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培训视频>审计培训视频

2020注册会计师《审计》精讲班课程讲义:审计风险(二)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27日

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提供2020年注册会计师《审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师《审计》教材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精讲班课程>>

第一章 第五节 审计风险

【例题-单选题】下列有关重大错报风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2019年)

A.重大错报风险是指财务报表在审计前存在重大错报的可能性

B.重大错报风险可进一步细分为固有风险和检查风险

C.注册会计师应当从财务报表层次和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认定层次考虑重大错报风险

D.注册会计师可以定性或定量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选项 B 错误。

【例题-单选题】下列有关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的说法中,正确的是()。(2018年)

A.财务报表层次和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可以细分为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

B.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与被审计单位的风险相关,独立于财务报表审计而存在

C.注册会计师无法单独对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进行评估

D.固有风险始终存在,而运行有效的内部控制可以消除控制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重大错报风险。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又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选项A错误; 注册会计师既可以对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进行单独评估,也可以对其进行合并评估,选项 C 错误;固有风险是指在考虑相关的内部控制之前,某类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某一认定易于发生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是重大的)的可能性,选项 D 错误。

【例题-单选题】下列有关检查风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2017年)

A.检查风险是指注册会计师未通过审计程序发现错报,因而发表不恰当审计意见的风险

B.检查风险取决于审计程序设计的合理性和执行的有效性

C.检查风险通常不可能降低为零

D.保持职业怀疑有助于降低检查风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属于审计风险的定义。检查风险是指如果存在某一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是重大的,注册会计师为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而实施程序后没有发现这种错报的风险。

【例题-多选题】下列关于重大错报风险的说法中,正确的有()。(2016年)

A.重大错报风险包括固有风险和检查风险

B.注册会计师应当将重大错报风险与特定的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的认定相联系

C.在评估一项重大错报风险是否为特别风险时,注册会计师不应考虑控制对风险的抵消作用

D.注册会计师对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可能随着审计过程中不断获取审计证据而做出相应的变化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包括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选项A错误;财务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无法与特定的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的认定相联系,选项B错误。

【例题-单选题】下列有关审计风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2015年)

A.如果注册会计师将某一认定的可接受审计风险设定为10%,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为35%,则可接受的检查风险为25%

B.实务中,注册会计师不一定用绝对数量表达审计风险水平,可选用文字进行定性表述

C.审计风险并不是指注册会计师执行业务的法律后果

D.在审计风险模型中,重大错报风险独立于财务报表审计而存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根据审计风险模型(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检查风险),如果某一认定的可接受审计风险设定为10%,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为35%,则其检查风险为28.57%(10%÷35%)。选项B正确,实务中,可以用“高、“中”“低”等文字进行定性描述。

【例题-单选题】下列关于重大错报风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2012年)

A.重大错报风险是指如果存在某一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是重大的,注册会计师为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而实施程序后没有发现这种错报的风险

B.重大错报风险包括财务报表层次和各类交易、账户余额以及列报和披露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

C.财务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可能影响多项认定,此类风险通常与控制环境有关,但也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

D.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选项A属于“检查风险”的含义,即检查风险是指如果存在某一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是重大的,注册会计师为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而实施程序后没有发现这种错报的风险。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种做法中,能够降低检查风险的有(  )。(2012年)

A.恰当设计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B.限制审计报告用途

C.审慎评价审计证据 

D.加强对已执行审计工作的监督和复核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检查风险取决于审计程序设计的合理性和执行的有效性,限制审计报告的用途无法降低检查风险,选项B不正确。

考点】审计的固有限制(★★★客观题)

注册会计师不可能将审计风险降至零,因此不能对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获取绝对保证。这是由于审计存在固有限制,导致注册会计师据以得出结论和形成审计意见的大多数审计证据是说服性而非结论性的。

审计的固有限制源于:

1.财务报告的性质

管理层编制财务报表,需要根据被审计单位的事实和情况运用适用的财务报表编制基础的规定,在这一过程中需要作出判断。此外,许多财务报表项目涉及主观决策、评估或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并且可能存在一系列可接受的解释或判断。

2.审计程序的性质

(1)管理层或其他人员可能有意或无意地不提供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或注册会计师要求的全部信息。

(2)舞弊可能涉及精心策划和蓄意实施以进行隐瞒。

(3)审计不是对涉嫌违法行为的官方调查。

3.财务报告的及时性和成本效益的限制

审计中的困难、时间或成本等事项本身,不能作为注册会计师省略不可替代的审计程序满足于说服力不足的审计证据的正当理由。

1.由于审计的固有限制,即使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适当的计划和执行审计工作,也不可能避免存在财务报表的某些重大错报可能未被发现的风险。

2.完成审计工作后发现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其本身并不表明注册会计师没有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审计工作。

3.审计的固有限制并不能作为注册会计师满足说服力不足的审计证据的理由。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审计固有限制的来源的是(  )。(2019年)

A.注册会计师获取审计证据的能力受到法律上的限制

B.注册会计师可能满足于说服力不足的审计证据

C.管理层可能不提供编制财务报表相关的全部信息

D.管理层在编制财务报表的过程中可能运用判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审计的固有限制源于:(1)财务报告的性质;(2)审计程序的性质;(3)在合理的时间内 以合理的成本完成审计的需要。选顶 AC,属于审计程序的性质导致的固有限制。选项 D,属于财务报告的性质。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导致审计固有限制的有(  )。(2018年)

A.许多财务报表项目涉及主观决策,评估或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B.注册会计师获取审计证据的能力受到实务和法律上的限制

C.注册会计师只能在合理的时间内以合理的成本完成审计工作

D.注册会计师的胜任能力可能不足够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审计的固有限制。审计的固有限制源于:

(1)财务报告的性质(选项A);

(2)审计程序的性质(选项 B);

(3)在合理的时间内以合理的成本完成审计的需要(选项C)。

【例题-多选题】在向甲公司管理层解释审计的固有限制时,下列有关审计固有限制的说法中,A注册会计师认为正确的有(  )。(2011年)

A.审计工作可能因高级管理人员的舞弊行为而受到限制

B.审计工作可能因审计收费过低而受到限制

C.审计工作可能因项目组成员素质和能力的不足而受到限制

D.审计工作可能因财务报表项目涉及主观决策而受到限制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审计中的困难、时间或成本等事s项本身,不能作为注册会计师省略不可替代的审计程序或满足于说服力不足的审计证据的正当理由,选项B和选项C不正确。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