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个人理财》 > 中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个人理财》考前必背考点:财产保险

来源:233网校 2022-07-14 09:42:04

(1)定义

广义:以财产及其有关的经济利益和损害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

狭义:以物质财产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又称财产损失保险

(2)分类

我国通常将广义的财产保险分为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

类别

内容

财产损失保险

企业财产保险:企业财产保险是指以投保人存放在固定地点的财产和物资作为保险标的的一种保险

家庭财产保险:是指以城乡居民的有形财产为保险标的的一种保险

责任保险

责任保险的保险标的是被保险人在法律上应负的民事损害赔偿行为。

根据责任范围分类:

公众责任保险

被保险人在固定场所或地点进行生产、营业或其他各项活动中由于意外事故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依法应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

工厂、旅馆、商店、医院、学校、影剧院、歌舞厅等各种公众活动场所可投保。

产品责任保险

承保因产品缺陷致使用户或消费者遭到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时,依法应由该产品的制造、销售或修理商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

雇主责任保险

承保雇主对雇员在受雇期间,因发生意外或因职业病而造成人身伤残或死亡,根据劳动法或劳动合同等规定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

职业责任保险

承保各种专业技术人员因工作上的疏忽或过失致使他人遭受损害的经济赔偿责任。

专业技术人员:医生、律师、会计师、工程师、设计师等,一般由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的单位投保。

宠物犬主责任险

承保由于被保险人合法饲养的犬造成第三者人身伤害,由保险人提供因狗咬伤所造成的伤残补助,并承担医疗费用及疫苗的费用。

信用保险

以各种信用风险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当义务人不履约而使权利人遭受损失时,有保险人提供经济赔偿。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新增考点

(3)家庭财产保险的主要内容和注意事项

简称家财险,凡存放、坐落在保险单列明的地址,属于被保险人自有的家庭财产,都可投保。保险公司对家庭财产进行区分,将家庭财产分为一般可保财产、特保财产和不可保财产。

可保财产

①自有居住房屋;②室内装修、装饰及附属设施;③室内家庭财产

特保财产

①农村家庭存放在院内的非动力农机具、农用工具和已收获的农副产品;

②个体劳动者存放在室内的营业器具、工具、原材料和商品;

③代他人保管的财产或与他人共有的财产;

④须与保险人特别约定才能投保的财产。

不可保财产

①金银、珠宝、首饰、古玩、货币、古书、字画等珍贵财物(价值太大或无固定价值)

②货币、储蓄存折、有价证券、票证、文件、账册、图表、技术资料等(不是实际物资);

③违章建筑、危险房屋以及其他处于危险状态的财产;

④摩托车、拖拉机或汽车等机动车辆,寻呼机、手机等无线通信设备和家禽家畜(其他财产保险范围);

⑤食品、烟酒、药品、化妆品,以及花、鸟、鱼、虫、树、盆景等(无法鉴定价值)。

理赔金额的计算方式


全部损失

部分损失

保险金额≥保险价值

以不超过保险价值为限

赔偿金额按实际损失计算

保险金额<保险价值

按保险金额赔偿

赔偿金额按保险金额与保险价值比例计算

(4)机动车辆保险

分类

内容

基本险

机动车辆损失险;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机动车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

附加险

全车盗抢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辆停驶损失险、自燃损失险、新增设备损失险、车上责任险、无过错责任险、车上货物掉落责任险、不计免赔特约险等。

【未购买基本险的不能购买附加险】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


有责限额

无责限额

死亡伤残

110000元人民币

11000元人民币

医疗费用

10000元人民币

1000元人民币

财产损失

2000元人民币

100元人民币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