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考试《法律法规》每日一练(8.12)

来源:233网校 2019-08-12 00:00:00

第1题

下列关于回购交易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

A.债券回购是金融机构之间以债券为抵押的短期资金的融通,风险较低

B.其标的物一般是信用等级高的金融债券

C.在回购交易中,交易双方是以长期融资为目的

D.债券回购一般以小额交易为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债券回购是金融机构之间以债券为抵押的短期资金的融通,风险较低,其标的物一般是信用等级高的政府债券。由于回购利率较低,对少量资金而言,交易成本高,因此,债券回购以大宗交易为主。

第2题

现代商业银行的特点不包括(__)。

A.利息水平适当

B.信用功能扩大

C.贷款规模较大

D.具有信用创造功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现代商业银行具有三个特点:(1)利息水平适当;(2)信用功能扩大;(3)具有信用创造功能。

第3题

某支行柜员在经办借记卡取现10万元时业务操作反方向,造成短款20万元,经与客户沟通解释,追回20万元。造成该事件风险的成因是(__)。

A.内部流程

B.系统

C.外部事件

D.人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操作风险的人员因素主要是指因银行内部员工发生内部欺诈、失职违规,以及因员工的知识/技能匮乏、关键人员流失、违反用工法、劳动力中断等造成损失或者不良影响而引起的风险。

第4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盗窃分子为了更有效地偷盗,练习偷盗技巧,准备盗窃工具,这些行为称为(__)。

A.犯罪未遂

B.犯罪预演

C.犯罪预备

D.犯罪假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刑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为了犯罪,准备工具、制造条件的,是犯罪预备。例如,盗窃分子练习偷盗技巧即是犯罪预备。

第5题

我国的金融租赁公司以经营(__)业务为主。

A.经营租赁

B.转租赁

C.房屋租赁

D.融资租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金融租赁公司指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以经营融资租赁业务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第6题

没有金融票证制作权的人,假冒他人名义,擅自制造外观上足以使一般人误认为是真实金融票证的假金融票证,这是(__)。

A.有形变造

B.有形伪造

C.无形伪造

D.无形变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有形伪造是指没有金融票证制作权的人,假冒他人名义,擅自制造外观上足以使一般人误认为是真实金融票证的假金融票证。无形伪造是指有金融票证制作权的人,超越其制作权限,违背事实制造内容虚假的金融票证,如银行工作人员制作虚假的银行存单交付他人。变造是指没有权限的人擅自对真正的金融票证进行加工,改变其数额、日期等记载事项。

第7题

中国人民银行根据执行货币政策和维护金融稳定的需要,可以建议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检查监督,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当自收到建议之日起(__)日内予以回复。

A.5

B.10

C.20

D.3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国人民银行根据执行货币政策和维护金融稳定的需要,可以建议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检查监督。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当自收到建议之门起三十日内予以回复。

第8题

(__)是监管部门依法对辖内银行机构及市场进行管理,对银行机构及其经营活动实行领导、组织、协调和控制等。

A.银行监管

B.银行监督

C.银行管理

D.银行监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银行监管包含了银行监督和银行管理双重属性。其中,银行管理是指监管部门依法对辖内银行机构及市场进行管理,对银行机构及其经营活动实行领导、组织、协调和控制等。

第9题

商业银行最基本的职能是(__)。

A.充当支付中介

B.信用创造功能

C.金融服务

D.充当信用中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充当信用中介,这是银行最基本的职能。

第10题

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2年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正常时期我国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__)。

A.10.5%

B.8%

C.11.5%

D.11%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正常时期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分别为11.5%和10.5%。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