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23年上半年银行从业初级《个人理财》高频考点:保险市场及其在个人理财中的运用

来源:233网校 2023-05-16 00:32:56

(1)保险相关要素

保险合同

投保人与保险人约定保险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

投保人

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照保险合同负有支付保险费义务的人。

投保人必备条件∶ 具备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承担支付保险费的义务

保险人

保险人是指与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公司。

保险费

保险费是投保人根据保险合同的有关规定,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取得因约定保险事故发生所造成经济损失的补偿所预先支付的费用。

保险标的

保险标的可以是保险对象的财产及其相关利益,也可以是人的寿命和身体,是确定保险合同关系和保险责任的依据。

被保险人

被保险人是指其财产或者人身受保险合同保障,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可以为被保险人。

受益人

受益人是指保险合同中(一般为人身保险)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指定受益人时须经被保险人同意。

保险金额

保险金额是指保险人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最高限额,即投保人对保险标的的实际投保金额;同时它又是保险公司收取保险费的计算基础。

(2)保险产品的功能:①风险转移,损失分摊功能。②损失补偿功能。③资金融通功能。

(3)保险相关原则:保险利益原则;近因原则;损失补偿原则;最大诚信原则

(4)保险市场主要产品

按保险经营性质

社会保险

通过国家立法形式,以劳动者为保障对象,政府强制实施,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

特点:非营利性、社会公平性、强制性

商业保险

保险公司以营利为目的,基于自愿原则,与众多面临相同风险的投保人以签订保险合同的方式提供的保险服务。

按保险标的

人身保险

以人的身体和寿命作为保险标的的—种保险。

财产保险

以财产及其有关利益为保险标的,保险人对保险事故导致的财产损失给予补偿的一种保险。保险标的及相关利益必须可用货币衡量,保险标的必须是有形财产和经济性利益。

插入模块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建议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