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23年上半年银行从业初级《个人理财》高频考点:银行理财产品介绍

来源:233网校 2023-05-17 00:38:56

(1)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

①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是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的银行理财产品。

②投资方向: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各类金融资产,包括国债,金融债,中央银行票据,债券回购,高信用级别的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银行存款及法律法规允许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③特点:投资期短,资金申购、赎回灵活,本金及收益安全性相对较高。

(2)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款、债券等资产的占比不得低于80%)

①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是以存款、债券等债权类资产作为主要投资对象的银行理财产品。

②特点: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在银行间、交易所等国家指定的交易场所中发行的国债、金融债及企业债券。

③风险:基础资产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管理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等。

(3)权益类理财产品(投资股票、未上市企业股权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①权益类理财产品是指主要投资于权益市场的理财产品

②特点:股票仓位较高,收益受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影响较大

(4)商品及衍生品类理财产品(投资商品、衍生品等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80%)

①指主要投资于商品及衍生品等金融产品的理财产品

②特点:高波动性、高杠杆

(5)混合类理财产品

①混合类理财产品通常投资于多种资产组成的资产组合,根据资管新规的规定,混合类理财产品可投资于债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且任意一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超过80%

②特点:组合投资,分散风险;赋予产品发行主体较大的主动投资管理权限,较大限度地发挥了银行在资产管理及风险防控方面的优势,资产管理团队可以根据市场状况,及时调整投资组合的构成;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可进可退,灵活度更大。

(6)QDII境外投资类理财产品

①在中国境内设立,经中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

②商业银行的QDII产品仅可投资于银保监会合作监管市场上市的股票、银保监会合作监管市场的监管机构所批准或登记注册的公募基金、具有固定收益性质的票据和债券、符合评级要求的结构性产品及掉期、远期等衍生品。

(7)另类理财产品

①另类资产是指除传统股票、债券和现金之外的金融资产和实物资产,如房地产、证券化资产、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大宗商品、巨灾债券、低碳产品、酒和艺术品等。

②优点: 第一,另类资产多属于新兴行业或领域,未来潜在的高增长也将会给投资者带来潜在的高收益;第二,另类资产与传统资产以及宏观经济周期的相关性较低,大大提高了资产组合的抗跌性;第三,有些另类投资产品为客户提供以现金形式或实物形式获取投资本金收益的选择权,通过投资这类产品客户也可以获取某些相对较为稀缺的实物资产。

③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投机风险;亏损;损失即高亏的极端风险;另类资产损毁风险

插入模块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建议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