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23年监理工程师概论真题答案解析(41-5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5-27 00:00:01

2023年5月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监理概论》真题答案真题及答案已更新完整版80题,一起来估分对答案!

2023年监理工程师真题估分对答案,提前知晓成绩!

2023年监理工程师概论真题答案解析(41-50题)

41.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划》,下列文件资料中,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认的是()。

A .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报审表

B .施工控制测量成本报验表

C .分包单位资格报审表

D .分项工程验收申请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分包单位资格报审表》提出审查意见后,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认。

42.下列报审表中,需要施工项目经理签字并加盖施工单位公章的文件资料是()。

A .工程开工报审表

B .工程复工报审表

C .工程临时或最终延期报审表

D .施工组织设计或(专项)施工方案提升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0.2工程开工报审表”“B.0.10 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必须由项目经理签字并加盖施工单位公章。

43.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总监理工程师应向政府主管部门报告的情形是()。

A .施工不符合工程建设标准

B .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施工单位拒不按项目监理机构要求整改

C .工程实际进度严重滞后于计划进度且影响合同工期

D .施工单位未按专项施工方案施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项目监理机构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工程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时,应签发监理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时,应签发工程暂停令,并应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不停止施工时,项目监理机构应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送监理报告。

44.根据项目管理知识体系(PMBOK)(第7版),下列项目管理要素中,属于项目绩效域的是()。

A .开发方法和生命周期

B .优化风险应对

C .创建协作的项目团队环境

D .展现领导力行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最新发布的PMBOK(第7版)提出了一组对有效交付项目成果至关重要的相关活动,称为项目绩效域:①利益相关者;②团队;③开发方法和生命周期;④规划;⑤项目工作;⑥交付;⑦测量;③不确定性。

45.项目利益相关者管理中,把项目利益相关者分为强利益相关者和弱利益相关者,是从()的角度对项目利益相关者进行的分类

A .利益相关程度

B .项目掌控力

C .损益程度

D .利益主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按项目掌控力不同,项目利益相关者可分为强利益相关者和弱利益相关者。强利益相关者是指对项目有较强掌控权的利益相关者,如投资人、建设单位等。弱利益相关者是指对项目的掌控权较弱的利益相关者,如咨询单位、中介组织等。

46.根据《风险管理指南》ISO31000,风险管理原则轮中的核心内容是()

A .持续改进和整合

B .有效信息利用

C .价值创造和保护

D .结构化和全面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风险管理指南》中采用“三轮”形式概括了风险管理的原则、框架和流程:
(1)风险管理原则轮中,核心是“价值创造和保护”。
(2)风险管理框架轮中,核心是“领导力和承诺”。
(3)风险管理流程轮中,反映了风险评估的经典流程: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评价。

47.建设工程风险清单的作用是( )

A .描述存在的风险并记录可能减轻风险的行为

B .描述存在风险的发生概率并记录可能减轻风险的行为

C .描述存在风险的影响范围并评估多种风险因素的综合影响

D .描述存在的风险并跟踪已识别的风险和识别新的风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风险清单最简单的作用是描述存在的风险并记录可能减轻风险的行为。

48.建设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服务()。

A .服务性质相同

B .服务范围相同

C .服务侧重点相同

D .服务单位的社会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服务的区别:(1)服务性质不同;(2)服务范围不同;(3)服务侧重点不同

49.下列所示全过程集成化管理服务模式,属于()服务模式。

A .独立式

B .融合式

C .职能式

D .植入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融合式服务模式:工程项目管理单位不设立专门的项目管理团队或设立的项目管理团队中留有少量管理人员,而将大部分项目管理人员分别派到建设单位各职能部门中,与建设单位项目管理人员融合在一起。

50.对工程咨询公司而言,提供Project Controlling与工程项目管理服务的相同点是()。

A .两者地位相同

B .两者工作内容相同

C .两者工作属性相同

D .两者权力相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Project Controlling与工程项目管理服务具有一些相同点,主要表现:一是工作属性相同,即都属于工程咨询服务﹔二是控制目标相同,即都是控制建设工程质量、造价、进度三大目标;三是控制原理相同,即都是采用动态控制、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相结合并尽可能采用主动控制。

真题推荐:

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考情分析汇总,掌握各科难度和命题特点

【专题】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监理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视频版历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监理工程师考试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2024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高效班级科学组合,提供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教材+教辅+题库+课程+资料+督学配套齐全进入试听学习>>

尊享.jp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