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考前必背考点:资本管理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22-11-03 00:31:33

1、资本的定义与分类

(1)账面资本

】【】【

又称会计资本。指商业银行持股人的永久性资本投入,即出资人在商业银行资产中享有的经济利益,其金额等于资产减去负债后的余额,包括实收资本或普通股、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等。

(2)监管资本

涉及两个层次的概念:①银行实际持有的符合监管规定的合格资本;

②银行按照监管要求应当持有的最低资本量或最低资本要求。

(3)经济资本

描述在一定的置信度水平下(如99%),为了应对未来一定期限内资产的非预期损失而应该持有或需要的资本金。

2、不同资本之间的关系

(1)在资本功能方面,账面资本与监管资本(银行持有的合格资本)具有交叉,可以用于吸收损失。

(2)从数量角度而言,账面资本经过一定的调整,可以得到符合监管要求的合格资本,合格资本的数额应大于最低监管资本要求;银行要稳健、审慎经营,持有的账面资本还应大于经济资本。

(3)就银行管理角度来看,相对于监管资本,经济资本更好地反映了银行的风险状况和资本需求,对银行风险变动具有更高的敏感性,目前已经成为先进银行广泛应用的管理工具。

3、经济资本管理

(1)经济资本配置

经济资本的分配实质上是对风险的分配,即明确某一个经营机构、业务或产品所能承受的最大的风险。

(2)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回报

①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回报=经风险调整后税后净利润/经济资本

②经风险调整后税后净利润=总收入-资金成本-经营成本-风险成本-税项

③该方法已成为国际通用的银行业风险收益评价方法

④与传统指标不同,RAROC更注重风险成本与风险收入的匹配,要求对预期收入、预期损失等进行细分

⑤RAROC克服了传统财务绩效考核中盈利目标未能充分反映资本成本的缺陷,将商业银行的收益与风险直接挂钩,从根本上改变了银行忽视风险、盲目追求利润的经营方式。

进群与众多考生一起交流进步↓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也不怕,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