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23年监理工程师概论真题答案解析(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5-27 00:00:00

2023年5月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监理概论》真题答案真题及答案已更新完整版80题,一起来估分对答案!

2023年监理工程师真题估分对答案,提前知晓成绩!

2023年监理工程师概论真题答案解析(21-30题)

21.关于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公开招标有助于实现公平竞争

B .邀请招标能够杜绝串标、抬标和围标现象

C .公开招标的招标时间长但招标费用低

D .邀请招标属于非限制性竞争招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监理招标可分为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两种方式。
选项D,邀请招标属于有限竞争性招标,也称为选择性招标。选项B,公开招标能够大大降低串标、围标、抬标和其他不正当交易的可能性。选项C,公开招标时间长、招标费用较高。

22.关于投标资格审查的说法,正确的是()

A .资格审查限制了潜在投标人公平获取投标竞争的机会

B .资格审查增加了招标人和投标人的资源投入

C .资格审查不能确保潜在投标人满足招标项目的资格条件

D .资格审查是为了排除不合格的投标人和降低招标成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资格审查分为资格预审和资格后审两种。
(1)资格预审。资格预审是指在投标前,对申请参加投标的潜在投标人进行资质条件、业绩、信誉、技术、资金等多方面情况的审查。只有资格预审中被认定为合格的潜在投标人(或投标人)才可以参加投标。资格预审的目的是为了排除不合格的投标人,进而降低招标人的招标成本,提高招标工作效率。
(2)资格后审。资格后审是指在开标后,由评标委员会根据招标文件中规定的资格审查因素、方法和标准,对投标人资格进行的审查。

23.投标决策的综合评价法是将影响投标决策的主客观因素用某些指标表示出来,进行()后决定是否参加投标的一种方法。

A .定性综合评价

B .定量综合评价

C .客观综合评价

D .动态综合评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投标决策定量分析方法。常用的投标决策定量分析方法有综合评价法和决策树法。综合评价法。综合评价法是指决策者决定是否参加某建设工程监理投标时,将影响其投标决策的主客观因素用某些具体指标表示出来,并定量地进行综合评价,以此作为投标决策依据。

24.按照建设工程规模大小和所委托的工程监理工作服务内容的复杂程度,以建设投资的一定比例计取监理费用的方法是()。

A .费率计费法

B .工时计费法

C .固定单价法

D .服务内容计量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按费率计费
费率计费法是按照工程规模大小和所委托的咨询工作繁简,以建设投资的一定百分比来计算。一般情况下,工程规模越大,建设投资越多,计算咨询费的百分比越小。

25.根据《标准监理招标文件》,下列合同文件解释的优先顺序中,正确的是()。

A .监理大纲——委托人要求——监理报酬清单

B .中标通知书——合同协议书——专用合同条款

C .合同协议书——中标通知书——监理报酬清单

D .委托人要求——专用合同条款——监理大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合同协议书与下列文件一起构成合同文件:①中标通知书;②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③专用合同条款;④通用合同条款;⑤委托人要求;⑥监理报酬清单;⑦监理大纲;⑧其他合同文件。上述合同文件互相补充和解释。如果合同文件之间存在矛盾或不一致之处,以上述文件的排列顺序在先者为准。

26.关于建设工程承包模式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平行承包模式下的合同数量多

B .施工总承包模式下的建设周期较短

C .工程总承包模式下的合同管理难度较小

D .交钥匙工程宜委托多家工程监理单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平行承包有利于缩短工期、控制质量,有利于建设单位在更广范围内选择施工单位;合同数量多,会造成合同管理困难,工程造价控制难度大;A选项正确;
施工总承包模式:建设周期较长,施工总承包单位的报价可能偏高,B选项错误;
工程总承包模式合同条款不易准确确定,容易造成合同争议,C选项错误;
交钥匙工程建设单位宜委托一家工程监理单位实施监理,D选项错误。

27.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总监理工程师应由()书面任命。

A .发包人

B .委托人

C .建设单位法定代表人

D .工程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总监理工程师是指由工程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书面任命,负责履行建设工程监理合同、主持项目监理机构工作的注册监理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应由注册监理工程师担任。

28.项目监理机构的任何指令判断,均应以现场检验、试验资料为依据,体现了监理工作的()原则。

A .严格监理

B .预防为主

C .实事求是

D .主动控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实事求是原则:在建设工程监理工作中,工程监理单位应尊重事实。项目监理机构的任何指令、判断应以事实为依据,有证明、检验、试验资料等。

29.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中,要求总监理工程师通晓各种业务和多种专业技能、为“全能”式人才的是()组织形式。

A .直线制

B .职能制

C .直线职能制

D .矩阵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直线制组织形式的主要优点是组织机构简单,权力集中,命令统一,职责分明,决策迅速,隶属关系明确。缺点是实行没有职能部门的“个人管理”,这就要求总监理工程师通晓各种业务和多种专业技能,成为“全能”式人物。

30.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总监理工程师不得委托给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的工作是()。

A .组织召开监理例会

B .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

C .组织审查分包单位资格

D .组织验收分部工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总监理工程师不得将下列工作委托给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1)组织编制监理规划,审批监理实施细则;
(2)根据工程进展及监理工作情况调配监理人员;
(3)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 施工方案;
(4)签发工程开工令、暂停令和复工令
(5)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组织审核竣工结算;
(6)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工程索赔;

(7)审查施工单位的竣工申请,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参与工程竣工验收;
(8)参与或配合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真题推荐:

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考情分析汇总,掌握各科难度和命题特点

【专题】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监理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视频版历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监理工程师考试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2024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高效班级科学组合,提供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教材+教辅+题库+课程+资料+督学配套齐全进入试听学习>>

尊享.jp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