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考前必背考点:对稳健薪酬的监管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2-11-16 00:13:24

(1)薪酬机制

商业银行应制定稳健的薪酬机制。薪酬机制应坚持的原则为:

①薪酬机制与银行公司治理要求相统一。

②薪酬激励与银行竞争能力及银行持续能力建设相兼顾。

③薪酬水平与风险成本调整后的经营业绩相适应。

④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相协调。

(2)薪酬结构和薪酬支付方式

薪酬结构

①不鼓励商业银行设立保底年终奖,新雇佣员工入职第一年除外

②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薪酬总额的35%

③主要负责人的绩效薪酬在其基本薪酬3倍以内确定

薪酬支付方式

①薪酬支付期限应与相应业务的风险持续时期保持一致。

②商业银行应合理确定一定比例的绩效薪酬,根据经营情况和风险成本分期考核情况随基本薪酬一起支付,剩余部分在财务年度结束后,根据年度考核结果支付。

③商业银行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上的员工,其绩效薪酬的40%上应采取延期支付的方式,且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其中主要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薪酬的延期支付比例应高于50%有条件的应争取达到60%。

(3)薪酬管理的内容

商业银行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应该包括经济效益指标、风险成本控制指标和社会责任指标。风险成本控制指标至少应包括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案件风险率、杠杆率五大监管标准。

如有一项指标未达标,当年全行人均绩效薪酬不得超过上年水平;

有两项未达标的,当年全行人均绩效薪酬在上年基础上实行下浮,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薪酬下浮幅度应明显高于平均下浮幅度;

而如果有三项及以上指标未达标的,当年全行人均绩效薪酬不仅要参照两项未达标的条款进行调整,下一年度全行基本薪酬总额也不得调增。

进群与众多考生一起交流进步↓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也不怕,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