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30天注安高频考点打卡丨Day14

来源:233网校 2024-02-12 00:00:00

233网校特地征求广大学员意见,联动教研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注安高频考点汇编》!本次考点打卡将持续30天,每日更新管理、法规、技术科目各1个高频考点。学霸君邀请大家给自己一个月时间,每日记一个常考点,日积月累,拿证就从现在开始!

今日打卡内容

安全生产法规:道路通行条件

安全生产管理:对各类人员的培训

安全生产技术:圆锯机安全技术

👇 安全生产法规 👇

道路通行条件

第二十五条 全国实行统一的道路交通信号。

交通信号包括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和交通警察的指挥。

第二十六条 交通信号灯由红灯、绿灯、黄灯组成。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

第二十七条 铁路与道路平面交叉的道口,应当设置警示灯、警示标志或者安全防护设施。无人看守的铁路道口,应当在距道口一定距离处设置警示标志。

第二十八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移动、 占用、损毁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

道路两侧及隔离带上种植的树木或者其他植物,设置的广告牌、管线等,应当与交通设施保持必要的距离,不得遮挡路灯、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不得妨碍安全视距,不得影响通行。

第三十条  道路出现坍塌、坑槽、水毁、隆起等损毁或者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等交通设施损毁、灭失的,道路、交通设施的养护部门或者管理部门应当设置警示标志并及时修复。

第三十一条 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

第三十二条 因工程建设需要占用、挖掘道路,或者跨越、穿越道路架设、增设管线设施,应当事 先征得道路主管部门的同意;影响交通安全的,还应当征得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同意。

施工作业单位应当在经批准的路段和时间内施工作业,并在距离施工作业地点来车方向安全距离处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采取防护措施;施工作业完毕,应当迅速清除道路上的障碍物,消除安全隐患,经道路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验收合格,符合通行要求后,方可恢复通行。

第三十三条 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建筑、商业街区、居住区、大(中)型建筑等,应当配建、增建停车场;停车泊位不足的,应当及时改建或者扩建;投入使用的停车场不得擅自停止使用或者改作他用。

在城市道路范围内,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情况下,政府有关部门可以施划停车泊位。

第三十四条 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门前的道路没有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施划人行横道线,设置提示标志。

城市主要道路的人行道,应当按照规划设置盲道。盲道的设置应当符合国家标准。

👇 安全生产管理 👇 

对各类人员的培训

(一)对主要负责人的培训内容和时间

(二)对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培训内容和时间

2. 再培训的主要内容

对已经取得上岗资格证书的有关领导,应定期进行再培训,再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新知识、新技术和新颁布的政策、法规,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规程、标准和政策,安全生产的新技术、新知识,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典型事故案例。(再培训— 四新)

3. 培训时间(重点)

①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资格培训时间不得少于48 学时,每年再培训时间不得少于16学时。

②其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培训时间不得少于32学时,每年再培训时间不得少于12学时。

(三)对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内容和时间

特种作业是指容易发生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设备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

直接从事特种作业的从业人员称为特种作业人员。特种作业的范围包括:电工作业、焊接与热切割作业、高处作业、制冷与空调作业、煤矿安全作业、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作业、石油天然气安全作业、 冶金(有色)生产安全作业、危险化学品安全作业、烟花爆竹安全作业、应急管理部认定的其他作业。(重点)

👇 安全生产技术 👇 

圆锯机安全技术

锯片的切割伤害、木材的反弹抛射打击伤害是主要危险,手动进料圆锯机必须装有分料刀; 自动进料圆锯机须装有止逆器、压料装置和侧向防护挡板,送料辊应设防护罩。

(一)锯片与锯轴

(1)锯轴的额定转速不得超过圆锯片的最大允许转速。

(2)锯片与法兰盘应与锯轴的旋转中心线垂直,防止锯片旋转时的摆动;锯片与法兰应与锯轴同心,防止产生不平衡离心力。

(3)锯片夹紧法兰盘直径与锯片应有足够的接触面积,夹紧面必须平整。转动时,锯片与法兰盘之间不得出现相对滑动。

(4)普通圆锯片使用前应进行压料或拨料并经过刃磨。

(5)圆锯片连续断裂2齿或出现裂纹时应停止使用,圆锯片有裂纹不允许修复使用。若更换锯片时必须锁定主轴,应提供主轴锁定装置。

(二)安全防护装置

1.刀具的防护

(1)安全防护罩应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正确的几何尺寸,其防护功能必须可靠,罩体表面应光滑,不得有锐边尖角和毛刺。

(2)安全防护罩应采用部分封闭式结构。

(3)防护罩的安装必须稳固可靠、位置正确。

(4)对可能造成人身伤害的圆锯机的传动部件必须设有安全防护装置。

2.分料刀

(2)应有足够的宽度以保证其强度和刚度,受力后不会被压弯或偏离正常的工作位置。 

(3)分料刀的引导边应是楔形的,以便于导入。其圆弧半径不应小于圆锯片半径。

(4)应能在锯片平面上作上下和前后方向的调整,分料刀顶部应不低于锯片圆周上的最高点;与锯片最靠近点与锯片的距离不超过3mm,其他各点与锯片的距离不得超过8mm。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下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题库,分为各种模拟试卷、章节练习。日常备考过程中大家多练习刷题,培养题感很重要。

恭喜完成今日打卡学习!

快扫码进群👇👇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