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培训视频

2020年消防技术实务胡云精讲课建筑分类(三)

作者:233网校 2020-05-27 00:00:00

本篇内容为胡云老师版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精讲班培训课程-建筑分类(三),以及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课程安排,含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免费试听胡云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二篇 建筑防火

建筑分类(三)

屋顶局部突出注意:

1、占屋面面积和建筑面积区别

2、局部楼层和设备辅助用房的区别

A.0.2建筑层数应按建筑的自然层数计算,下列空间可不计入建筑层数:

3.建筑屋顶上突出的局部设备用房、出屋面的楼梯间等。

6.对于住宅建筑,设置在底部且室内高度不大于2.2m的自行车库、储藏室、敞开空间,室内外高差或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的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1.5m的部分,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A.0.2建筑层数应按建筑的自然层数计算,下列空间可不计入建筑层数:

1.室内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1.5m的地下或半地下室;

2.设置在建筑底部且室内高度不大于2.2m的自行车库、储藏室、敞开空间;

3.建筑屋顶上突出的局部设备用房、出屋面的楼梯间等。

建筑屋顶上突出的局部设备用房、出屋面的楼梯间等不计入建筑层数

2.1.2裙房podium

在高层建筑主体投影范围外,与建筑主体相连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4m的附属建筑。

例题:某16层民用建筑,一至三层为商场,每层建筑面积为3000m2:四至十六层为单元式住宅,每层建筑面积为1200m2;建筑首层室内地坪标高为±0.000m,室外地坪高为-0.300m,商场平层面面层标高为14.6m,住宅平屋面面层标高为49.7m,女儿墙顶部标高为50.9m。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规定的建筑分类,该建筑的类别应确定为(

A.二类高层公共建筑B.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C.一类高层住宅建筑D.二类高层住宅建筑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49.7+0.3=50m,属于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按建筑结构分类

(1)木结构。主要承重构件是木材。

(2)砖木结构。主要承重构件用砖石和木材做成。如砖(石)砌墙体、木楼板、木屋盖的建筑。

(3)砖混结构。竖向承重构件采用砖墙或砖柱,水平承重构件采用钢筋混凝土楼板、屋面板。

(4)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筋混凝土做柱、梁、楼板及屋顶等建筑的主要承重构件,砖或其他轻质材料做墙体等围护构件。

(5)钢结构。主要承重构件全部采用钢材。如全部用钢柱、钢屋架建造的厂房。

(6)钢混结构。屋顶采用钢结构,其他主要承重构件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如钢筋混凝土梁、柱、钢屋架组成的骨架结构厂房。

(7)其他结构。如生土建筑、塑料建筑、充气塑料建筑等。

第二节 建筑材料的燃烧性能及分级

一、建筑材料的燃烧性能分级

(一)建筑材料及制品的燃烧性能等级

建筑材料及制品的燃烧性能等级见表2-3-2。

(二)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等级判据的主要参数及概念

(1)材料。材料是指单一物质或均匀分布的混合物, 如金属、 石材、木材、混凝土、矿纤、聚合物。

(2)燃烧滴落物/微粒。在燃烧试验过程中,从试样上分离的物质或微粒。

(3)临界热辐射通量。火焰熄灭处的热辐射通量或试验30min时火焰传播到的最远处的热辐射通量。

(4)燃烧增长速率指数(FIGRA)。试样燃烧的热释放速率值与其对应时间比值的最大值,用于燃烧性能分级。FIGRA0.2MJ是指当试样燃烧释放热量达到0.2MJ时的燃烧增长速率指数。FIGRA0.4MJ是指当试样燃烧释放热量达到0.4MJ时的燃烧增长速率指数。

(5)THR600S 。试验开始后600s内试样的热释放总量(MJ)。

二、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等级的附加信息和标识

(一)附加信息

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等级附加信息包括产烟特性、燃烧滴落物/微粒等级和烟气毒性等级。

对于A2 级、B 级和C 级建筑材料及制品应给出产烟特性等级、燃烧滴落物/微粒等级(铺地材料除外)、烟气毒性等级

对于D 级建筑材料及制品应给出产烟特性等级、燃烧滴落物/微粒等级。

(二)附加信息标识

当按规定需要显示附加信息时,燃烧性能等级标识如图2-3-10所示。

示例: GB 8624 B1(B-s1, d0,t1), 表示属于难燃B1级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细化分级为B级,产烟特性等级为s1级,燃烧滴落物/微粒等级为d0级,烟气毒性等级为t1级。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胡云老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高端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思维导图直播课程,3D立体图+思维导图+习题直击核心考点;实操课运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解现场实践操作,帮助非专业考生强化实操弱项!习题、冲刺训练解题套路,提升做题效率!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消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干货资料、串联总结,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我们将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消防工程师app下载

各省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