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前必背考点:行政许可

来源:233网校 2022-07-07 00:17:13

1、行政许可概述

(1)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

(2)行政许可的被许可人需要延续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的有效期的,一般可以在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三十日前向决定行政许可的行政机关提出延续行政许可的申请。

2、重要行政许可法律规则

(1)行政许可法定

行政许可的设定和实施,应当依照法定的权限、范围、条件和程序。

(2)行政许可的法律效力

对于依法应当取得行政许可的活动,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未经行政许可而擅自从事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

《行政许可法》规定行政机关应当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从事行政许可事项的活动实施有效监督。

(4)行政许可申请人的权利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享有陈述权、申辩权;并有权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其合法权益因行政机关违法实施行政许可受到损害的,有权依法要求补偿、赔偿;行政许可直接涉及申请人与他人之间重大利益关系的,其与利害关系人都享有听证权,且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

3、银行相关行政许可规则

(1)《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必须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审查批准。

(2)《中国银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具体规定,中资商业银行设立的境内分支机构包括分行、分行级专营机构、支行、分行级专营机构的分支机构等。中资商业银行设立境内分支机构须经筹建和开业两个阶段。其中,中资商业银行中的全国性商业银行筹建分支机构的,对筹建一级分行的许可,由原银监会受理、审查并决定;对筹建二级分行的许可,由银监局受理、审查并决定;对筹建支行的许可,由拟设地银监分局或所在城市银监局受理,银监局审查并决定。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银行APP下载.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