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技巧心得

速测!银从初级法规贷款业务5个易错题,你能全做对吗?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06-16 16:31:11

贷款业务是初级《法规》中第二部分银行业务的章节,在历年考试中经常考到,属考试重难点。不过贷款业务这一章考核较细,稍不注意就会做错,为了让各位同学搞清易错点,233网校老师整理了一些易错题供同学们收藏练手,文末学霸君也会将涉及到的考点补充好,让大家可以记忆背诵。

学霸视频
贷款业务易错题

1、[多选题] 个人贷款是指贷款人向符合条件的自然人发放的用于(  )等用途的本外币贷款。

A. 投资理财 

B. 资金周转 

C. 个人消费 

D. 租赁融资 

E. 生产经营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个人贷款是指贷款人向符合条件的自然人发放的用于个人消费生产经营等用途的本外币贷款。

易错点:个人消费是否属于个人贷款业务

如果不清楚个人贷款的概念,这道题不少人会选择ABDE,认为个人消费应该不算在个人贷款内,实际上像个人汽车贷款、助学贷款、个人住房装修贷款等都属于消费性个人贷款。

2、[多选题]目前我国银行个人贷款的还款方式有(  )。

A. 递增还款法 

B. 组合还款法 

C. 按周还本付息 

D. 等额本息还款法 

E. 等额本金还款法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个人贷款业务的还款方式通常包括等额本息及等额本金两种,目前各银行还根据个人需求及还款服务,目前较为常见的特色还款方式包括:按周还本付息、递增还款法、递减还款法、先息后本法、组合还款法、到期一次还本付息法等。

易错点:这道题的易错点在于按周还本付息法,毕竟按周还本付息法在生活中并不常见,同学们会下意识的先排除这个答案。

3、[多选题] 下列属于商业银行进行贸易融资业务的工具的是(  )。

A. 银团贷款 

B. 信用证 

C. 福费廷 

D. 国际保理业务 

E. 项目贷款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贸易融资业务的工具包括:信用证、押汇、保理、福费廷。

易错点:此题的易错题在于不确定项目贷款是否属于商业银行进行贸易融资业务的工具。

4、[单选题] 下列属于商业银行承诺业务的是(  )。

A. 备用信用证 

B. 银行保函 

C. 信贷证明 

D. 不可撤销信用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承诺业务是指商业银行承诺在未来某一日期按照事先约定的条件向客户提供约定的信用业务,包括贷款承诺等。贷款承诺业务可以分为:项目贷款承诺、客户授信额度和票据发行便利及信贷证明。

易错点:此题容易选成A,不过备用信用证指的是开证行应借款人的要求,以放款人作为信用证的受益人而开具的一种特殊信用证,以保证在借款人不能及时履行义务或破产的情况下,由开证行向受益人及时支付本利。不属于承诺业务。

5、[多选题] 银行保函根据担保银行承担风险的不同及管理的需要,可分为(  )。

A. 投资类保函 

B. 融资类保函 

C. 非投资类保函 

D. 非融资类保函 

E. 信用类保函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银行保函根据担保银行承担风险的不同及管理的需要,可分为融资类保函和非融资类保函两大类。

易错点:此题容易选择AD,要答对本题,需要了解银行保函的业务及种类。

从这五道题中可以看出,考核内容非常细,有时候一个小小的知识点就是一个考题,因此,考生在学习时要理解记忆,将知识点融汇贯通。

相关考点

考点一:个人贷款业务分类

包含分类

个人住房贷款

1、个人住房按揭贷款

2、二手房贷款

3、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4、个人住房组合贷款

5、个人住房最高额抵押贷款

6、直客式个人住房贷款

7、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

8、个人商用房贷款

个人消费贷款

1、个人汽车贷款

2、助学贷款

3、个人消费额度贷款

4、个人住房装修贷款

5、个人耐用品消费贷款

6、个人权利质押贷款

个人经营贷款

指银行对自然人发放的、用于合法生产、经营的贷款。个人申请经营贷款,一般需要有一个经营实体作为借款基础。(经营实体:一般包括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合伙企业合伙人等。)

个人信用卡透支

个人信用卡透支是指持卡人进行信用消费、取现或其他情况所产生的累积未还款金。

考点2:按周还本付息

概念:按周是按7天或7天的倍数。 借款人每个时间段上以一定比例累进的金额(分期还款额)偿还贷款,其中每个时间段归还的金额包括该时间段应还利息和本金,按还款间隔逐期归还,在贷款截止日期前全部还清本息。此种方法又分为等比递增还款法和等比递减还款法,通常比例控制在0至(+/-100)% 间,经计算后的任意一期还款计划中的本金或利息不得小于零。 

考点3:商业银行贸易融资的工具

保理

卖方申请由保理银行购买其与买方因商品赊销产生的应收账款,卖方对买方到期付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在保理银行要求下还应承担回购该应收账款的责任。

信用证由银行(开证行)依照(申请人的)要求和指示或自己主动,在符合信用证条款的条件下,凭规定单据向第三者(受益人)或其指定方进行付款的书面文件。
福费廷

指包买商从出口商那里无追索地购买已经承兑的,并通常由进口商所在地银行担保的远期汇票或本票的业务。

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①出口商卖断票据,放弃了对所出售票据的一切权益;②银行(包买人)买断票据,也必须放弃对出口商所贴现款项的追索权,可能承担票据拒付的风险。

打包放款

指出口商收到境外开来的信用证,出口商在采购这笔信用证有关的出口商品或生产出口商品时,资金出现短缺,用该笔信用证作为抵押,向银行申请本、外币流动资金贷款。【又称信用证抵押贷款】

用途:出口货物进行加工、包装及运输过程出现的资金缺口

出口押汇指银行凭出口商提供的信用证项下完备的货运单据作抵押,在收到开证行支付的货款之前,向出口商融通资金的业务。
进口押汇指信用证项下单到并经审核无误后,开证申请人因资金周转关系,无法及时对外付款赎单,以该信用证项下代表货权的单据为质押,并同时提供必要的抵押/质押或其他担保,由银行先行代为对外付款。

考点4:承诺业务

概念:指商业银行承诺在未来某一日期按照事先约定的条件向客户提供约定的信用业务,包括贷款承诺等。贷款承诺业务可以分为项目贷款承诺、客户授信额度和票据发行便利及信贷证明。

考点5:银行保函业务的概念及种类

概念

指银行应申请人的要求,向受益人作出的书面付款保证承诺,银行将凭受益人提交的与保函条款相符的书面索赔履行担保支付或赔偿责任

种类

融资类:借款保函、授信额度保函、有价证券保付保函、融资租赁保函、延期付款保函。

非融资类:投标保函、预付款保函、履约保函、关税保函、即期付款保函、经营租赁保函。

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更多核心考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担心掌握不了考试重难点的朋友,可以报名233网校课程!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