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3年上半年银行从业中级法律法规高频考点:证券发行

来源:233网校 2023-05-31 00:20:08

发行方式

公开发行(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

非公开发行

①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的;

②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二百人的,但依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人数不计算在内;

③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发行行为。

也称私募发行,是指采用非公开的方式,向特定的对象发行的行为。

证券发行管理制度

注册制:在注册制下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主张事后控制。

核准制:符合条件的发行公司,经证券管理机构批准后方可取得发行资格,在证券市场上发行证券。

审批制:一国在股票市场的发展初期采用。

我国股票发行管理制度的演变:

1993年4月25日,国务院颁布《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标志着审批制的正式确立;

1999年7月1日,《证券法》正式实施,明确了核准制的法律地位;

2000年3月17日,证监会颁布《股票发行核准程序》;

2001年3月17日,上市公司股票发行核准制正式启动;

2019年修订的证券法正式确立了我国证券发行注册制。

发行保荐

保荐人制度,是指由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负责发行人的上市建议和辅导,核实公司发行文件和上市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协助发行人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并承担风险防范责任的一种制度。

证券承销

指证券公司根据发行人的委托,为了发行人的利益向投资者销售、促成销售或者代为销售拟发行证券的行为。证券公司承销证券,应当同发行人签订代销或者包销协议。证券的代销、包销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九十日。

插入模块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建议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