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风险管理考点解读:风险限额的种类和设定

来源:233网校 2017-04-06 09:14:00
导读:2017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第二章考点“风险限额的种类和限额设定”,限额主要分为信用风险限额、市场风险限额、操作风险限额、流动性风险限额、国别风险限额。快速导入知识架构,掌握拿分诀窍>>

第二章 风险管理体系

第三节 风险限额

考点:风险限额的种类和限额设定(★★★)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风险限额是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整体发展战略所设定的主要风险指标的控制上(下)限。按约束的风险类型,限额主要分为信用风险限额、市场风险(包括银行账户和交易账户)限额、操作风险限额、流动性风险限额、国别风险限额。

在风险指标的选取上,各类风险限额一般会选取监管部门关注的风险指标作为限额指标,因此限额指标很多是比率指标,也有部分限额采用的是绝对额指标,例如国别风险敞口限额、行业信贷敞口限额或外汇敞口限额等。

除了单个风险的分量限额外,一些银行在经营管理中还采用资本作为风险总量的限额进行控制,有的银行使用经济资本,有的银行使用监管资本。经济资本是在给定置信水平下,银行用来抵御非预期损失的资本量,也称风险资本,它是一种虚拟的、与银行风险的非预期损失额相等的资本。经济资本不是真正的银行资本,它是“算”出来的,在数额上与非预期损失相等。监管资本是按监管当局的要求计算的资本,商业银行应满足监管的最低要求。风险加权资产(RWA)是与监管资本直接相关的参数,其计算方法是按照监管要求进行的。有的银行在实践中对总量限额实行经济资本和RWA的双线控制,对各经营机构进行限额管理。

银行从业风险管理考试:

第1至8章2017年银行从业考试试题《风险管理》高频考点

《风险管理》如何复习能直接命中核心考点

通关方案:2017银行从业火热报名中,零基础30天不看书通关,考前发放,立即查看>>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