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其他安全 > 其他安全模拟试题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其他安全》提分模拟卷

来源:233网校 2021-09-30 10:32:07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20题,共20分。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不属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采取的职业危害预防措施的是()。

A.为从业人员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B.对重大危险源进行检测、评估,采取监控措施

C.在安全区内设立独立的操作人员更衣室

D.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下列实现机械安全的途径与对策措施中,不属于本质安全措施的是()。

A.通过加大运动部件的最小间距,使人体相应部位可以安全进入,或通过减少安全间距,使人体任何部位不能进入

B.冲压设备的施压部件安设挡手板,保证人员不受伤害

C.系统的安全装置布置高度符合安全人机工程学原则

D.改革工艺,减少噪声、振动,控制有害物质的排放

3.建筑施工工地,必须采用()配电保护系统。

A.TN-S

B.TN-C-S

C.TN-C

D.TT

4、机械的可靠性设计原则主要包括使用已知可靠性的组件、关键组件安全性冗余、操作的机械化自动化设计、机械设备的可维修等四原则。关于这四项原则及其对应性的说法,错误的是()。

A.操作的机械化自动化设计:一个组件失效时,另一个组件可继续执行相同功能

B.使用已知可靠性的组件:考虑冲击、振动、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

C.关键组件安全性冗余:采用多样化设计或技术,以避免共因失效

D.机械设备的可维修:一旦出现故障,易拆卸、易检修、易安装

5.根据《铁路技术管理规程》,机车车辆无论空、重状态,均不得超出机车车辆限界,其最高点至()的距离不得超过4800mm,其两侧最大宽度不得超过3400mm。

A.线路路肩

B.线路路基

C.轨枕顶面

D.钢轨顶面

6、电击分为直接接触电击和间接接触电击。下列触电导致人遭到电击的状态中属于直接接触电击的是()。

A.带金属防护网外壳的排风机漏电,工作人员触碰到排风机防护网而遭到电击

B.电动机线路短路漏电,工作人员触碰电动机时触电

C.泳池漏电保护器损坏,游客游泳过程中遭到电击

D.工作人员在起重臂上操作,起重机吊臂碰到380V架空线,挂钩工人遭到电击

7.石化厂、煤矿井下等工作场所禁止工人穿着化纤衣物,主要原因是化纤衣物()。

A.容易产生静电,可能引起火灾或爆炸

B.不吸汗,影响工作效率

C.容易引发尘肺病等职业病

D.容易导电,可能引起电击伤害

8、漏电保护又称剩余电流保护漏电保护装置的核心元件是零序电流互感器将漏电保护装置与开关组装在一起即构成漏电断路器(开关),漏电断路器的保护功能是由局限的。下列事故状态中,漏电断路器不能发挥保护作用的是()。

A.三相短路

B.两相触电

C.两相短路

D.漏电火灾

9.热力采油适应于()的开采。

A.稠油

B.稀油

C.原油

D.成品油

10、起重机械操作过程中要坚持“十不吊”原则。在下列情形中,不能起吊的是()。

A.起重机装有音响清晰的喇叭、电铃信号装置,在起重臂、吊钩、平衡重等转动体上标有鲜明的色彩标志

B.起吊载荷达到起重机额定载荷的90%时,应先将重物吊离地面200mm~300mm后,检查起重机的安全性、吊索的可靠性、重物的平稳性、绑扎的牢固性,确认后起吊

C.对关键、重要的货物,为防止吊装绳脱钩,应派人系好安全带、抓牢吊钩随重物一道安全吊至工位D.吊运小口径钢管,按标记绑扎位置起吊,吊索与钢管的夹角为50°

11.当锅炉水位低于水位表最低安全水位刻度线时,即形成了锅炉缺水事故。下列

关于锅炉缺水事故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锅炉严重缺水会使锅炉蒸发受热面管子过热变形甚至烧坏

