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0初级《银行管理》备考点:银行经营管理与创新(三)

来源:233网校 2020-02-28 16:32: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银行管理》科目的备考,第四部分银行经营管理与创新的考查点主要为市场营销、绩效管理、财务管理和金融创新,其中,财务管理的考查点为:

一、银行财务管理的内涵(掌握)

1、概念

商业银行财务管理主要指的是商业银行对各职能部门、分支机构的成本费用和利润进行控制考核,其目的是降低整体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狭义上:商业银行财务管理只包括成本管理、费用管理、预算管理、财务分析等内容。

广义上:包含了预算管理、资产负债管理、资本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业绩评价等商业银行管理的主要内容。

商业银行的财务管理主要包括处理资本来源和成本、管理银行资金、制定费用预算、进行审计、财务控制、进行税收和风险管理等具体内容。

2、目标与原则

(1)目标

在特定的经济体制和财务管理环境中通过对财务工作的科学组织和对资源的合理配置所要达到的具体标准。

(2)原则

平衡原则、弹性原则、比例原则、优化原则。

(3)核心及内容

现代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的核心要求:《金融企业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42号)要求金融企业根据本规则的规定,以及自身发展的需要,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设置财务管理职能部门,配备专业财务管理人员,综合运用规划、预测、计划、预算、控制、监督、考核、评价和分析等方法,筹集资金,营运资产,控制成本,分配收益,配置资源,反映经营状况,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实现持续经营和价值最大化。

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和工具是其财务报告制度。财务报告制度主要包括财务报表的编制和财务报告的分析审查及评价等内容。财务报表用来反映在特定日期(月末、季末、年末)的财务状况和在一定会计期间(月份、年度等)内的经营成果。

二、银行财务会计制度的主要内容(熟悉)

1、金融会计

是我国会计体系的主体,是根据金融业务的特点而制定的特种会计。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遵循会计学的基本原理,采用专门的会计方法,对金融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准确、完整、连续、综合的核算和监督,为金融企业经营者及其有关方面提供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会计信息的一种管理活动。

主要特点:核算内容的社会性、核算方法的独特性、监督的政策性、内部控制的严密性。

2、金融会计制度主要内容

2006年,财政部重新制定并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这标志着新会计准则体系的形成,该体系由项会计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会计准则组成。其中与银行业密切相关的有:

《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一一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一一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一套期会计》、《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一金融工具列报》。

三、新会计准则对银行的影响(熟悉)

1、新会计准则(2006)的影晌

(1)新会计准则更加规范准确地衡量资产和负债的信息,让银行更加准确、及时地了解当前的信贷状况和客户状况,方便银行调整信贷结构和优化客户结构。

(2)新会计准则引人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将对于待履约合同的公允价值改变及时计人损益,并以公允价值列示为资产和负债,有效揭示了银行承受的市场风险,也有利于全面揭示市场风险。

(3)促进内部控制制度的设计与建立,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4)新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有助于我国银行业走国际化道路。

2、新会计准则(2017)的影晌

(1)有利于企业加强金融资产和负债管理,资实资产质量,切实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利益。

(2)有利于推动企业加强风险管理,及时预警企业面临的金融风险,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3)有利于促进企业战略、业务、风控和会计管理的有机融合,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效率,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4)有利于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强化金融监管,提升监管效能。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相关阅读 银行管理 银行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