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大于20000㎡的地下或半地下商店的分隔与连通知识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20-01-01 09:00:00
导读:总建筑面积大于20000㎡的地下或半地下商店,应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楼板分隔为多个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0㎡的区域。相邻区域确需局部连通时,应采用符合规定的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防火隔间、避难走道、防烟楼梯间等方式进行连通。

一、区域分隔 

总建筑面积大于20000㎡的地下或半地下商店,应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楼板分隔为多个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0㎡的区域。

 二、相邻区域之间的连通方式

连通方式

相关知识点

下沉式广场

(1)分隔后的不同区域通向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的开口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13m

(2)室外开敞空间除用于人员疏散外不得用于其他商业或可能导致火灾蔓延的用途,其中用于疏散的净面积不应小于169m²
(3)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内应设置不少于1部直通地面的疏散楼梯。当连接下沉广场的防火分区需利用下沉广场进行疏散时,疏散楼梯的总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室外开敞空间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4)确需设置防风雨篷时,防风雨篷不应完全封闭,四周开口部位应均匀布置,开口的面积不应小于该空间地面面积的25%,开口高度不应小于1.0m;开口设置百叶时,百叶的有效排烟面积可按百叶通风口面积的60%计算。

防火隔间

(1)防火隔间的建筑面积不小于6.0㎡
(2)防火隔间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3)不同防火分区通向防火隔间的门不应计入安全出口,门的最小间距不应小于4m
(4) 防火隔间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5)不应用于除人员通行外的其他用途
(6)防火隔间墙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防火隔墙

避难走道

(1)避难走道两侧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h;避难走道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h

(2)避难走道直通地面的出口不应小于2个,并应设置在不同的方向,当走道仅与一个防火分区相通且该防火分区至少有1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可设置一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任一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距离不应大于60m

(3)避难走道的总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该避难走道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4)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开向前室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5)避难走道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应为A级
(6)避难走道内应设置消火栓、消防应急照明、应急广播和消防专线电话。

防烟楼梯

楼梯间的门均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三、特训习题演练 

1、某建筑面积为44000㎡的地下商场,采用防火分隔措施将商场分隔为多个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0㎡的区域。该商场对区域之间局部需要联通的部位采取的防火分隔措施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是()。 

A.采用耐火极限为3.00h的防火墙分隔,墙上设置了甲级防火门 

B.采用防火隔间分隔,楼梯间门为甲级火门 

C.采用防火隔间分隔,墙体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的防火隔墙 

D.采用避难走道分隔,避难走道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为2.00h

233网校答案:B【解析】5.3.5总建筑面积大于20000m²的地下或半地下商店,应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楼板分隔为多个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0m²的区域。相邻区域确需局部连通时,应采用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防火隔间、避难走道、防烟楼梯间等方式进行连通,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应能防止相邻区域的火灾蔓延和便于安全疏散,并应符合本规范第6.4.12条的规定; 2)防火隔间的墙应为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并应符合本规范第6.4.13条的规定; 3)避难走道应符合本规范第6.4.14条的规定; 4)防烟楼梯间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2、对某商业建筑进行防火检查,下列避难走道的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A.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避难走道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最远为65m

B.避难走道仅与一个防火分区相通,该防火分区设有2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避难走道设置1个直通地面的出口 

C.避难走道采用耐火极限3.00h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1.00h的楼板与其他区域进行分隔 

D.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设置防烟前室,每个前室的建筑面积为6.0m² 

233网校答案:B解析】6.4.14避难走道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避难走道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0h,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0h。 2)避难走道直通地面的出口不应少于2个,并应设置在不同方向;当避难走道仅与一个防火分区相通且该防火分区至少有1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可设置1个直通地面的出口。任一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不应大于60m。 3)避难走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该避难走道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4)避难走道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5)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0m²,开向前室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6避难走道内应设置消火栓、消防应急照明、应急广播和消防专线电话。 

