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模拟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二级人力资源考点训练:劳动安全卫生管理(7.13)

来源:233网校 2019年7月13日

1、企业在劳动安全卫生保护工作中应遵循的职业道德行为准则不包括()  

A.安全第一  

B.预防为主  

C.以人为本  

D.奖惩分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是企业所有员工在劳动安全卫生保护工作中的职业道德行为准则。它可以规范、引导企业员工的劳动行为和管理行为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2、企业制定()的目的是及时处理事故,采取预防措施,总结经验,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A.重大事故隐患管理制度  

B.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C.伤亡事故报告和处理制度  

D.安全生产检查制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伤亡事故报告和处理制度是国家制定的对劳动者在劳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和生产有关的伤亡事故的报告、登记、调查、处理、统计和分析的规定。其目的是及时报告、统计、调查和处理职工伤亡事故,采取预防措施,总结经验,追究事故责任,防止伤亡事故再度发生。

3、安全卫生认证制度的要点包括()  

A.伤亡事故报告  

B.重大事故隐患分类  

C.有关人员资格认证  

D.有关单位、机构的劳动安全卫生资格认证  

E.与劳动安全卫生联系特别密切的物质技术产品的质量认证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安全卫生认证制度是通过对劳动安全卫生的各种制约因素是否符合劳动安全卫生要求进行审查,并对符合要求者正式认可、允许进入生产过程的制度。其要点为:(1)有关人员资格认证,如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认证。(2)有关单位、机构的劳动安全卫生资格认证,如矿山安全资格、劳动安全卫生防护用品设计、制造单位的资格认证等。(3)与劳动安全卫生联系特别密切的物质技术产品的质量认证等。

4、在安全生产责任制中,()在各自岗位上承担严格遵守劳动安全技术规程的义务。  

A.工人  

B.企业法定代表人  

C.总工程师  

D.分管安全卫生的负责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在安全生产责任制中,企业法定代表人对本单位安全卫生负全面责任,分管安全卫生的负责人和专职人员对安全卫生负直接责任,总工程师负安全卫生技术领导责任,各职能部门、各级生产组织负责人在各自分管的工作范围内对安全卫生负责,工人在各自岗位上承担严格遵守劳动安全技术规程的义务。

5、(??)不属于劳动组织优化的内容。  

A.劳动环境优化  

B.作业班组合理组织  

C.不同工艺阶段合理组织  

D.工作时间合理组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劳动组织优化的内容。劳动组织优化主要包括:①不同工种、工艺阶段合理组织;②准备性工作和执行性工作合理组织;③作业班组合理组织;④工作时间合理组织等。

6、在企业中,(??)对本单位安全卫生负全面责任。  

A.工人  

B.各级生产负责人  

C.总工程师  

D.企业法定代表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内容。企业法定代表人对本单位安全卫生负全面责任,分管安全卫生的负责人和专职人员对安全卫生负直接责任,总工程师负安全卫生技术领导责任,各职能部门、各级生产组织负责人在各自分管的工作范围内对安全卫生负责,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承担严格遵守劳动安全技术规程的义务。

7、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中,工人对本单位安全卫生()。  

A.负全面责任  

B.负直接责任  

C.负安全卫生技术领导责任  

D.承担在各自的岗位上严格遵守劳动安全技术规程的义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企业各级领导、职能部门,工程技术人员和生产工人在生产过程中,对各自的职务或职责范围内劳动安全卫生都负有相应的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是从企业组织体系上规定企业各类人员的劳动安全卫生责任,使各个层次的安全卫生责任与管理责任、生产责任统一起来。其中,企业法定代表人对本单位安全卫生负全面责任,分管安全卫生的负责人和专职人员对安全卫生负直接责任,总工程师负安全卫生技术领导责任,各职能部门、各级生产组织负责人在各自分管的工作范围内对安全卫生负责,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承担严格遵守劳动安全技术规程的义务。

8、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中,各职能部门、各级生产组织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卫生(??)。  

A.负全面责任  

B.负直接责任  

C.负安全卫生技术领导责任  

D.在各自分管的工作范围内负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中,各职能部门、各级生产组织负责人在各自分管的工作范围内对本单位安全卫生负责。

9、劳动者健康检查制度包括()。  

A.伤亡事故报告  

B.员工招聘健康检查  

C.职业病防护制度  

D.有关人员资格认证  

E.企业员工的定期体检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健康检查制度包括以下两类制度:  

1.员工招聘健康检查。企业对拟招聘人员进行体检,一般岗位为常规体检,岗位对员工的健康有特定需要者应进行特定体检,以便决定是否招聘或从事某项特定工作岗位的需要。  

2.企业员工的定期体检,发现疾病及时治疗以及预防职业病的发生。

10、在安全生产责任制中,()对本单位安全卫生负有全面责任。  

A.分管安全卫生的负责人  

B.企业法定代表人  

C.总工程师  

D.工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企业法定代表人对本单位安全卫生负全面责任,分管安全卫生的负责人和专职人员对安全卫生负直接责任,总工程师负安全卫生技术领导责任,各职能部门、各级生产组织负责人在各自分管的工作范围内对安全卫生负责,工人在备自的岗位上承担严格遵守劳动安全技木规程的义务。

相关推荐: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人力资源六大模块核心考点解读,锁定80%考分>>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