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前必背考点:我国银行监管的历史

来源:233网校 2022-07-08 10:15:02

概述

特点

初步确立阶段

1984~1993

①1983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的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从1984年开始正式行使银行监管职能。

②1984年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设立了金融管理部门,1985年7月以后又细分为金融机构管理部门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管理部门。

③根据1985年中国人民银行稽核工作暂行规定》的要求,人民银行内设稽核部门,负责监督、检查专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并对有关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这一时期银行监管运行的特点:

①监管职责配置的部门化;

②监管运行机制的概念尚未提出,更缺少制度上的安排。

探索成形阶段

1994~1997

①1995年3月颁布的《中国人民银行法》,赋予了中国人民银行依法进行金融监管的权力和责任。

②1994年《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考核暂行办法》的出台,标志着人民银行非现场监管工作开始起步。

③1995年颁布的《非现场稽核监督暂行规定》对非现场监管作了较为详细的规定。

①监管手段进一步丰富,增加了非现场监管;

②各相关部门独立行使处罚权的状况没有改变,且职责进一步增大,“部门执法”的局面凸显;

③在制度设计上开始部分涉及权责分配、激励约束和再监督等方面的内容。

改革调整阶段

1998~2003

①银行业监管重心开始转移到以银行风险监管为核心的系统性监管及依法监管。

②2000年《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发布施行,标志着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准入的监管成为银行监管的重要内容。

①内外一致,全程监管

②对主要银行业机构实行监、管分离

③监管部门间“各自为战”

形成完善阶段

2003~2017

2003年4月26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决议,授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原由中国人民银行履行的监督管理职责。

原银监会成立后,明确提出了四个监管理念、四大监管目标以及六条良好监管标准

改革完善阶段

自2017至今

2017月,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2018年组建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我国金融监管框架变为“一委一行两会一局”

 

①加强金融监管的顶层协调,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

②强化人民银行系统性风险防控和宏观审慎管理职责,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支柱调控架构。

③加强金融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

④加强中央与地方间的协作配合机制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银行APP下载.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