3、【2016年综合能力92】某消防服务机构对建筑面积为30000㎡的大型地下商场进行安 全评估,在对防火隔间进行检查时发现,防火分区通向防火隔间的门为乙级防火门,两个乙级防火门的间距为4米,隔间的装修为轻钢龙骨石膏板吊顶,阻燃壁纸装饰墙面,隔间内有 几位顾客坐在座椅上休息。根据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该防火隔间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规定的有( )。 

A.防火隔间的门为乙级防火门 

B.釆用轻钢龙骨石膏板吊顶 

C.设置供人员休息用的座椅 

D.不同防火区开向防火隔间门的间距为4m E.采用阻燃壁纸装饰墙面

233网校答案:ACE【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4.13,防火隔间的设 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防火隔间的建筑面积不应小于6.0㎡。 2)防火隔间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3)不同防火分区通向防火隔间的门不应计入安全出口,门的最小间距不应小于4m。 4)防火隔间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5)不应用于除人员通行外的其他用途。 本题答案为ACE。 

4、【2015年综合能力62】某购物中心,地下2层,建筑面积65000㎡,设置南、北2个开敞的下沉式广场。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分隔后的购物中心不同区域通向北下沉式广场开口最近边缘的水平距离宜为12m 

B.南、北下沉式广场各设置1部直通室外地面并满足疏散宽度指标的疏散通道 

C.南下沉式广场上方设雨篷,其开口面积为该空间地面面积20%

D.下沉式广场设置商业零售点,但不影响人员疏散 233网校答案:

233网校答案:B【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4. 12,用于防火分隔的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应符合下列规定: 1)分隔后的不同区域通向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的开口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 2)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内应设置不少于1部直通地面的疏散楼梯。当连接下沉广场的防火分区需利用下沉广场进行疏散时,疏散楼梯的总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 区通向室外开敞空间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3)确需设置防风雨篷时,防风雨篷不应完全封闭,四周开口部位应均匀布置,开口的面 积不应小于该空间地面面积的25% ,开口高度不应小于1.0m;开口设置百叶时,百叶的有效排烟面积可按百叶通风口面积的60%计算。 本题答案为B。 

5、【2016年综合能力39】某大型地下商场,建筑面积为40000㎡,釆用兼做人员疏散的下 沉式广场进行防火分隔,下列关于下沉式广场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 

A.用于疏散的净面积为125㎡

B.设置防风雨棚,四周开口高度为0.5m 

C.不同区域通向下沉式广场的开口之间的最大水平距离为10m 

D.有一部满足疏散宽度要求并直通地面的疏散楼梯 233网校答案:

233网校答案:D【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4. 12,用于防火分隔 的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应符合下列规定: (1)分隔后的不同区域通向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的开口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 离不应小于13m。室外开敞空间除用于人员疏散外不得用于其他商业或可能导致火灾蔓延 的用途,其中用于疏散的净面积不应小于169㎡ 。 (2)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内应设置不少于1部直通地面的疏散楼梯。当连接下 沉广场的防火分区需利用下沉广场进行疏散时,疏散楼梯的总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 区通向室外开敞空间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3)确需设置防风雨篷时,防风雨篷不应完全封闭,四周开口部位应均匀布置,开口的面 积不应小于该空间地面面积的25%,开口高度不应小于1.0m;开口设置百叶时,百叶的有 效排烟面积可按百叶通风口面积的60%计算。 本题答案为D。 

6、【2017年综合能力55】对大型地下商业建筑进行防火检查时,发现下沉式广场防风雨 棚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 

A.防风雨棚四周开口部分均匀布置

B.防风雨棚开口高度为0.8m

C.防风雨棚开口的面积为该空间地面面积的25% 

D.防风雨棚开口位置设置百叶,其有效排烟面积为开口面积的60% 

233网校答案:B【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4. 12 -3,确需设置防 风雨篷时,防风雨篷不应完全封闭,四周开口部位应均匀布置,开口的面积不应小于该空间地面面积的25%,开口高度不应小于1.0m;开口设置百叶时,百叶的有效排烟面积可按百叶通风口面积的60%计算。本题答案为B。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