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0初级《银行管理》备考点:银行经营管理与创新(二)

来源:233网校 2020-02-28 16:32: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银行管理》科目的备考,第四部分银行经营管理与创新的考查点主要为市场营销、绩效管理、财务管理和金融创新,其中,绩效管理的考查点为:

一、银行绩效管理的内涵及原则(熟悉)

1、内涵

银行绩效管理指的是指银行与所属部门、分支机构、员工之间就绩效目标以及如何实现目标达成共识,并帮助和激励员工取得优异成绩,从而实现银行目标的管理过程。

绩效管理的核心是绩效考评和敝励管理,其中:

(1)绩效考评

即经营业绩的考核与评价,是指银行为实现自身发展战略和落实监管要求,通过建立考评指标、设定考评标准,对考评对象在特定期间的经营成果、风险状况及内控管理进行综合评价,并根据考评结果改进经营管理的过程。

(2)激励管理

是指银行运用系统的工具方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员工工作动力的管理活动,是促进银行绩效提升的重要手段。

2、原则

稳健经营、合规引领、战略导向、综合平衡、统一执行。

二、银行绩效考评体系的设计与结果运用(熟悉)

1、银行绩效考评体系的设计

完整的绩效考评体系包括评价主体、客体、目标、指标、标准、方法、反馈及奖惩等多种要素,核心:目标、指标、标准、方法等要素的建立。

银行绩效考评指标:合规经营类指标、风险管理类指标、经营效益类指标、发展转型类指标、社会责任类指标。

2、绩效考评体系的结果应用

通常被应用于战略目标审视、资源配置、人力资源管理运用、制度建设及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

三、银行绩效管理的监管要求(熟悉)

2012月,银监会下发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绩效考评监管指引》,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发展战略为导向,制定稳健的绩效考评目标和指标,统筹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全面客观地实施绩效考评。

《银行业金融机构绩效考评监管指引》和2010月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及此后发布的《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做好绩效考评工作的意见》、《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内部指引》、《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系列监管意见,旨在督促银行改善公司治理,消除不规范经营和无序竞争,力求充分发挥绩效薪酬考评对商业银行稳健经营的引导作用。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相关阅读 银行管理 银行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