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考前必背考点:外部利率定价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2-11-09 00:40:08

(1)利率定价管理目标和基本流程

】【】【

目标:商业银行利率定价的基本目标是,在收益与成本匹配、收益与风险匹配的原则下争取最大的盈利。

基本流程:①通过健全公司治理结构,确立股东回报最大化为银行经营管理的主要目标,进而确立全行利率定价总目标;

②通过资产负债委员会,确立利率定价总目标的分解原则、定价策略、内外部产品定价政策和标准;

③建立独立的利率定价部门,制定实施本行定价政策、定价授权方案以及管理制度,加强利率定价实施的监督管理。

(2)存款利率定价方法

行业价格法

①以行业普遍认定的价格作为本行的利率水平。

②既可以市场中规模庞大、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确定的价格为参考,也可以同业协会确定的利率为执行利率。

③简单易行,有利于维护市场竞争秩序,避免无序竞争。

基准利率法

①以基准利率为基础,根据市场竞争、经营成本等,确定加减百分点。

②基准利率可以是央行制定的基准利率、货币市场同业拆借利率、国债利率等。

逆向倒推法

预测可能取得的收益率-目标利润率-税金及附加、人力费用支出、固定成本分摊等费用。

综合评价法

将存款利率的确定与客户给银行带来的综合效益结合起来分析。

一般来说,中小银行多采取行业价格法和基准利率法。

(3)贷款利率定价方法

成本加成法

资金成本+费用成本+风险补偿+目标收益

基准利率加点法

①国际银行广泛采用的定价方法

②一般方式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加点或乘上一个系数

客户盈利分析法

银行与某一客户进行业务往来,必须能够保证“有利可图”或至少不亏本,即来源于客户的总收入≥为该客户提供服务的成本+银行目标利润

进群与众多考生一起交流进步↓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也不怕,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