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5分钟学会!证券投资基金高频考点:期权合约

作者:233网校-小怪兽 2022-07-13 16:06:27

期权合约是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的重要考点,特别是其中涉及的期权合约的要素和类型更是出题重点。233网校学霸君已经将这块的内容整理成一个表格,在复习时可以重点学习这里!本文将结合历年考情、考点内容、记忆方法、课程辅导等对该知识点进行梳理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

一、考情分析

期权合约是基金从业科目二第9章第3节的内容,主要涉及期权合约定义和影响期权价格的因素等,根据近5年分值计算,期权合约的平均分值在2分左右。

年份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分值

3

2

0

3

0

必背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
高频考点:期权合约的定义和要素、期权合约的常见类型、期权合约的价值
二、考点解析
01期权合约的定义和要素

(1)定义:期权合约又称选择权合约,是指赋予期权买方在规定期限内按双方约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金融资产的权利的合同。

(2)要素

期权合约的要素

定义

标的资产

期权合约中约定交易的资产,包括实物商品、金融资产、利率、汇率或各种综合价格指数等。

期权的买方

买入期权的一方,支付费用从而获得权利的一方,也称期权的多头

期权的卖方

卖出期权的一方,即获得费用因而承担着在规定的时间内履行该期权合约义务的一方期权的空头

执行价格

又称协议价格,是指期权合约所规定的,期权买方在行使权利时所实际执行的价格。

期权费

买方为获取期权所赋予的权利而向卖方支付的费用。

通知日

当期权买方要求履行标的物的交付时,它必须在预先确定的交货和提运日之前的某一天先通知卖方,以便让卖方做好准备,这一天就是通知日。

到期日

指期权合约必须履行的时间。

02期权合约的常见类型

期权合约的常见类型

分类

要点

按期权买方执行期权的时限分类

欧式期权

期权的买方只有在期权到期日才能执行期权。

美式期权

期权买方在期权到期前的任何时间执行期权。

按期权买方的权利分类

看涨期权

指赋予期权的买方在事先约定的时间以执行价格从期权卖方手中买入一定数量的标的资产的权利的合约。

看跌期权

指期权买方拥有一种权利,在预先规定的时间以执行价格向期权卖出者卖出规定的标的资产。

按执行价格与标的资产市场价格的关系分类

实值期权

如果期权立即被执行,买方具有正的现金流

平价期权

如果期权立即被执行,买方此时的现金流为零

虚值期权

如果期权立即被执行,买方具有负的现金流

03期权合约的价值

期权合约的价值=内在价值+时间价值

内在价值:多头行使期权时可以获得的收益的现值,即资产市场价格与执行价格之间的差额。

时间价值:期权有效期内标的资产价格波动为期权持有者带来收益的可能性所隐含的价值。

看涨期权买方的亏损是有限的,其最大亏损额为期权价格,而盈利可能是无限大的。看涨期权卖方的盈利是有限的,其最大盈利为期权价格,而亏损可能是无限大的。

关于期权合约的考点内容,在233网校精讲班课程中有详细讲解,赵聪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让考生有效记忆该内容。如果你对本章节内容还没完全掌握,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

学霸视频
基础阶段 (约26h):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配合真题考点了解命题。
强化阶段 (约8h):冲刺串讲班+专项突破班,串讲重难点,稳拿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约8h):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密训班,甄选2套考题详细讲解,同时提供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三、记忆方法

1、思维导图

考生也可以通过绘制或查看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加深考点记忆,思维导图的直观性、条理性可以帮助考生图示化串联记忆考点。

2、结伴学习法

无论是考前还是考后,同学之间都是最有利用价值的资源。互相打卡鼓励,遇到难题共同讨论解决,还可以通过互相出考题的方式,巩固学习效果!

目前基金从业考生可加入233网校基金从业备考交流群,和群内的考友互相交流,互相监督!

插入模块
四、真题演练

百看不如一练!知识点学的差不多了,来练练题吧,看你掌握的如何了?学霸君整理了几道期权合约的历年真题,供大家小试牛刀!

1、美式期权是指( )。

A. 指赋予期权的买方在事先约定好的时间以执行价格从期权卖方手中买入一定数量的标的资产的权利的合约

B. 是指买方此时的现金流为零

C. 指期权的买方只有在期权到期日才能执行期权,既不能提前也不能推迟

D. 允许期权买方在期权到期前的任何时间执行期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按期权买方执行期权的时限,期权可分为欧式期权、美式期权。美式期权允许期权买方在期权到期前的任何时间执行期权。欧式期权指期权的买方只有在期权到期日才能执行期权,既不能提前也不能推迟。 

2、下列期权交易中风险最大的是( )。

A. 买入看涨期权

B. 买入看跌期权

C. 卖出看跌期权

D. 卖出看涨期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看涨期权买方的亏损是有限的,其最大亏损额为期权价格,而盈利可能是无限大的。相反,看涨期权卖方的盈利是有限的,其最大盈利为期权价格,而亏损可能是无限大的。看跌期权的卖方的盈利和买方的亏损是有限的。

3、期权买方只能在期权到期日执行的期权叫做()

A. 认购期权

B. 美式期权

C. 认沽期权

D. 欧式期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欧式期权,指期权的买方只有在期权到期日才能执行期权(即行使买入或卖出标的资产的权利),既不能提前也不能推迟。如果买方要提前执行权利,期权卖出者可以拒绝履约;如果推迟,期权则将被作废。

基金从业通关备考方案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y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