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报考指南

2023年银行从业考试科目哪个简单?

来源:233网校 2023-01-28 10:02:15

2023年银行从业考试科目哪个简单?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分为初、中两个等级,考试科目相同,难度不同。考试科目分别为《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个人理财》《个人贷款》《公司信贷》《风险管理》《银行管理》。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在线题库立即刷题】【备考资料下载】【新增考点

一、初级各科目考试难度

根据历年考试情况以及部分考生反馈,考试科目按难度排行如下(仅供参考):

初级:法律法规<个人理财=银行管理<风险管理<个人贷款=公司信贷

初级考试专业科目中,个人理财与银行管理相对简单。

1、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法律法规这门考试科目难度系数是最小的,主要考查考生对法律法规基本知识的掌握能力,复习时掌握重要考点即可。

2、个人理财

个人理财这门科目报考的人数最多,是选考科目中较简单的一科。

3、银行管理

银行管理不难,与银行法律法规和综合能力部分内容有重合。主要考察考生对有关经济金融体系及法规、银行业金融机构管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内容的掌握程度,突出考察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规管理、各类基础业务风险控制要点和相应监管要求的实际运用和把控能力。

4、个人贷款

个人贷款这门科目涉及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住房、个人消费类贷款的有关知识,整体难度系数还是较高的。

5、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这门考试科目主要涉及风险理论知识,包含计算题,有一定难度。

6、公司信贷

公司信贷这门科目涉及较多的理论性内容和计算类东西,难度较大。

二、中级各科目考试难度

根据历年考试情况以及部分考生反馈,考试科目按难度排行如下(仅供参考):

中级:法律法规<银行管理、个人理财<风险管理、公司信贷、个人贷款

中级专业科目中,银行管理与个人理财相对其他科目来说简单一些。

1、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法律法规这门考试科目难度系数是最小的,主要考查考生综合运用经济金融基本理论、银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分析、把握银行业经营管理基本业务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技能和水平。

2、个人理财

个人理财这门科目报考的人数相对初级来说大大减少,有一定难度且计算题较多,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报考。

3、银行管理

银行管理算是中级里相对简单的,与《银行法律法规和综合能力》部分内容有不少重合。主要考察考生是否达到银行业中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水平,具备与岗位匹配的知识、经验、能力,包括考察其对银行业运行环境、银行业监管体系与监管规则、银行主要业务与创新、银行经营与管理以及银行业消费者保护等内容的掌握程度,尤其是重点考察其公司治理、合规管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等能力和水平。

4、个人贷款

个人贷款这门科目涉及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住房、个人消费类贷款的有关知识,整体难度系数高。主要考察考生对银行个人贷款基础知识、业务管理、操作流程、风险管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掌握程度,对信用卡业务和个人贷款发展趋势的了解程度,以及综合运用个人贷款相关的产品、技术、模型和方法,熟练处理个人贷款相关业务的能力。

5、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这门考试科目较有技术含量,主要涉及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国别风险、表外风险、业务综合化经营、压力测试、全面风险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考试有计算题,有一定难度。

6、公司信贷

公司信贷这门科目涉及较多的理论性内容和计算类东西,与实际业务有一定的区别,难度还是比较大的。虽然难,但这个科目含金量相对较高。

三、银行从业考试学习建议

1、刷题

银行从业考试试卷都是客观题,而在教材中,每个章节后都会附带很多类似的单选题,覆盖面非常大。自学考生可以通过边学知识点边做题的方式把握好重点内容,从原知识点的基础上进行拓展新的内容,对巩固知识点大有好处。

题库打卡二维码.jpg

2、温故知新

每个人的记忆力都是短暂性,想真正做到对所学的知识点加强记忆,必须重复复习知识点,温故知新,加强印象。

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都是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银行从业考试备考计划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讲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考题突击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考前讲师1对1技巧指导、答疑”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4上岗阶段

:就业指导

上岗实战班含股票基金、投资理财、行业洞察、就业指导四大模块,金融行业新人、转行小白上岗“直通车”,快速积累实操经验进入上岗阶段学习>>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