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风险管理考点解读:风险文化概念

来源:233网校 2017-04-05 11:00:00
导读:2017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第二章考点“风险文化”,风险文化是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活动中逐步形成的风险管理理念、哲学和价值观。快速导入知识架构,掌握拿分诀窍>>

第二章 风险管理体系

第二节 风险管理

考点:风险文化(★★★)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风险文化是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活动中逐步形成的风险管理理念、哲学和价值观,通过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战略、风险管理制度以及广大员工的风险管理行为表现出来的一种企业文化。

金融稳定理事会强调,风险责任承担机制是有效风险文化的重要内容:董事会和高管层应该建立一套风险承担的程序,使员工对自己产生风险的行为及其后果负责。尤其是“三道防线”中的业务部门、风险管理部门、合规和内部审计部门,在风险监控、识别、管理和缓释方面要有清晰的职责界定,负面事件的升级程序不是要把风险承担的责任转嫁给其他人员或部门。在银行业的实践中,大部分银行都建立了责任追究机制,有的银行还将员工的违规行为实施积分管理,从正面引导和反面惩处两个维度,将合规经营内化为员工的行为指引。在责任追究方面,有的银行已经试行尽职免责,区分主观责任和客观责任。

2010年银监会印发《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原则》,充分发挥了薪酬在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和风险管控中的导向作用,促使商业银行建立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促进银行业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银监会强调,薪酬机制应坚持“薪酬水平与风险成本调整后的经营业绩相适应”“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相协调”的原则,薪酬支付期限应与相应业务的风险持续时期保持一致,商业银行应根据不同业务活动的业绩表现和风险变化情况合理确定薪酬的支付时间并不断加以完善性调整。银监会还要求商业银行制定绩效薪酬延期追索、扣回规定,如在规定期限内高管人员和相关员工职责内的风险损失暴露,商业银行有权将相应期限内发放的绩效薪酬全部追回。

2012年银监会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绩效考评监管指引》,作为落实稳健薪酬原则的基础。银监会强调,绩效考评应坚持 “综合平衡”   的原则,应当统筹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建立兼顾效益与风险、财务因素与非财务因素、当期成果与可持续发展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在考评指标上,银监会强调必须包括风险管理类指标,用于评价银行的风险状况和变动趋势,包括信用风险指标、操作风险指标、流动性风险指标、市场风险指标、声誉风险指标等。

在实践中,有的银行将风险控制类指标在考核体系中的权重提高到40%左右,体现风险控制与业务发展的均衡关系,并对除按中央对央企负责人薪酬要求发放人员外,其余高管人员实行延时发放,体现薪酬支付对风险结果的敏感。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