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模拟试题 > 财务成本管理模拟题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试题模拟训练—财管计算分析题(12)

来源:233网校 2020-09-23 10:59:16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233学霸君给大家安排了专项模拟训练题,话不多说,直接开始刷题吧!对于财务成本管理课程的学习,只有通过平日的动笔练习、独立思考,才能高分通过考试!

考前资料快速领>>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试题模拟训练——财管计算分析题(12)

K企业专门从事甲、乙两种产品的生产,有关这两种产品的基本资料如下表所示。

image.png

K企业每年制造费用总额为20000元,甲、乙两种产品复杂程度不一样,耗用的作业量也不一样。K企业与制造费用相关的作业有5个,为此设置了5个成本库,有关制造费用作业成本的资料如下表所示。

image.png

要求:

(1)采用作业成本法计算两种产品的制造费用。

(2)采用传统成本计算法计算两种产品的制造费用(采用“机器工时数”作为制造费用分配依据)。

(3)分别采用传统成本计算法和作业成本法计算上述两种产品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结果保留三位小数)。

(4)针对两种成本计算方法在计算甲、乙两种产品应分配的制造费用及单位成本的差异进行原因分析。

参考答案:

(1)首先计算各项作业的成本动因分配率,计算结果如下表所示。

image.png

(2)计算两种产品的制造费用,计算过程与结果如下:

甲产品制造费用=8×600+70×40+30×90+400×2+60×24=12540(元)

乙产品制造费用=2×600+30×40+1O×90+1600×2+40×24=7460(元)

已知甲、乙两种产品的机器工时总数分别为4000小时和16000小时,制造费用总额为20000元,则:

制造费用分配率=20000/20000=1(元/小时)

甲产品的制造费用=4000×1=4000(元)

乙产品的制造费用=16000×1=16000(元)

(3)两种成本计算法计算的产品成本如下表所示

image.png

(4)上述计算结果表明,在传统成本法下分摊制造费用采用机器工时标准,乙产品的产量高,所以分摊的制造费用数额就高。在作业成本法下,制造费用的分摊根据多种作业动因进行分配,甲产品的产量虽然不大,但生产过程作业难度较高,因此按照作业动因进行动因分配反而分得较多的制造费用。这种分配方法更精细,计算出的产品成本更准确,更有利于企业做出正确决策。通过计算可以得出,传统成本法下甲产品的单位成本19元,乙产品的单位成本20元,甲产品低于乙产品,单位成本相差不大;但在作业成本法下,甲产品的单位成本为27.54元,乙产品的单位成本为17.865元,甲产品成本远远大于乙产品成本。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相关推荐:

2020注册会计师准考证打印时间一览表

注册会计师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2020注册会计师临考提分卷已上线!

2020注册会计师干货笔记免费送

2020注会仅剩最后一个月?临考冲刺没把握,不如跟随老师进行临考,4大班次+题库VIP,让你临考有效提分20分!点击查看你的提分秘籍!【马上听课>>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