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备考经验

10月11日注册会计师考试考情分析汇总(会计、税法)

作者:233网校-seven cc 2020-10-11 18:03:31

2020年CPA考试首场结束,考生纷纷哭难,但仔细看真题会发现全是常规重难点,命题老师并没有刻意“刁难”大家,只要好好复习,今年参加CPA会计考试的学员都会大概率通过。所以,233网校的老师在这里再次强调,没有特殊原因,不要弃考!!!

一、10.11注册会计师会计考试考情汇总分析

根据考生反馈,今年的《会计》客观题出到如下内容:

题型章节相关知识点
单选题第四章固定资产折旧方法
第七章长期股权投资与合营安排内部交易对权益法核算确认投资收益的影响原理
第十三章或有事项亏损合同
第十四章金融工具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的区分
第十七章政府补助政府补助的定义
第二十章所得税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的一般原则
所得税费用
第二十八章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的计算
多选题第一章总论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第六章投资性房地产非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
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的账务处理
第七章长期股权投资与合营安排内部交易对权益法核算确认投资收益的影响原理
第八章资产减值资产减值损失的账务处理
第十四章金融工具被套期项目
第二十章所得税所得税费用
第二十一章外币折算外币交易初始确认的会计处理
第二十五章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时的计量
第三十章政府及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政府财务会计要素

《会计》主观题一直是考生的薄弱项,233学霸君特意针对主观题做了详细分析:

题型

考点

难度分析

计算分析题

合并报表成本+每股收+商誉的计算调整

难度系数:★★★★

给出四颗星是因为以往合报通常出在综合题里,但今年放在计算分析题里有调整的难度的成分在。但综合题的合报难度>计算分析题的合报难度,所以总体来说还是扎实学习就能拿下的题目

政府补助,判断调整非调整事项理由分录,奖励积分

难度系数:★★★

①政府补助是近来年的热点,但并不是难点

②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是一个壳,本身难度两颗星,由于有综合性所以才会难度上升

③收入——自从教材按照新准则重新编写,年年考年年重点,而且刘胜花老师在考前已经叮嘱大家:八种情况都要掌握背下来,233网校的学员对于“奖励积分”不应该丢分

综合题

长投权益法+合并报表借款和借款费用的调整抵消分录

难度系数:★★★★

考试侧重点中规中矩,233网校的考前试卷+刘胜花老师的精讲班已经把这些内容讲“烂”了。

难度来自知识点本身的复杂性,但是只要把精讲班听了三遍+精做过历年真题+考前模拟卷,拿到常规综合题是不会慌乱的,能够有思路的解出来。

可转换公司债券,在时段内履行确认收入的理由和账务处理,销售退回理由分录,股份支付回购注销

有考生可能会问,10月17号的考试所考知识点是会重叠还是互补呢?根据分析,对于合报、调整事项、收入这样的考点仍旧是可能考到的。

但是由于有两套试卷,所以对于今年教材的变动点——租赁、债务重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这三章仍有可能考到计算分析题。除此之外,热门考点金融资产、金融资产+长投等章节,可能也会糅杂在综合题中进行考查。17号考试的考生,需要抓紧这最后几天,把有可能考到的主观题考点再在脑海中过一遍。

【建议收藏】2020年CPA会计主观题有可能考哪些知识点?>>

二、10.11注册会计师税法考试考情汇总分析

2020年注册会计师《税法》第一场考试已经正式落下帷幕,从考生朋友反馈的情况来看,税法的考试难度不大,但是要把知识点吃透,众多税种的记忆以及各个优惠减免政策对于考生来说有点难度,其次考生反映时间不够用,税法涉及到较多的计算题,从以上两点来看,考生在备考时要较全面的复习,此外在平时也要加强做题速度!【在10.17之前着重练练做题速度】

根据考生反馈,2020年CPA税法考试有涉及以下考点【后续有考题会继续更新】。对于10月17日还会涉及哪些知识点?冲刺必备!2020年CPA税法主观题有可能考哪些知识点>>【建议收藏】

题型

考点

难点分析

客观题

土增纳税期限+纳税地点,和计算

难度系数:★★

土增本身喜欢考主观题,出在客观题里难度是下降了

高档化妆品消费税的计算

难度系数:★★

消费税的常考点之一,老师在课上反复强调+考前练题的高频题,不允许丢分

个税的计算:包含稿酬、全年一次性奖金,独生子,有孩子父母均满65周岁,房租6000

难度系数:★★

个税基本功,虽然条件多,但是都是基础情形,不允许丢分

其余考点难度系数:★★

增值税、关税、个人所得税的税收优惠、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进项税额、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税范围、契税的税收优惠、环境保护税的征税范围、消费税征税环节、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资源税减税、免税项目、车船税的征收管理。

根据考生反馈的题目,上述考点全是233网校考前强调过的、资料里、课堂上划过重点的内容,起码有70%的客观题是必须有把握的。多选题错误率可以略高,但是单选题正确率一定要高!

主观题

企业所得税(常见的调整项:研发费、业务招待费、职工福利、工会、职工教育经费等等)+房产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股息和国债利息的税收优惠+纳税义务时间的判断

难度系数:★★★

计算量较大,但是知识点均常规。这提醒10月17号的考生,带上计算器或者熟练使用电脑自带计算器+加快计算速度+加快客观题的做题速度,为主观题争取时间+做题要细心,防止一步错步步错

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年终奖、福利、综合应缴纳、年度汇算清缴)+消费税代扣代缴(还结合职工福利——视同销售)


土地增值税的计算:关键是扣除数的计算,分清是否为房企!

难度系数:★★★★

土增的计算有一定的难度,环环相扣。需要考生在考前有适当练习。10月17号的考生应该把握这几天,把土增的计算分析题再练熟。不要觉得10.17不会再考了,土增可不止一种考查方式。

环境保护税

难度系数:★★

增值税(文化创意企业的一般业务)

难度系数:★★★★

难度给增值税本身的学习难度,因为知识杂且多,命题老师随便出都不带重样的。在10.17之前,要把出口退免税、常见优惠、纳税义务时间、特殊销售额的计算、进项税额的抵扣问题再好好复习一下。

【重要提醒】考试结束后,本文将同步更新2020年注册会计师《会计》考试试题,欢迎大家前来估分对答案,敬请关注。

点击查看>>2020注册会计师真题估分对答案

热点关注: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调查]

你觉得2020年注册会计考试难吗?都来说说~

重要推荐: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什么时候公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查分入口

2021年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注册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q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1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