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23年监理工程师概论真题答案解析(31-4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5-27 00:00:01

2023年5月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监理概论》真题答案真题及答案已更新完整版80题,一起来估分对答案!

2023年监理工程师真题估分对答案,提前知晓成绩!

2023年监理工程师概论真题答案解析(31-40题)

31.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关于监理规划编制的说法,正确的是()。

A .监理规划编制依据不包括建设工程施工合同

B .对于特别重要的项目,监理规划应由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组织编写

C .监理规划应制定具体的措施和方法来确保工程监理合同的履行

D .当基坑开挖深度从2.9m变更为5m时,监理规划的内容不需要修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监理规划编制依据包括: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标准、建设工程外部环境调查研究资料、政府批准的工程建设文件、建设工程监理合同文件、建设工程合同、建设单位要求、工程实施过程中输出的有关工程信息,A选项错误;
监理规划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编制,B选项错误;
监理规划是针对特定的一个工程的监理范围和内容来编写的,而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内容是由工程监理合同来明确的。项目监理机构应充分了解工程监理合同中建设单位、工程监理单位的义务和责任,对完成工程监理合同目标控制任务的主要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制定具体的措施和方法,确保工程监理合同的履行,C选项正确;
监理规划是针对具体工程项目编写的,而工程项目的动态性决定了监理规划的具体可变性。监理规划要把握工程项目运行脉搏,是指其可能随着工程进展进行不断的补充、修改和完善,D选项错误。

32.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监理规划可在()后开始编制。

A .签订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及收到施工组织设计文件

B .签订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及收到工程设计文件

C .签订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及收到施工组织设计文件

D .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及收到工程设计文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监理规划应在签订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及收到工程设计文件后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编制,并应在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7 天前报建设单位。

33.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关于监理实施细则的说法,正确的是()

A .装修工程监理实施细则应在装修工程样板间开工前编制完成

B .监理实施细则应确定具体的监理工作制度

C .重要的监理实施细则应报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

D .监理实施细则编制完成后,不需要修改和补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 50319-2013 规定,监理实施细则可随工程进展编制但必须在相应工程施工前完成,并经总监理工程师审批后实施。

34.分析论证建设工程项目总目标时,为追求建设工程质量、造价和进度三大目标的最佳匹配,应确保建设工程()

A .质量、造价、进度三大目标同时到达最优

B .质量目标必须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C .造价目标以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论证

D .进度目标的优先等级排在质量目标、造价目标之后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确保建设工程质量目标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是有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人体健康、环境保护和公众利益的技术要求,在追求建设工程质量、造价和进度三大目标间最佳匹配关系时,应确保建设工程质量目标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35.下列建设工程项目目标控制措施中,属于合同措施的是()

A .选择合理的承发包模式和合同计价方式

B .明确各级目标控制人员的合同管理职责分工

C .审查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合同要求

D .审核工程计量,工程款支付申请是否符合合同约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合同措施,加强合同管理是控制建设工程目标的重要措施。建设工程总目标及分目标将反映在建设单位与工程参建主体所签订的合同之中。由此可见,通过选择合理的承发包模式和合同计价方式,选定满意的施工单位及材料设备供应单位,拟订完善的合同条款,并动态跟踪合同执行情况及处理好工程索赔等,是控制建设工程目标的重要合同措施。

36.对于具备复工条件的项目,施工单位提出复工申请经审查符合要求后,总监工程师应及时签署审查意见,并在()后签发工程复工令。

A .报监理单位批准

B .报建设单位批准

C .与施工单位协商具体复工时间

D .与政府监督机构协商确定具体复工时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暂停施工原因消失、具备复工条件时,施工单位提出复工申请的,项目监理机构应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工程复工报审表及有关材料,符合要求后,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签署审查意见,并应报建设单位批准后签发工程复工令。

37.项目监理机构协助建设单位进行组织协调时,属于建设单位系统外部远外层协调关系的是()

A .材料设备供应单位

B .设计单位

C .施工分包单位

D .施工总承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协调内容可分为系统内部(项目监理机构)协调和系统外部协调两大类,系统外部协调又分为系统近外层协调和系统远外层协调。近外层和远外层的主要区别是,建设单位与近外层关联单位之间有合同关系,与远外层关联单位之间没有合同关系。

38.项目监理机构巡视检查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情况时,发现未按专项施工方案实施的,正确的处理方式是()。

A .签发工程暂停令,要求施工单位按专项施工方案实施

B .签发工程暂停令,要求施工单位及时修改专项施工方案

C .签发监理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及时修改专项施工方案

D .签发监理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按专项施工方案实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项目监理机构应巡视检查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情况。发现未按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时,应签发监理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按专项施工方案实施。

39.项目监理机构对现场监理人员进行巡视交底的依据是 ()

A .经审核批准的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

B .经图纸会审和设计交底后的设计文件

C .经审核签认的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方案

D .经审核批准的监理实施细则和专项施工方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总监理工程师应根据经审核批准的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对现场监理人员进行交底,明确巡视检查要点、巡视频率和采取措施及采用的巡视检查记录表;合理安排监理人员进行巡视检查工作;督促监理人员按照监理规划及监理实施细则的要求开展现场巡视检查工作;总监理工程师应检查监理人员巡视的工作成果,与监理人员就当日巡视检查工作进行沟通,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40.应用BIM技术事先对工程运营阶段火灾发生时人员疏散等紧急情况进行仿真分析,体现了BIM技术的()

A .可视化

B .协调性

C .优化性

D .模拟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应用BIM技术,在工程设计阶段可对节能、紧急疏散、日照、热能传导等进行模拟;在工程施工阶段可根据施工组织设计将3D模型加施工进度(4D)模拟实际施工,从而通过确定合理的施工方案指导实际施工,还可进行5D模拟,实现造价控制;在运营阶段,可对日常紧急情况的处理进行模拟,如地震人员逃生模拟及消防人员疏散模拟等。

真题推荐:

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考情分析汇总,掌握各科难度和命题特点

【专题】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监理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视频版历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监理工程师考试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2024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高效班级科学组合,提供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教材+教辅+题库+课程+资料+督学配套齐全进入试听学习>>

尊享.jp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