B.锅炉严重缺水会使受热面钢材过热或过烧,降低或丧失承载能力

C.锅炉缺水应立即上水,防止受热面钢材过热或过烧

D.相对容水量较大的小型锅炉缺水时,首先判断缺水程度,然后酌情予以不同的处理

12、瓶装气体品种多、性质复杂。在贮存过程中,气瓶的贮存场所应符合设计规范库房管理人员应熟悉有关安全管理要求。下列对气瓶贮存的要求中,错误的是()。

A.气瓶库房出口不得少于两个

B.可燃气体的气瓶不得在绝缘体上存放

C.可燃、有毒、窒息气瓶库房应有自动报警装置

D.应当遵循先入库的气瓶后发出的原则

13.标志火药做功能力的参量是()。

A.能量特征

B.燃烧特性

C.力学特性

D.安定性

14、在规定条件下,不用任何辅助引燃能源而达到引燃的最低温度称为自然点。下列油品中,自燃点最低的是()。

A.煤油

B.轻柴油

C.汽油

D.重柴油

15.对于Ⅰ类场所的电气设备防爆要求是()。

A.应采用密闭防爆型、隔爆型、正压型或防爆充油型、本质安全型、增安型(仅限于灯类及拉制按钮)电气设备

B.不应安装电气设备,特殊情况下仅允许安装电机的控制按钮及监视用工仪表,其选型应符合Ⅱ类危险场所电气设备的防爆要求

C.应选用密封型、防水防尘型电气设备

D.应使用安全电压

16、摩擦和撞击往往是可燃气体、蒸汽和粉尘、爆炸物品等着火的根源之一。为防止摩擦和撞击产生以下情况允许是()。

A.工人在易燃易爆场所使用铁器制品

B.爆炸危险场所中机器运转部分使用铜制材料

C.工人在易燃易爆场所中穿钉鞋工作

D.搬运易燃液体金属容器在地面进行拖拉搬运

17.在气举采油过程中,天然气气质的标准是在0.101MPa和20℃时的1m³天然气中,C5以上的烃液含量低于()cm2。

A.20

B.18

C.15

D.13.5

18、不同火灾场景应使用相应的灭火剂,选择正确的灭火剂是灭火的关键。下列火灾中,不能用水灭火的是()。

A.普通木材家具引发的火灾

B.切断电源的电气火灾

C.硫酸、盐酸和硝酸引发的火灾

D.废弃状态下的化工设备火灾

19.绝缘的电气指标主要是绝缘电阻,任何情况下绝缘电阻不得低于每伏工作电压()Ω。

A.100

B.500

C.1000

D.1500

20、基于传统安全人机工程学理论,关于人与机器特性比较的说法,正确的是()。

A.在环境适应性方面,机器能更好地适应不良环境条件

B.在做精细调整方面,多数情况下机器会比人做的更好

C.机器虽可连续、长期地工作,但是稳定性方面不如人

D.使用机器的一次性投资较低,但在寿命期限内的运行成本较高

参考答案:

1.D

【解析】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应当采取的职业危害预防措施包括:①为从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②对重大危险源进行检测、评估,采取监控措施;③为从业人员定期进行健康检查;④在安全区内设立独立的操作人员更衣室。

2、B

【解析】A选项属于本质安全技术中的“合理的结构形式”;C选项属于本质安全技术中的“遵循安全人机工程学”;D选项属于本质安全技术中的“使用本质安全的工艺和动力源”;B选项属于安全防护措施。

3.A

【解析】TN-S系统是PE线与N线完全分开的系统。TN-S系统的安全性能最好。有爆炸危险、火灾危险性大及其他安全要求高的场所应采用TN-S系统;厂内低压配电的场所及民用楼房应采用TN-C-S系统;触电危险性小、用电设备简单的场合可采用TN-C系统。

4、A

【解析】A选项属于冗余设计。

5.D

【解析】机车上部高度至钢轨顶面的距离不得超过4800mm;其两侧最大宽度不得超3400mm。

6、D

【解析】根据电击时所触及的带电体是否为正常带电状态,电击分为直接接触电击和间接接触电击两类。直接接触电击,是指人体直接触及了设备或线路的带电部分所形成的电击;间接接触电击,是指原本正常情况下不带电的设备外露可导电部分或设备以外的可导电部分变成了带电状态,人体与上述故障状态下带电的可导电部分触及而形成的电击。

7.A

【解析】穿化纤布料衣服的工作人员在操作、行走、起立时,比较容易产生和积累危险静电,引起火灾和爆炸。

8、B

【解析】漏电断路器仅对短路、漏电火灾、单相触电等事故状态发挥保护作用。

9.A

【解析】热力采油就是将热量有计划地注入到油层,或在油层内产生热量,从井里采出原油。它适应于用常规采油方法不能正常开采的稠油油田的开采。

10、C

【解析】起重机械操作过程中的“十不吊”原则:

