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考试《法律法规》考前易错题集训(6)

来源:233网校 2019-05-31 08:10:00

51.[单选题]()将未来可预计的风险损失量化为当期成本,衡量了经过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率大小.成为现代商业银行普遍采用的一种新型的以风险为基础的价值创造能力考察指标。

A.净利息收益率

B.平均净资产回报率

C.经济资本回报率

D.经济增加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经济资本回报率将未来可预计的风险损失星化为当期成本,衡量了经过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率大小,成为现代商业银行普遍采用的一种新型的以风险为基础的价值创造能力考察指标。

52.[多选题]资金管理的核心是建设()

A.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机制

B.外部产品定价机制

C.全额资金管理体制

D.自下而上集中资金

E.自上而下配置资金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资金管理的核心是建设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机制和全额资金管理体制,建成以总行为中心、自下而上集中资金和自上而下配置资金的收支两条线、全额计价、集中调控、实时监测和控制全行资金流的现代商业银行司库体系。

53.[单选题]以下不属于收益率曲线用途的是()

A计算相似期限不同债券的相对价值

B.用于利率衍生工具的定价

C.反映近期收益率水平的指标

D.用于计算和比较各种期限安排的收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收益率曲线主要具有五方面的用途:(1)用于设定所有债务市场工具的收益率;(2)用于远期收益率水平的指标;(3)用于计算和比较各种期限安排的收益;(4)用于计算相似期限不同债券的相对价值:(5)用于利率衍生工具的定价。

54.[多选题]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A.核算区域与成本

B.公平效绩考核

C.衡量银行总体利率风险

D.剥离利率风险

E.减少银行资金风险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公平绩效考核和剥离利率风险两方面。

55.[判断题(AB)]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是指商业银行内部资金中心与业务经营单位按照一定规则全额无偿转移资金。达到核算业务资金成本或收益等目的的种内部经营管理模式。()

A正确

B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是指,商业银行内部资金中心与业务经营单位按照一定规则全额有偿转移资金.达到核算业务资金成本或收益等目的的一种内部经营管理模式

56.[多选题]下列属于商业银行风险种类的有()

A.国家风险

B.战略风险

C.合规风险

E.声誉风险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银行风险主要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国家风险、声誉风险、法律风险和战略风险八大类

57.[多选题]以下关于风险的说法,正确的有()。

A.按照银行业务结构划分,风险可分为公司风险、个人风险和国家风险等

B.交易对手违约风险相比于传统的信贷风险更难以管理

C.操作风险包括法律风险但不包括战略风险和声誉风险

D.流动性风险的形成原因复杂,涉及范围广泛,被视为一种综合性风险

E.国家风险通常是由债务人所在国家(或地区)的行为引起的,超出了债务人的控制范围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按照风险主体划分,风险可分为公司风险、个人风险和国家风险等。国家风险通常是由债务人所在国家(或地区)的行为引起的,超出了债权人的控制范围

58.[多选题]风险文化的内涵是以企业文化为背景,贯穿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通过由()所构成的整个风险管理体系.把风险管理责任扩散到每个业务部门和每个业务环节

A.理念

B.行为

C.知识

D.制度

E.精神层面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风险文化的内涵是以企业文化为背景,贯穿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通过由知识、制度和精神层面所构成的整个风险管理体系,把风险管理责任扩散到每个业务部门和每个业务环节。

59.[多选题]下列关于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组织架构的说法,正确的有()。

A.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一般由董事会及其专门委员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风险管理部门及其他风

险控制部门等组成

B.监事会负责监督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是否尽职履职,并对银行承担风险水平和风险管理体系的有效性进行独立的监督、评价

C.董事会的支持与承诺是商业银行有效风险管理的基石

D.风险管理团队是风险管理的“第一道防线′

E.内部审计团队是风险管理的“第三道防纬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高级管理层的支持与承诺是商业银行有效风险管理的基石。风险管理团队是风险管理的“第二道防线”。

60.[单选题]风险缓释的目的在于降低未来风险发生时所带来的损失,()就是最常用、最重要的风险缓释措施。

A.出售风险头寸

B.购买保险

C.互换

D.担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风险缓释的目的在于降低末来风险发生时所带来的损失,担保就是最常用、最重要的风险缓释措施。风险转移是指银行将自身的风险暴露转移给第三方,包括出售风险头寸、购买保险或进行避险交易(如互换、期权)等

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题库目前已经根据新版教材更新了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等资料,考生可以进入题库免费做题!在线做题>>

相关建议:

2019年新版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更新!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2019年银行从业取证方案:90%核心考点解析,重难点巩固提升,课程免费试听>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