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个人理财》高频考点:理财规划方案的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2-04-29 00:00:13

理财规划方案的内容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在线题库立即刷题】【备考资料下载】【新增考点

基本规划

内容

家庭收支和债务规划(即家庭收支平衡规划)

(1)内容:家庭消费支出、债务管理和现金管理;

(2)目的:不影响客户家庭生活品质和兼顾客户中、长期理财目标财务安排.

(3)家庭收支储蓄表和资产负债表的作用:分析家庭财务状况、进行家庭收支规划最重要的指标和工具。

(4)家庭消费开支规划的内容及意义:基于一定的财务资源下,对家庭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进行规划,以达到适度消费,保证家庭的生活品质,满足客户一生的收支平衡。

①家庭消费支出规划:包括住房消费计划、汽车消费计划以及信用卡与个人信贷消费规划等。

②家庭消费开支规划:核心是债务管理,涉及举债目的、借贷能力和借贷渠道、方式、条件等选择与规划。

(5)家庭收入规划。

(6)现金管理规划,核心是建立应急基金,保障个人和家庭生活质量和状态的持续稳定,是针对家庭财务流动性的管理。

财富保障规划

财富保障规划主要是指财产保险、人身和重大疾病保险计划。【风险管理】

退休养老规划

关键内容和注意事项:

(1)根据客户的财务资源对客户未来可以获得的退休生活进行合理规划。(包括理想退体后生活设计、退休养老成本计算、退休后的收入来源估计和相应的储薪,投资计划。)

(2)未来通货膨胀、生活水平提高

(3)退休养老收入来源:社会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投资

教育规划

子女教育规划、客户自身教育规划

投资规划

最重要的工作是根据客户的需求、风险属性,以及相关投资方法,按不同的比例把客户的资产科学地配置在不同的资产类别中,包括股票、债券、不动产、现金等,即资产配置;然后内根据每一类资产所配置的比例,为客户提供不同投资方式和产品建议。

税务规划

税务规划是帮助纳税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通过对经营、理财和薪酬等经济活动的事先筹划和安排,充分利用税法提供的优惠与待遇差别,以减轻税负,从而达到整体税后收入最大化的过程。

财富分配和传承规划

指为了使家庭财产及其产生的收益在家庭成员之间实现合理的分配而做的财务规划,是为了保证家庭财产实现代际相传、安全让渡而设计的财务方案。

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建议: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插入模块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在即,时间紧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