(1)指挥信号不明或乱指挥不吊;

(2)物体质量不清或超负荷不吊;

(3)斜拉物体不吊;

(4)重物上站人或有浮置物不吊;

(5)工作场地昏暗,无法看清场地、被吊物及指挥信号不吊;

(6)遇有拉力不清的埋置物时不吊;

(7)工件捆绑、吊挂不牢不吊;

(8)重物棱角处与吊绳之间未加衬垫不吊;

(9)结构或零部件有影响安全工作的缺陷或损伤时不吊;

(10)钢(铁)水装得过满不吊。

11.C

【解析】选项C,发现锅炉缺水时,应首先判断是轻微缺水还是严重缺水,然后酌情予以不同的处理。轻微缺水时,可以立即向锅炉上水,使水位恢复正常。如果上水后水位仍不能恢复正常,应立即停炉检查。严重缺水时,必须紧急停炉。在未判定缺水程度或者已判定属于严重缺水的情况下,严禁给锅炉上水,以免造成锅炉爆炸事故。

12、D

【解析】气瓶贮存应当遵循“先入库、先发出”的原则,故D选项错误。

13.A

【解析】火药燃烧的特性主要有:①能量特征;②燃烧特性;③力学特性;④安定性;⑤安全性。其中,能量特征是标志火药做功能力的参量,一般是指1kg火药燃烧时气体产物所做的功。

14、D

【解析】可燃液体密度与闪点成正比,与自燃点成反比。

15.B

【解析】选项A属于Ⅱ(F1区)场所,即起爆药、击发药、火工品制造的场所电气设备的安全要求;选项C属于Ⅲ类(F2区)场所,即理化分析成品试验站电气设备的安全要求;选项D不在要求范围之内。

16、B

【解析】在有爆炸危险的生产中,机件的运转部分应该用两种材料制作,其中之一是不发生火花的有色金属材料(如铜、铝)

17.D

【解析】在气举采油过程中,天然气气质的组分要符合干气标准,即在0.101MPa和20℃时的1m3天然气中,C3以上的烃液含量低于13.5cm2。

18、C

【解析】水在受热汽化时体积增大1700多倍当大量的水蒸气笼罩于燃烧物的周围时可以阻止空气进入燃烧区。不能用水扑灭的火灾主要包括:

(1)密度小于水和不溶于水的易燃液体的火灾;

(2)遇水产生燃烧物的火灾;

(3)硫酸、盐酸和硝酸引发的火灾;

(4)电气火灾未切断电源前不能用水扑救;

(5)高温状态下化工设备的火灾。

19.C

【解析】绝缘的电气指标主要是绝缘电阻。绝缘电阻通常用兆欧表(摇表)测量。任何情况下绝缘电阻不得低于每伏工作电压1000Ω.并应符合专业标准的规定。

20、A

【解析】根据人机特性的比较,为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点,人机功能合理分配的原则为:笨重的、快速的、持久的、可靠性高的、精度高的、规律性的、单调的、高价运算的、操作复杂的、环境条件差的工作,适合于机器来完成;研究、创造飞决策、指令和程序的编排、检查、维修、故障处理及应付不测等工作适合于人来承担。

二、案例分析题(案例1为客观题,包括单选题和多选题,案例2~4为主观题。单选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多选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错选多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案例一

2013年8月9日15时25分,某县居民甲家发生火药爆炸事故,共有2t制鞭炮用药物发生爆炸,冲击波波及300m,造成25人死亡、重伤13人、轻伤5人。爆炸波及86户,严重损坏房屋157间,损坏各种家具、家用电器300多件,直接经济损失26万元。

甲(停薪留职)、乙(退休干部)、丙(居民)3人在没有任何申请,未经公安部门许可、工商部门注册、税务部门登记、县企业主管部门和县政府批准的情况下,非法生产烟花爆竹。丙将430kg制药原料铝镁合金粉(强还原剂)、高氯酸钾(强氧化剂)称好后进行混合,筛在原存湿药地面上。

