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人力实操 > 招聘配置

这不止是面试题库,这简直就是面试宝典,涵盖90%的岗位

作者:233网校 2020-07-02 16:07:17
导读:我来分享日常工作中用到的面试题,一共分几个系列,分别针对不同岗位的提问,可以按照你公司招聘的岗位特点,选择几个有代表性的问题提问,希望能够提高你的面试能力和效果

一位成熟的面试官会不失时机的向求职者提出一些极具开放性和探索性的问题,以确定待聘职位是最佳人选,HR在面试的时候,由于时间比较短,不可能把所有的问题都问一遍,我们需要针对不同的岗位有选择性的提问,下面我来分享日常工作中用到的面试题,一共分多个系列,分别针对不同岗位的提问,可以按照你公司招聘的岗位特点,选择几个有代表性的问题提问,希望能够提高你的面试能力和效果。

一、影响他人的能力

一个管理者想要下属服于管理是非常难的事。想要培养自己影响他人的能力,得通过与他人的共同的理想和目标来建立个人关系。那些拥有影响力并能感召他人的应聘者通常能够使同事和客户支持自己的观点和目标。下面的一些问题能够考核出应聘者在这方面的能力

1、请你举一例说明你曾经使某人做他并不喜欢做的事情。

2、假设你发现你的一位下属做了不道德的事情,你会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来使这位下属改正他的不道德行为?

3、假如管理层要对工作程序进行调整,这会对你的工作造成危害。你会采取什么办法来说服管理层不要这样做?

4、你老板总是在最后一刻才给你布置工作任务。你采取什么办法来改变老板的这种工作方法?

5、你是怎样使某位员工来承担更多的责任,或承担他本人认为很难的工作的?

6、你是怎样让你的老板采纳你的意见?

7、你向员工提出了一个很不受欢迎的想法,你采用什么办法来减少员工对这一想法的反感?

8、你手下有一位表现平平的员工,你采用什么办法来提高他的工作效率?

二、客户服务类工作

客户服务类工作需要有特别好的态度和心理素质,喜欢给内外客户都提供超级服务的应聘者肯定能够知道并理解他人的需求。他们努力提供超过客户需求的服务。他们能够认识到:没有客户,就没有业务;没有良好的服务,就没有回头客。下面一些问题能够探试出应聘者的服务能力。

1、你用什么方法让一个非常不满的客户改变了看法,使客户回心转意的?

2、讲一次你曾经为了取得与工作有关的目标而做出个人牺牲的经历。

3、你认为质量和客户服务的关系是什么?

4、很多人都把客户服务的重点放到处理客户投诉上,你认为这种策略的问题是什么?

5、和你打交道的一位客户和公司利益发生冲突。你是怎样解决这个矛盾的?

6、在客户服务中,公司的政策和规定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7、请列举好的客户代表应该具备的四种基本素质。你为什么认为这四种基本素质很重要?

8、如果客户对所发生的事情的判断是完全错误的话,你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9、若客户不满,他们能接受的最大的不满程度有多大?

10、统计数字表明,19个客户中,只有1个客户会投诉,而其他18人尽管不满意也不会说什么,但再也不会购买你的产品了。客户服务代表怎样鼓励沉默的客户发表自己的看法?

三、团队意识

团队工作需要很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交际常识。很多在团队工作的人都不具备这两种素质。因而,他们惹了很多麻烦,并影响了团队的凝聚力。有团队工作经验并不一定表明他就一定是个很好的团队者。你希望找到这样一个人:既能带动他人完成共同的工作目标,又能团结合作并对公司有着很高的热情。下面这些问题可以帮助你考核应聘者的这些素质。

1、你认为一个好的团队管理者的最主要特点是什么?为什么?

2、请你讲出你在团队工作背景下遇到的最具有创造性和挑战性的事情。你用什么方法来鼓励他人和你自己来完成这件事的?

3、管理人员能否不做任何说明就让员工去做某项工作?为什么?

4、请讲一下你对团队工作最喜欢和最不喜欢的地方?为什么?

5、请说出你作为团队者所遇到的最困难的事情。是怎样解决这个困难的?你在解决这个困难中起了什么作用?

6、请告诉我你在什么情况下工作最有效率?

7、你认为怎样才算一个好的团队者?

8、你认为做一个好的员工和当一位好的团队者有什么区别?

9、根据你的经验,若某位员工经常迟到、早退、旷工,或不愿意干活的话,会给整个团队带来什么样的问题?这些问题该怎样解决?作为团队的一员,你是怎样改善这种情况的?

四、有效的沟通技能

不论什么工作,沟通都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其实,工作责任越大,对这个职位上员工的沟通能力的要求就越高。面试是考核人的沟通能力的很好的办法。面试中,你有机会了解应聘者表达的思想是否具有说服力,概念描述得是否清楚,思路是否有条理,用词是否准确,是否能吸引听者的注意力,你需要一位清楚准确并能和公司各个层次的人沟通的人。下面一些问题主要用来测试应聘者的沟通技能。

1、某人说话不清,但是你还必须听他的话,你怎样回答他的问题才好?

2、一个好的沟通者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3、别人是怎样评价看待你的?

4、你和一个有非常糟糕习惯的人在一起工作。你是怎样使对方改变他的不良行为的?

5、若让你在公司董事会上发言,你该怎样准备发言稿?

6、你曾经遇到的最有挑战性的沟通方面的问题。你为什么认为那次经历对你最富有挑战性,你是怎样应对的?

7、你认为最困难的沟通的问题是什么?为什么?

8、你认为良好沟通的关键是什么?

9、假如你的两个同事的冲突已经影响到整个团队,让你去调节冲突,并使冲突双方能够自己解决问题,你会怎样做?

五、培养人的能力

若一个公司想要生存和发展,处在领导岗位上的管理人员必须愿意并能够把普通员工培养到领导岗位上。这就意味着,给每位员工以最大的发展空间。这需要激励每位员工奋发向上,并发挥出各自最大的潜能。这还包括鼓励员工有敢于冒险的精神,善于承担责任的精神。下面一些问题能问出应聘者在培养人方面的能力。

1、说说你曾经鼓励并奖励员工积极主动的一些做法。你是怎样鼓励员工的,有时怎样奖励他们的?

2、就工作表现而言,你不得不向员工反馈的最困难的信息是什么?

3、你采取什么办法来鼓励你的下属培养他们的能力?

4、你怎样决定工作中的分工负责情况的?

5、你用什么方法来监督你负责项目的工作进程的?

6、你是怎样评估你的每位下属的工作发展的需要的?

7、请描述某位员工有工作表现问题的情形。你给他提供了什么样的帮助?

8、在评估你的员工的工作表现时,你怎样才能确保评估的客观公正?

9、请讲一个你不得不鼓励员工做出决定的情形。你究竟是怎样做的?

10、管理者在什么情况下该让员工参加培训?

11、如果你的某位员工对所有的发展努力都不感兴趣,你该采取什么措施或办法来改变他的态度?

篇幅有限,其他岗位的面试题目请看《面试,你只需要看这一份提问宝典就行,你要的都有》

HR不懂劳动法就是在坑公司,劳动纠纷处理最考验HR的专业能力,员工随随便便仲裁一下,赔偿都是上万块,现在只需要花不到一杯奶茶钱,就能为公司省下一大笔,你不来试听一下吗?如果你想成为老板上司最喜欢的人,点这里>>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