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棚商业步行街(带顶棚)的防火设计要求有哪些?

作者:233网校 2020-01-06 13:51:00
防火要求相关内容

耐火等级

两侧建筑的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

防火间距

两侧建筑相对面的最近距离均不应小于本规范对相应高度建筑的防火间距要求且不应小于9m
步行街的端部在各层均不宜封闭,确需封闭时,应在外墙上设置可开启的门窗,且可开启门窗的面积不应小于该部位外墙面积的一半
步行街的长度不宜大于300m

防火分隔

(1)步行街两侧建筑的商铺之间应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每间商铺的建筑面积不宜大于300
(2)步行街两侧建筑的商铺,其面向步行街一侧的围护构件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0h,并宜采用实体墙,其门、窗应采用乙级防火门、窗;当采用防火玻璃墙时,其耐火隔热性和耐火完整性不应低于1.00h;当采用耐火完整性不低于1.00h的非隔热性防火玻璃墙时,应设置自喷保护。
(3)相邻商铺之间面向步行街一侧应设置宽度不小于1.0m、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实体墙
(4)当两侧的建筑为多个楼层时,每层面向步行街一侧的商铺均应设置防竖向蔓延的措施,设置回廊或挑檐时,其出挑宽度不应小于1.2m;步行街两侧的商铺在上部各层需设置回廊和连接天桥时,应保证步行街上部各层楼板的开口面积不应小于步行街地面面积的37%,且开口宜均匀布置。

安全疏散

步行街两侧建筑内的疏散楼梯应靠外墙设置并宜直通室外,确有困难时,可在首层直接通至步行街;首层商铺的疏散门可直接通至步行街,步行街内任一点到达最近室外安全地点的步行距离不应大于60m。步行街两侧建筑二层及以上各层商铺的疏散门至该层最近疏散楼梯口或其他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37.5m

装修材料

步行街的顶棚材料应采用不燃或难燃材料,其承重结构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0h。步行街内不应布置可燃物。

排烟设施

步行街的顶棚下檐距地面的高度不应小于6.0m,顶棚应设置自然排烟设施并宜采用常开式的排烟口,且自然排烟口的有效面积不应小于步行街地面面积的25%

其他消防设施

(1)步行街两侧建筑的商铺外应每隔30m设置DN65的消火栓,并应配备消防软管卷盘或消防水龙,商铺内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每层回廊均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步行街内宜设置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
(2)步行街两侧建筑的商铺内外均应设置疏散照明、灯光疏散指示标志和消防应急广播系统。

085b549c7a0c46ed8090893f94a2e16e.jpeg

归纳总结记忆小结

部位和实施防火设计要求具体要求

两侧建筑

耐火等级

不应低于二级

防火间距

≥9m

回廊/挑檐

≥1.2m

疏散楼梯

靠外墙并直通室外(步行街)
步行街内任一点到室外安全地点步行距离≤60m

两侧商铺

每间面积

≤300㎡

商铺之间分隔

≥2.00h

相邻商铺面向步行街一侧

1.0m+1.00h实体墙

回廊和链接天桥

开口面积≥地面面积*37%

端部

不宜封闭

确需封闭时,可开启门窗面积≥该墙外墙面积*1/2

顶棚

材料

不燃或难燃材料

承重结构

不应低于1.00h

顶棚距地距离

≥6m

排烟设施

应采取自然排烟措施,自然排烟口面积≥地面面积*25%

设施

回廊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商铺内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商铺内外

疏散照明、灯光疏散指示标志和消防应急广播系统

步行街

(1)每隔30m设置DN65的消火栓

(2)软管卷盘或消防水龙

(3)宜设置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