因地面湿,外面雪后空气湿度大,药物吸湿性强,镁、铝合金粉遇水产生氢气,使混合药物内部升温,产生化学反应燃烧爆炸。

据事后调查分析,存在的问题包括:①违反烟花爆竹生产管理规定,把工厂建在居民稠密区,非法生产;②生产技术负责人根本不懂药物性能和安全操作技术,只是凭所谓"广告"去学了约个小时的制鞭炮技术;③严重违反爆炸物品存放规定,干药、湿药、成品、半成品超量混存,超量百倍配制药物,并且房屋结构不符合安全规定,生产工序紧密相连;④没有防火防爆设施。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10分,每题2分,1~3题为单选题,4~5题为多选题)

1.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该起事故等级为()。

A.一般事故

B.较大事故

C.特别重大事故

D.重大事故

E.特大事故

2.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生产前,应当按规定依法取得()。

A.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

B.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资格证

C.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销售证

D.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准购证

E.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质量证

3.从事烟花爆竹药物混合、造粒、筛选、装药、筑药、压药、切引、搬运等危险工序的作业人员应当()。

A.直接上岗

B.经考核合格取得操作资格证书后上岗

C.接受烟花爆竹专业知识培训后上岗

D.接受烟花爆竹专业知识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取得操作资格证书后上岗

E.具有技师以上职称的才可上岗

4.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的企业应当具备的条件包括()。

A.有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经营场所,储存危险化学品的,还应当有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储存设施

B.有符合国家规定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和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

C.有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D.有健全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E.建有医疗机构及设施

5.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经调查确定为责任事故的,除了应当查明事故单位的责任并依法予以追究外,还应当查明()的责任。

A.当地政府

B.对安全生产的有关事项负有审查批准职责的行政部门

C.对安全生产的有关事项负有监督职责的行政部门

D.对安全生产的有关事项负有检测、检验的单位

E.对安全生产的有关事项负有评估、咨询的单位

参考答案:

1.【答案】D

【解析】《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3条规定,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一般分为以下等级:①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②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③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④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题中火药爆炸事故造成25人死亡、重伤13人、轻伤5人,直接经济损失26万元,故该起事故等级为重大事故。

2.【答案】A

【解析】《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14条规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生产前,应当依照《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规定,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

3.【答案】D

【解析】《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12条规定,生产烟花爆竹的企业,应当对生产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对从事药物混合、造粒、筛选、装药、筑药、压药、切引、搬运等危险工序的作业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从事危险工序的作业人员经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方可上岗作业。

4.【答案】ABCD

【解析】《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34条规定,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的企业应当具备的条件包括:①有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经营场所,储存危险化学品的,还应当有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储存设施;②从业人员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并经考核合格;③有健全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④有专职安全管理人员;⑤有符合国家规定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和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⑤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5.【答案】BC

【解析】】依据《安全生产法》第84条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经调查确定为责任事故的,除了应当查明事故单位的责任并依法予以追究外,还应当查明对安全生产的有关事项负有审查批准和监督职责的行政部门的责任。

案例二

某工厂有生产科、技术科、销售科、安全科和工会等部门。2020年5月3日该厂氨气管道发生泄漏,造成3名员工中毒。

在事故调查时,厂长说:因管道腐蚀造成氨气泄漏,为不影响生产,厂里组织了几次在线堵漏,但未成功,于是准备停车修补。

生产副厂长说:紧急停车过程中,员工甲未按规定程序操作,导致管道压力骤增、氨气泄漏量增大,采取补救措施无效后,通知撤离,但因撤离方向错误,致使包括甲在内的现场3名员工中毒。

员工甲说:发现泄漏后没多想,也没戴防护面具就进行处理,再说厂内的防护面具很少而且很旧了,未必好用。

员工乙说:当时我是闻到气味,感觉不对才跑的,可能是慌乱中跑的方向不对,以前没人告诉过什么情况下该往哪跑、如何防护,现在才知道厂里有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安全科长说:编制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是厂下达给安全科的任务,由安全科员工组成编制组,预案经我审查后,由生产副厂长签发。

事故调查人员调查确认厂长、生产副厂长、员工甲、员工乙和安全科长所说情况基本属实,并发现预案签发人为已调离该厂的原生产副厂长签发日期为2018年7月8日预案没有在属地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备案。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按照应急准备要素的要求,指出该厂在应急准备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2、指出该厂在预案编制和预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3、结合此次氨气泄漏事故,说明该类应急救援预案中人员紧急疏散、撤离应包括的内容。

