水质和水量要求前提下,尽量降低库水位。尾矿坝滑坡事故防治措施有:尽可能降低库水位,沿滑动体和附近的坡面上开沟导渗,使渗透水很快排出。

20.D

参考解析:被动式隔爆技术主要有:岩粉棚、水槽棚和水袋棚,统称为被动式隔爆棚。

考后发布>>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zhentigufen.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