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防火篇易错题集:一看全都会,但答案却不一定对!

作者:233网校 2020-01-01 09:21:00

第一道易错题:易错指数:★★★

1、下列设有油漆工段的厂房中,其生产的火灾危险性可不按火灾危险性较小部分确定的是(  )。

A.某车辆装配车间,油漆工段占本层建筑面积的比例为8%,发生火灾事故时不足以蔓延至其他部位

B.某石棉加工车间,油漆工段占本层建筑面积的比例为15%,且采用封闭喷漆工艺,封闭喷漆空间内保持负压、油漆工段设置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

C.某器械装本车间,油漆工段占本层建筑面积的比例为9%,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采取了有效的防火措施

D.某实木家具厂房,油漆工段占本层建筑面积的比例为6%,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采取了有效的防火措施

233网校答案:D【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1.2,同一座厂房或厂房的任一防火分区内有不同火灾危险性生产时,厂房或防火分区内的生产火灾危险性类别应按火灾危险性较大的部分确定;当生产过程中使用或产生易燃、可燃物的量较少,不足以构成爆炸或火灾危险时,可按实际情况确定;当符合下述条件之一时,可按火灾危险性较小的部分确定:

1)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占本层或本防火分区建筑面积的比例小于5%或丁、戊类厂房内的油漆工段小于10%,且发生火灾事故时不足以蔓延至其他部位或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采取了有效的防火措施。

2)丁、戊类厂房内的油漆工段,当采用封闭喷漆工艺,封闭喷漆空间内保持负压、油漆工段设置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或自动抑爆系统,且油漆工段占所在防火分区建筑面积的比例不大于20%。

车辆装配车间、石棉加工车间和器械装配车间均属于戊类厂房,实木家具厂房属于丙类厂房,对于丙类厂房,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占本层或本防火分区建筑面积的比例小于5%时。可按火灾危险性较小的部分确定。本题答案为D。

第二道易错题:易错指数:★★★★

2、下列民用建筑中,应确定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的有(  )。

A.某建筑高度为50m的办公楼,每层建筑面积为1200㎡

B.某地上24层电信楼,每层建筑面积为1500㎡

C.某建筑高度为26m的建筑,一至三层为老年人照料设施,四层及以上为住宅

D.某建筑高度为38m的建筑,一至四层为商店营业厅,五层及以上为公寓楼

E.某建筑高度为26m的住院楼,每层设有26个病房室

233网校答案:BE【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5.1.1,建筑高度为50m的办公楼为二类高层公共建筑,A选项错误;建筑高度24m以上任一楼层建筑面积大于1000㎡的电信楼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B选项正确;CD选项均为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4m的医疗建筑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E。

第三道易错题:易错指数:★★★★

3、某27层综合办公楼,层高4m,附近新建一座耐火等级为一级的大型高层酒店,该酒店与综合办公楼相邻一侧外墙全部设成不开设门、窗、洞口的防火墙,顶部无天窗且屋顶耐火极限不低于1.0h,则该酒店与综合楼之间的防火间距(  )。

A.不应小于3.5m

B.不应小于4m

C.不应小于13m

 D.不限

233网校答案:C【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5.2.6,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与相邻建筑的防火间距,当符合本规范第3.4.5条、第3.5.3条、第4.2.1条和第5.2.2条允许减小的条件时,仍不应减小。根据表5.2.2,一、二级耐火等级高层与一、二级高层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3m。本题答案为C。