4、简述现场处置方案的主要内容。

参考答案:

1、该厂在应急准备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有:

(1)员工应急教育、培训不足;

(2)应急预案演练不足;

(3)应急救援器材不足,且未确保应急救援器材有效;

(4)应急组织权限不明确。

2、该厂在预案编制和预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如下:

(1)预案编制小组组成不合理不应只由安全科员工组成预案编制组。改进建议预案编制小组应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领导,由生产科、技术科、安全科和工会等部门及人员参加。

(2)预案不应只由安全科长一人审查。改进建议应急预案的评审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外部评审由上级主管部门或地方政府负责安全管理的部门组织审查。

(3)预案不应由副厂长签发。改进建议:预案由厂长签发。

(4)预案没有按有关规定报属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改进建议预案报属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5)预案发布后宣传不到位员工不了解相关内容。改进建议向员工进行预案宣传并进行必要的演习。

(6)预案没有及时更新。改进建议:工厂有关情况发生变化时,应及时更新预案。

3、该类应急预案中人员紧急疏散、撤离应包括的内容有:

(1)事故现场人员清点、撤离的方式、方法;

(2)非事故现场人员紧急疏散的方式、方法;

(3)抢救人员在撤离前、撤离后的报告;

(4)周边区域的单位、社区人员紧急疏散的方式、方法。

4、现场处置方案的主要内容:

(1)事故风险分析;

(2)应急工作职责;

(3)应急处置;

(4)注意事项。

案例三

某厂有机械加工车间、喷漆车间、锅炉房以及厂内油库等。机械加工车间有:加工机械7台(套),额定起重量2.5t的升降机1台,额定起重量1.5t、提升高度2m的起重机1台,叉车2台。喷漆车间有:调漆室、喷漆室、油漆临时储藏室、人员休息室等。锅炉房有2台出口水压0.4MPa(表压)、额定出水温度149℃、额定功率28MW的锅炉。厂内油库有3t的汽油储罐1个及其他配套的加油设备。

2013年4月28日7时30分(8时正式上班),机械加工车间起重工小谢做好了起吊准备,在其他人未到场的情况下开始了吊装作业。7时45分,小叶进入机械加工车间,未走行人通道进入吊装作业区,被起吊的钢件撞成重伤,小谢慌忙停止吊运。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22分)

1.指出该厂可能发生爆炸的设备及场所,另说明其爆炸性质。

2.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简要说明该厂特种设备使用应遵守的安全规定。

3.指出此次事故调查组应由哪些成员构成。

4.简要写出此次事故的事故调查报告。

参考答案:

1.【答案】

该厂可能发生爆炸的设备及场所:

(1)调漆室:化学性爆炸。

(2)喷漆室:化学性爆炸。

(3)调漆临时储藏室:化学性爆炸。

(4)锅炉:物理性爆炸。

(5)油库或油罐:化学性爆炸。

2.【答案】

该厂特种设备使用应遵守:

(1)保证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

(2)使用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特种设备。

(3)按规定在使用前或投入使用后登记。

(4)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

(5)按规定做好特种设备的维护保养。

(6)按规定做好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

(7)及时消除事故故障。

(8)按规定进行特种设备的报废注销。

(9)编制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预案。

(10)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兼职的安全管理人员。

(11)做好使用前的试运行和例行检查。

(12)做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

(13)做好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与培训。

3.【答案】

此次事故调查组应有的成员构成:本(厂)单位的安全、生产、技术等有关人员以及本单位工会代表。

4.【答案】

此次事故的事故调查报告包括:

