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职场交流

新手hr如何做好招聘工作?手把手教你招到合适人才!

作者:233网校 2020-04-29 10:20:07

招聘是很多hr的日常工作,也是不少新手hr初入职场时接触到的第一项任务。看似轻松的人员招聘其实并不简单,那么,新手hr如何做好招聘工作?下面233网校学霸君手把手教你招到合适人才!

一、新手hr招聘流程

很多新手hr接到招聘需求后,都会马上开始在各大渠道发布招聘信息,看似工作高效却半天等不到一位合适的应聘者。其实在hr招聘流程中,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评估阶段。听老师讲人员招聘流程>>

新手hr如何做好招聘工作?手把手教你招到合适人才!

①在准备阶段中,hr要做好需求分析,根据岗位需求制定招聘计划;

②在实施阶段中,hr要通过招聘渠道吸引到较为匹配的应聘者。通过层层筛选,选拔出适合该岗位的人才,然后录用。

③在评估阶段中,hr要复盘整个招聘过程,发现问题,吸取经验,为下次招聘做好基础。

二、招聘工作的具体开展

(一)招聘信息发布渠道的选择

招聘信息发布的渠道主要有: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上招聘和其他印刷品等。目前网上招聘为主要招聘方式。但由于各行业、各地区不同,学霸君还是将招聘信息发布渠道汇总表统计如下,新手hr可以了解下。听老师讲招聘信息发布渠道的选择>>


优点

局限

适用情况

报纸

报纸发行量大,能够迅速将信息传达给读者,同时广告的大小可以灵活选择。

阅读对象较杂,很多读者并不是所要寻找的岗位候选人,保留的时间也较短,同时报纸的纸质和印刷质量可能会对广告设计造成限制。

在某个特定地区的招聘、适合候选人数量较大的岗位、适合流失率较高的行业或职业。

杂志

杂志接触目标群体的概率比较大,便于保存,纸质和印刷质量比报纸好。

广告的预约期较长申请岗位的期限也会比较长,同时发行的地域可能较为分散。

岗位候选人相对集中在某个专业领域内的情况、适合空缺岗位并非迫切需要补充且地区分布较广的情况。

广播电视

广播电视可能产生有较强冲击力的视听效果,容易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广告的时间较短,且不便保留,费用一般也比较高。

当单位迅速扩大影响、需要招聘大量人员时,以及用于引起求职者关注、将单位形象的宣传与人员招聘同时进行的情况。

网上招聘

招聘范围广、速度快、成本低、时间周期长、联系便捷,不受时间地域限制。信息量大、可挑选余地大、应聘人员素质高、招聘效果好、费用低。

/

招聘单位,求职者,中介机构,大型企业,外商合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计算机,通信领域人才及中高级人才招聘。

其他印刷品

海报、公告、招贴、传单、宣传旗帜、小册子、直接邮寄等可以在求职者采取某种即时性行动的时候,引起他们对单位的兴趣,而且极富灵活性。

作用非常有限,必须与其他招聘方法相结合方能产生良好的效果。

在一些特殊场合,如为劳动者提供就业服务的就业交流会、公开招聘会、定期举行的就业服务会上,可以布置海报、标语、旗帜等;当求职者访问组织的某一工作地时,可以向他们散发招聘宣传材料。

(二)招聘广告的设计

招聘广告的内容 .png

除上述内容外,还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

1.充分了解公司背景。(如发展历史,企业规模,经营范围,地理位置和未来愿景)

2.企业文化介绍。(说明企业价值感,经营理念和使命) 

3.介绍能激发人们工作兴趣。(具有吸引力的工作性质和特征作必要的说明) 

三、选拔工作的具体开展

人员选拔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初步挑选,即粗选;

第二阶段:深度筛选,即细选;

第三阶段:最终甄别,即精选。

人员选拔的主要步骤.png

四、录用工作的具体开展

经过人员的招聘和选拔后,基本可以确定人员的录用名单,此时hr要及时与应聘者联系,并办理录用手续。如果应聘者拒绝被录用,hr也应主动进行电话询问,并表示积极的争取态度。问清楚应聘者为什么拒聘,从中也许可以获得一些有用的信息。

以上就是233网校学霸君整理的关于新手hr如何做好招聘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你都学会了吗?招聘与配置是人力资源六大模块中的重要板块,作为一位专业的hr,在做好招聘的同时,也要学会培训、绩效、薪酬等人力资源工作。目前233网校推出人力资源管理师课程,从hr小白到hr大牛,只有一个取证班的距离!资深人力资源老师悉心讲解,夯实基础,锁定教材核心考点,针对性强化突破,全面提升你的职场竞争力!

233网校为你考证路上保驾护航,点击试听课程>>

新手hr如何做好招聘工作?手把手教你招到合适人才!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