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真题

初级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真题汇编(五)

来源:233网校 2019-10-26 00:00:00

2019下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临近,为助大家顺利拿证,小编整理了初级银行从业风险管理真题汇编,预祝大家银行从业考试如愿以偿,能考出自己理想成绩!如何快速突破60分,点击查看>>

1.商业银行的战略规划应当定期审核或修正,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市场环境。下列( )情况下,商业银行不需要调整战略规划。

A.中国银行业实行全面的对外开放,竞争加剧

B.房贷市场长期看好,但是遇到紧缩的货币政策,房贷产品计划推行不如预期

C.中小企业逐渐成为市场经济的主要力量,而银行一直为大型国有企业提供贷款服务

D.客户的结构发生变化,提出新的需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战略规划应当定期审核或修正,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市场环境和满足利益持有者的需求,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战略规划中的战略风险。B项,产品的计划推行不如预期,其原因可能是经济环境不允许、经济政策不支持或规划方向有误等,如果仅是短期内的货币政策影响,房贷市场仍然长期看好,就不应视为战略有误,无须对长远战略规划进行调整。

2.新产品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监管规则和要求,以及商业银行应当履行的合同义务,可能导致商业银行承担不利法律责任或后果的风险是指( )。

A.声誉风险

B.法律风险

C.违规风险

D.市场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新产品/业务操作风险中的法律风险,指新产品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监管规则和要求,以及商业银行应当履行的合同义务,可能导致商业银行承担不利法律责任或后果的风险。

3.银行体系不可消除的内生因素是( )。

A.收益

B.竞争

C.风险

D.垄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风险是银行体系不可消除的内生因素,银行机构正是通过管理和经营风险获得收益。

4.清晰的战略风险管理流程不包括( )。

A.战略风险识别

B.战略风险规划

C.战略风险评估

D.监测和报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应当建立清晰的战略风险管理流程,用来一致、持久地识别、评估和监测每一个可能影响发展战略的风险因素。

5.银行风险监管指标设计的核心是( )。

A.行业监管

B.合规监管

C.法律监管

D.风险监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银行风险监管指标设计以风险监管为核心。

6.银行以风险为本的监管使其能够通过对机构信息的收集、对业务和各类风险及风险管理程序的评估,能更好地了解机构的风险状况和管理素质,及早识别出即将形成的风险,具有( )。

A.前瞻性

B.计划性

C.灵活性

D.针对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银行以风险为本的监管在实践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之一是:通过对机构信息的收集、对业务和各类风险及风险管理程序的评估,能更好地了解机构的风险状况和管理素质,及早识别出即将形成的风险,具有前瞻性。

7.下列选项中,属于银行机构市场准人应该遵循的原则的是( )。

A.便民

B.合理

C.守法

D.诚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银行机构市场准入要遵循公开、公平、公正、效率和便民的原则。

8.银行机构的( )指依据法定标准,批准银行机构法人或其分支机构的设立。

A.机构准入

B.市场准入

C.高级管理人员准入

D.业务准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机构准人指依据法定标准,批准银行机构法人或其分支机构的设立。

9.( )是银行宏观审慎监管的核心。

A.资本监管

B.风险监管

C.管理人员监管

D.运营监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资本监管是银行宏观审慎监管的核心。

10.假设某商业银行的外汇敞口头寸如下:日元多头60,德国马克多头100,英镑多头250,法国法郎空头50,美元空头200,用短边法计算,其总敞口头寸为( )。

A.660

B.410

C.250

D.16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净多头头寸之和=60+250=410;净空头头寸之和=50+200=250,前者的绝对值较大,故外汇总敞口头寸为410。

银行从业考前就是要多刷真题,真题是检验实力的标准,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做>>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银行从业APP下载

相关建议: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下载】初级银行从业各章考分占比及常考点归纳

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报名银行从业取证方案:系统解读教材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助力突破60分,立即报名>>hot.gif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