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坑题、易错题集一【含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0-07-10 15:14:00
导读:233网校老师将历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中出现的坑题、易错题归纳整理,并提供答案解析,陆续更新中,考生可下载233网校APP持续关注!

1、【2017年技术实务81】下列物质中,储存与生产火灾危险性类别不同的是()。

A.铝粉

B.竹藤家具

C.漆布

D.桐油织物

E.谷物面粉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1,3. 1.3条文说明, 铝粉的储存和生产火灾危险性均为乙类,竹藤家具的储存和生产火灾危险性均为丙类,漆布的储存和生产火灾危险性分别为乙类和丙类,桐油织物的储存和生产火灾危险性分别为乙类和丙类,谷物面粉的储存和生产火灾危险性分别为丙类和乙类。本题答案为CDE。

2、【2018年技术实务5】下列储存物品仓库中,火灾危险性为戊类的是()。

A.陶瓷制品仓库(制品可燃包装与制品本身重蛍比为1:3)

B.玻璃制品仓库(制品可燃包装与制品本身体积比为3 :5)

C.水泥刨花板制品仓库(制品无可燃包装)

D.硅酸铝纤维制品仓库(制品无可燃包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 3条文说明表3,陶瓷制品仓库、玻璃制品仓库、水泥刨花板制品仓库、硅酸纤维制品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分别为戊类、戊类、丁类、戊类,C选项错误;根据3. 1.5,丁、戊类储存物品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当可燃包装重虽大于物品本身重量1/4或可燃包装体积大于物品本身体积的1/2时,应按丙类确定,AB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3、【2015年综合能力66】2015年4月6日,某石油化工企业发生对二甲苯爆炸事故,造成 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9457万元。对二甲苯(P-Xylene)是苯的衍生物,有毒,为无色透明液体,简称PX。对二甲苯类物质闪点为30℃左右、爆炸下限为1.0%左右,爆炸性气体混合物按最大试验安全间隙(MESG)或最小点燃电流比(MICR)分级属IIA级,按引燃温度分组属T1组,对二甲苯储存火灾危险性属()类。

A.乙

B.丙

C.甲

D.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二甲苯类物质闪点为30℃左右,爆炸下限为1.0%左右,对二甲苯为无色透 明液体,对于液体来说,火灾危险性用闪点来判断。本题答案为A。

4、【2019年技术实务1】某建筑高度为50m的民用建筑,地下1层,地上15层,地下室、首层和第二层的建面积均为1500㎡其他楼层均为1000㎡。地下室为车库,首层和第二层为商场、第三层至第七层为老年人照料设施,第八层至第十五层为宿舍,该建的防火设计应符合()的规定

A.一类公共建筑

B.二类住宅

C.二类公共建筑

D.一类老年人照料设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筑高度24m以上部分,任一楼层建筑面积大于1000㎡的商店、展览、电信、邮政、财贸金融建筑和其他多种功能组合的建筑。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改建筑24m以上部分的楼层,楼层面积未大于1000㎡。

5、【2018年综合能力6】某单位新建员工集体宿舍,室内地面标高±0. 000m,室外地面标高-0.450m,地上7层,局部8层,一至七层为标准层,每层建筑面积每层建筑面积为1200㎡。七层屋面面层标高21. 000m,八层为设备用房,建筑面积290㎡,八层屋面面层标高25. 00m。根据现行国 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该建筑类别为()。

A.二类高层住宅建筑

B.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C.多层住宅建筑

D.多层公共建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A. 0. 1 -5,局部突出屋 顶的瞭望塔、冷却塔、水箱间、微波天线间或设施、电梯机房、排风和排烟机房以及楼梯出口 小间等辅助用房占屋面面积不大于1/4者,可不计入建筑高度。290/1200 < 1/4, 设备用房的面积并没有大于标准层面积的四分之一,故不计入建筑高度。根据5. 1. 1注2,宿舍、 公寓等非住宅类居住建筑的防火要求,应符合本规范有关公共建筑的规定。该建筑的高度 为21 +0.45 =21.45m,为多层公共建筑,本题答案为D。

6、【2017年技术实务10】在标准耐火试验条件下对4组承重墙试件进行耐火极限测定,实验结果如下表所示,表中数据正确的试验序号是()。

k1.png

A.序号2

B.序号1

C.序号3

D.序号4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2. 1. 10,耐火极限是指在标准耐火试验条件下,建筑构件、配件或结构从受到火的作用时起,至失去承载能力、完整 性或隔热性时止所用时间,用小时表示。承载能力是指在标准耐火试验条件下,承重或非承重建筑构件在一定时间内抵抗垮塌的能力;耐火完整性是指在标准耐火试验条件下,建筑分隔构件当某一面受火时,能在一定时间内防止火焰和热气穿透或在背火面出现火焰的能力; 耐火隔热性是指在标准耐火试验条件下,建筑分隔构件当某一面受火时,能在一定时间内其背火面温度不超过规定值的能力。在承载能力、完整性和隔热性之中,承载能力的实验结果时间应最长。本题答案为B。

