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模拟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二级人力资源考点训练:工资集体协商(7.12)

来源:233网校 2019年7月12日

1、以下不属于工资集体协商中协商双方享有平等的权利是()。  

A.建议权  

B.表决权  

C.否决权  

D.陈述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资集体协商中协商双方享有平等的建议权、否决权和陈述权。

2、()是年度货币工资平均增长目标,是对生产经营正常、有经济效益的企业合理的工资增长水平。  

A.工资指导线上线  

B.工资指导线下线  

C.工资指导线基准线  

D.工资指导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资指导线基准线的含义。

3、同一职业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水平有高、中、低之分。具体可由()等因素决定。  

A.企业规模  

B.企业经济效益  

C.就业状况  

D.企业经济类型  

E.不同层次的劳动者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同一职业(工种)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水平的高、中、低之分,是由企业经济效益、企业规模、企业经济类型以及不同层次的劳动者等因素决定的。  

不同地区工资指导价位的差异,除上述影响因素以外,还要受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就业状况、物价水平等因素的制约。

4、()主要适用于经济效益较差或亏损企业。  

A.工资指导线预警线  

B.工资指导线的下线  

C.工资指导线基准线  

D.工资指导线上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资指导线的下线主要适用于经济效益较差或亏损企业,这类企业的货币平均工资增长在工资指导线适用的年度内允许零增长或负增长,但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支付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5、建立劳动力()工资指导价位是市场经济国家通行的做法。  

A.岗位  

B.技能  

C.专业  

D.市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立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是市场经济国家通行的做法。

6、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设的过程中,应逐渐使各类企业()的决定方式由雇主单方决定的机制过渡到通过集体协商。  

A.定期工资  

B.短期工资  

C.长期工资  

D.工资增长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设的过程中,应逐渐使各类企业短期工资的决定方式由雇主单方决定的机制过渡到通过集体协商,建立工资分配的共决机制,建立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就工资分配的制度、形式、水平、支付及调整办法等进行协商共决的机制。

7、以下关于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咨询指导员队伍建设的基本方法错误的是()。  

A.由省、市、县(市、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根据实际情况聘任为工资集体协商咨询指导员,委托同级总工会对工资协商指导员进行日常工作管理和指导  

B.明确工资集体协商咨询指导员的工作职责  

C.跟踪了解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履行落实情况,帮助企业建立适应行业、企业特色的工资分配制度  

D.确定工资集体协商咨询指导员的义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过程中,一些地区针对工资集体协商这一事务缺乏专门人才的现实状况,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咨询指导员队伍建设,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其基本做法如下:  

1.由省一级劳动关系三方协调会议明确工资集体协商咨询指导员的任职条件  

2.明确工资集体协商咨询指导员的工作职责  

3.确定工资集体协商咨询指导员的义务

8、集体合同制度的实施是以()集体合同为主导的体制。  

A.群体  

B.国营  

C.国有  

D.基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我国,集体合同制度实施的是以基层集体合同为主导的体制,因而工资集体协商通常在一家企业的范围内进行。

9、工资指导价位在不同职业由()等因素决定。  

A.经济发展水平  

B.劳动力供求总量  

C.劳动力供求结构  

D.劳动力总量规模  

E.企业的生产规模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工资指导价位在不同职业(工种)的价差,由劳动力市场上劳动力供求总量与结构关系等因素决定。

10、集体工资协议报送()后,协商双方未收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的《工资协议审查意见书》,视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同意,该工资协议即行生效。  

A.10日  

B.15日  

C.20日  

D.30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资协议报送15日后,协商双方未收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的《工资协议审查意见书》,视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同意,该工资协议即行生效。

相关推荐: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人力资源六大模块核心考点解读,锁定80%考分>>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