第四道易错题:易错指数:★★★★★

4、下列厂房仓库建筑构件耐火极限的做法,不正确的是(  )。

A.某独立建造的单层敌敌畏合成厂房,建筑面积260㎡,采用从基础到梁的耐火极限为3.00h的防火墙划分防火分区

B.某独立建造的单层油浸变压器室,耐火等级为二级,建筑面积400㎡,采用安装在钢龙骨上的矿棉吸声板做吊顶,耐火极限为0.10h

C.某多层服装加工厂房,耐火等级为二级,建筑面积3000㎡,采用钢筋混凝土做非承重外墙,耐火极限为0.25h

D.某独立建造的二级耐火等级单层燃气锅炉房,建筑面积600㎡,采用钢筋混凝土做柱,耐火极限为2.00h

233网校答案:A【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2.9,甲、乙类厂房和甲、乙、丙类仓库内的防火墙,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4.00h,A选项错误;根据3.2.1注,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内采用不燃材料的吊顶,其耐火极限不限,B选项正确;根据3.2.12,除甲、乙类仓库和高层仓库外,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的非承重外墙,当采用不燃性墙体时,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0.25h;当采用难燃性墙体时,不应低于0.50h,C选项正确;根据3.2.10,一、二级耐火等级单层厂房(仓库)的柱,其耐火极限分别不应低于2.50h和2.00h,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

第五道易错题:易错指数:★★★★★

5、某办公建筑,室外设计地面标高为-0.2m,建筑首层室内地面标高为±0.00m,室外设计地面至平屋面的高度为24.6m,首层设置了高度为1.5m的储藏室,该公共建筑的高度为()m。

A.24.8

B.24.6

C.23.3 

D.23.1

233网校答案:B【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附录A.0.1—2,建筑屋面为平屋面(包括有女儿墙的平屋面)时,建筑高度应为建筑室外设计地面至其屋面面层的高度。本题答案为B。

第六道易错题:易错指数:★★★★

6、高层民用建筑应根据其使用性质、火灾危险性、安全疏散和扑救难度进行分类,下列建筑中属于二类高层公共建筑的是()。 

A.建筑高度27.5m的财贸金融楼,地上5层且层高5.5m,每层建筑面积为1200m2

B.地上6层,层高5m,每层建筑面积1500m2的建筑,首层至三层为商场,四层及以上为住宅的建筑

C.建筑高度为56m的住宅

D.建筑高度24m省级电力调度大楼

E.建筑高度26m藏书为100万册的图书馆

233网校答案:AB【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表5.1.1,民用建筑的分类,每层建筑面积大于1000m2,但是建筑高度24m以上部分没有完整的一层,不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A选项正确;此建筑为建筑高度30m的公共建筑,属于二类高层公共建筑,B选项正确;普通住宅高度大于54m,属于一类高层住宅建筑,C选项错误;建筑高度24m的省级电力调度大楼属于多层公共建筑,D选项错误;建筑高度26m,藏书超过100万册的图书馆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虽然藏书量未超过100万册,但是根据《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 50156—2012附录8.0.1,藏书量超过50万册的图书馆属于重要公共建筑,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B。

第七道易错题:易错指数:★★★

7、下列关于工业建筑平面布置的做法,不符合规定的是(  )。

A.单独建造的柴油发电机房设总储量为15m3的柴油中间储罐,平均存储在三个独立房间,房间采用耐火极限为3.OOh的防火隔墙与1.5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房间门采用甲级防火门

B.某多层白兰地成品仓库内设有办公室,采用耐火极限为3.00h的防爆墙与1.00h的不燃性楼板分隔,墙上开乙级防火门

C.某多层热处理厂房,设有丙类中间仓库,采用耐火极限为3.00h的防火隔墙与1.50h的楼板分隔

D.某玉米油浸出车间,设乙类中间仓库,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0h的不燃性楼板分隔

233网校答案:C【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3.7,厂房内的丙类液体中间储罐应设置在单独房间内,其容量不应大于5m3。设置中间储罐的房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房间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根据条文说明,本条要求主要为防止液体流散或储存丙类液体的储罐受外部火的影响,条文中的“容量不应大于5m”’是指每个设置丙类液体储罐的单独房间内储罐的容量,A选项正确;根据3.3.9,办公室、休息室设置在丙、丁类仓库内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50h的防火隔墙和1.0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并应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隔墙上需开设相互连通的门时,应采用乙级防火门,B选项正确;3.3.6条文说明,在厂房内设置中间仓库时,生产车间和中间仓库的耐火等级应当一致,且该耐火等级要按仓库和厂房两者中要求较高者确定,金属抛光车间的火灾危险性为乙类,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应采用防火墙与1.5h楼板分隔,C选项错误;根据3.3.6—2,甲、乙、丙类中间仓库应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