7、【2017年综合能力5】某多层丙类仓库,釆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楼板,耐火极限0.85h;钢结构屋顶承重构件釆用防火涂料保护,耐火极限为0.90h;吊顶采用轻钢龙骨石膏板,耐火极限0.15h;外墙釆用难燃性墙体,耐火极限0.5h;仓库内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该仓库的下列结构中,不满足二级耐火等级建筑要求的是()。

A.预应力混凝土楼板

B.钢结构屋顶承重构件

C.轻钢龙骨石膏板吊顶

D.难燃性外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3.2.14,二级耐火等级多层厂房和多层仓库内釆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的楼板,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0.75h,A选项正确;根据3.2.11,采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全保护的一级耐火等级单、多层厂房(仓库)的屋顶承重构件,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0h,B选项错误;根据表3.2.1注,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内釆用不燃材料的吊顶,其耐火极限不限,轻钢龙骨石背板可作为A级(不燃性)材料使用,C选项正确;根据3.2.12,除甲、乙类仓库和高层仓库外,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的非承重外墙,当采用不燃性墙体时,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0.25h;当采用难燃性墙体时,不应低于0.50h。4层及4层以下的一、二级耐火等级丁、戊类地上厂房(仓库)的非承重外墙,当釆用不燃性墙体时,其耐火极限不限,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

8、【2016年技术实务6】某机械加工厂所在地区的年最小频率风向为西南风,最大频率风向为西北风,拟在厂区内新建一座总储量15t的电石仓库。该电石仓库的下列选址位置中,符合防火要求的是()。

A.生产区内的西南角,靠近需要电石的戊类厂房附近地势比较低的位置

B.辅助生产区内的东南角,地势比较低的位置

C.储存区的东北角,地势比较高的位置

D.生产区内的东北角,靠近需要电石的戊类厂房附近地势比较低的位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3.6.12,甲、乙、丙类液体仓库应设置防止液体流散的设施。遇湿会发生燃烧爆炸的物品仓库应釆取防止水浸渍的措施。电石又称碳化钙,干燥时不燃,遇水或湿气能迅速产生高度易燃的乙炔气体,在空气中达到一定的浓度时,可发生爆炸性灾害,故不应布置在可能被水淹没的位置。本题答案为C。

9、【2017年综合能力12】某城市全年最小频率风向为东北风。该市的一个大型化工企业内设有甲醇储罐区均为地上固定顶储罐,储罐直径20m、容量5000m³。防火堤内不包括储罐占地的净面积为5000㎡。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A.锅炉房位于甲醇储罐区南侧,两者之间的防火间距为55m

B.甲醇储罐之间的间距为12.5m

C.甲醇储罐区防火堤高度为1.1m

D.罐区周围的环形消防车道有3%的坡度,且上空有架空管道,距车道净空高度为5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4.2.1,甲、乙、丙类液体的固定顶储罐区或半露天堆场,与明火或散发火花地点的防火间距应按本表有关四级耐火等级建筑物的规定増加25%,锅炉房属于散发明火地点,甲醇属于甲类液体,与四级耐火等级建筑物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40m,与锅炉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40x1.25=50m,A选项正确;根据4.2.2,单罐容积大于1000m³的甲、乙液体储罐之间,当为地上式固定顶储罐时,其防火间距不应小于0.6D,D为相邻较大立式储罐的直径,即0.6x20=12m,B选项正确;根据4.2.5-2,防火堤的有效容量不应小于其中最大储罐的容量。根据4.2.5-4,防火堤的设计高度应比计算高度高出0.2m,且应为1.0m-2.2m,在防火堤的适当位置应设置便于灭火救援人员进出防火堤的踏步,该储罐区防火堤的高度应为(5000/5000)+0.2=1.2m,C选项错误;根据7.1.8,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m坡度不宜大于8%,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

10、【2018年技术实务74】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不宜布置在民用建筑附近的厂房是()。

A.活性炭制造厂房

B.橡胶制品硫化厂房

C.苯甲酸生产厂房

D.甘油制备厂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3.1.1条文说明表1,活性炭制作厂房、橡胶制品硫化厂房、苯甲酸生产厂房、甘油制备厂房的火灾危险性分别为乙类、丙类、丙类、丙类;根据表3.4.1,乙类厂房与民用建筑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25m。本题答案为A。

免费领锁分资料>>

消防备考推荐: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在线估分]

近5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工程师更多试题练习[含解析]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高端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思维导图直播课程,3D立体图+思维导图+习题直击核心考点;实操课运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解现场实践操作,帮助非专业考生强化实操弱项!习题、冲刺训练解题套路,提升做题效率!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