(1)事故发生时间:2013年4月28日7时许。

(2)事故发生地点:机械加工车间。

(3)事故过程描述:机械加工车间起重工小谢在其他人未到场的情况下进行吊装作业;小叶进入机械加工车间,未走行人通道进入吊装作业区,被起吊的钢件撞成重伤。

(4)事故受害人:小叶。

(5)事故类别:重伤事故。

(6)事故类型:起重伤害。

(7)事故性质:责任事故。

(8)事故责任者:小叶或小谢或小叶与小谢。

(9)事故直接原因:①开动、关停机器时未给信号;②在起吊物下作业、停留。

(10)事故间接原因:未按照操作规程作业。

(11)建议措施: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安全意识。

案例四

C企业是建筑施工企业D公司是化工企业E公司是D公司的子公司。2020年7月C企业承接E公司的化工技改项目。2020年8月9日10时,C企业、E公司作业人员在常压容器顶部平台进行氧炔气割作业时,引爆容器内残余可燃气体,导致容器爆炸,平台上4名人员随容器腾空十多米后坠落地面。现场人员在第一时间无法了解爆炸情况,慌乱间大多四散逃离。E公司现场作业负责人马上组织抢救,因现场无担架,抢险人员忙乱中用肩背手抬的方式运送4名高处坠落人员,4人在被送往医院途中停止呼吸,后经医务人员抢救无效死亡。死亡人员中有C企业3人、E公司1人。由于C企业总部设在远离事故现场的外省在事故发生后C企业和D公司、E公司沟通不畅产生误解致使C企业与D公司、E公司对立。

事故调查发现:

(1)C企业、D公司、E公司都具有相应资质。

(2)事故前C企业工程负责人召集在现场学习气割的C企业的2名非专业人员和E公司设备员与其一起登上常压容器顶部平台进行切割作业。

(3)负责施工的是C企业的分公司。该分公司未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在现场有30名作业人员,其中1人持有安全员证书,但没有此人从事安全工作的记录。

(4)事故容器于2020年8月2日停运、排空,吹扫置换。

(5)C企业无法提供动火前的检测报告书。

(6)C企业与E公司签订的施工合同中,合同价低于定额标准20%,且将安全生产所需费用列入让利条件。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简要说明报告该起事故应包括的内容。

2、根据上述事故调查材料,指出C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3、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简述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企业应采取的措施。

4、企业安全生产费用包括哪些方面的费用?

5、提出预防该事故发生的安全措施。

参考答案:

1、报告该起事故应包括以下内容:

(1)事故发生单位概况:E公司。

(2)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2020年8月9日10时,常压容器顶部平台。

(3)事故的简要经过:氧炔气割引爆容器内残余可燃气体,导致爆炸事故发生。

(4)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和初步佑计的直接经济损失:4人死亡、损失不详。

(5)已经采取的措施:组织抢救,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

(6)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2、C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有:

(1)将安全生产所需费用列为让利条件;

(2)C企业分公司未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3)C企业切割作业人员无证上岗;

(4)C企业无法提供动火前的检测报告书;

(5)C企业现场持有安全员证书人员未被视为安全管理人员;

(6)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缺乏化工行业施工作业应有的安全知识;

(7)企业缺乏应急预案或应急措施未落实。

3、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企业应采取的措施:

启动事故应急预案,立即组织本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和工作人员营救受害人员,疏散、撤离、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控制危险源,标明危险区域,封锁危险场所,并采取其他防止危害扩大的必要措施,同时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安监部门及有关部门报告。

4、安全生产费用包括:

(1)完善、改造和维护安全防护设施设备(不含“三同时”要求初期投入的安全设施)支出;

(2)配备、维护、保养应急救援器材、设备支出和应急演练支出;

(3)开展重大危险源和事故隐患评估、监控和整改支出;

(4)安全生产检查、咨询、评价(不包括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评价)和标准化建设支出;

(5)配备和更新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用品支出;

(6)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支出;

(7)安全生产适用的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标准的推广应用支出;

(8)安全设施及特种设备检测检验支出;

(9)其他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支出。

5、预防该事故发生的安全措施:

(1)动火作业前,对容器进行通风、清洗、置换,检测分析合格后方可作业;

(2)作业人员正确穿戴防护用品;

(3)设置有效的消防设施,配备足量的消防器材;

(4)建立、健全、落实安全责任制;

(5)实施作业许可,设置专任监护;

(6)加强相关方管理,明确相关方安全职责;

(7)加强对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

(8)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

(9)加强对安全设施的投入,提升本质安全化水平。

考前几页纸/临考突击卷/各专业考点30个/历年真题,资料下载可打印

22.png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后真题解读,及时估分知分数! 

233网校考后及时公布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同时大家可以提前加入微信群,扫以下二码维,加入真题微信群,考后分享真题!

考后发布>>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zvEux71ZHFTvIZq5QSI3GQ.png

热点推荐:

各省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各省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注册安全工程师历年真题及答案/PDF版下载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