第八道易错题:易错指数:★★★★★

8、某高层商业中心,建筑高度54m,高层建筑主体与裙房采用防火墙分隔,主体建筑地上12层,地下2层,建筑均采用不燃、难燃材料装修。地下一层为大型商场,地下二层为大型商场和设备用房,地上楼层为展览厅、影院、餐厅等。则下列关于建筑防火分区面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地下一层大型商场营业厅每个防火分区建筑面积最大为1000㎡

B.设置在主楼首层的展览厅每个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为10000㎡

C.设置在裙房中的电影院每个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为5000㎡

D.地下二层设备用房每个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最大为1000㎡

233网校答案:C【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5.3.4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内的商店营业厅、展览厅,当设置自动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并采用不燃或难燃装修材料时,其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应符合下列规定:

1)设置在高层建筑内时,不应大于4000㎡。

2)设置在单层建筑或仅设置在多层建筑的首层内时,不应大于10000㎡。

3)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时,不应大于2000㎡。

第九道易错题:易错指数:★★★★

9、一座建筑高度为55m的新建办公楼,无裙房,矩形平面尺寸为128m x20m,沿该建筑南侧的长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该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最小平面尺寸应为( )

A.15m x 10m

B.20m x 10m

C.15m x 15m

D.125m x 10m

233网校答案:D【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7. 2. 1,高层建筑应至少沿一个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个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本题沿长边125m连续布置登高操作场地,即该办公楼连续布置的消防登高操作场地长度为80m;根据7. 2.2-2,对于建筑高度大于50m的建筑,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20m和10m,即该办公楼连续布置的消防登高操作场地宽度不应小于10m, 故该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最小平面尺寸应为125m x 10m。本题答案为D。

注:本题很容易就误选B选项。注意操作场地应不小于一个长边的宽度,且题干中问的也是该操作场地的最小平面尺寸。

第十道易错题:易错指数:★★★★★

10、某一级耐火等级商场,地上5层,地下1层,层高5m,每层建筑面积5000㎡,地上一层至二层为服装商场,设计疏散人数为3000人,三层为小商品卖场,设计疏散人数为2000人,四至五层为餐饮场所,设计疏散人数为4000人,地下一层为家具商场,下列关于该商场疏散楼梯净宽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地上二层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为30m

B.地上三层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为20m

C.地上四层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为40m

D.地下一层疏散楼梯净宽度为6.75m

E.首层安全出口的总净宽度为40m

233网校答案:CDE【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表5.5.21一1,该商场地上层数大于4层,地下层数不大于10m,地上疏散楼梯的百人疏散最小净宽度取1,地下疏散楼梯的百人疏散最小净宽度取0.75,根据5.5.21一1,每层的房间疏散门、安全出口、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各自总净宽度,应根据疏散人数按每100人的最小疏散净宽度不小于表5.5.21—1的规定计算确定。当每层疏散人数不等时,疏散楼梯的总净宽度可分层计算,地上建筑内下层楼梯的总净宽度应按该层及以上疏散人数最多一层的人数计算;地下建筑内上层楼梯的总净宽度应按该层及以下疏散人数最多一层的人数计算,疏散楼梯总净宽为4000×1/100=40m,AB选项错误,CE选项正确;根据5.5.21一7,商店的疏散人数应按每层营业厅的建筑面积乘以表5.5.21—2规定的人员密度计算,对于建材商店、家具和灯饰展示建筑,其人员密度可按表5.5.21—2规定值的30%确定,5000×0.3×0.6=900人.900×0.75/100=6.75m,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DE。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一级消防 易错题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