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轻松拿捏!证券投资基金高频考点:互换合约

作者:233网校-小怪兽 2022-07-14 17:57:53

互换合约是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的重要考点,特别是其中涉及的互换合约的类型更是出题重点。233网校学霸君已经将这块的内容整理成一个表格,在复习时可以重点学习这里!本文将结合历年考情、考点内容、记忆方法、课程辅导等对该知识点进行梳理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

一、考情分析

互换合约是基金从业科目二第9章第4节的内容,主要涉及互换合约的定义和类型,根据近5年分值计算,互换合约的平均分值在2分左右。

年份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分值

3

2

0

3

2

必背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
高频考点:互换合约的定义、类型、区别
二、考点解析
01互换合约的定义与类型

(1)定义: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期相互交换某种合约标的资产的合约。

(2)类型

类型

概念

形式

利率互换

指互换合约双方同意在约定期限内按不同的利息计算方式分期向对方支付由币种相同的名义本金额所确定的利息。

息票互换、基础互换

货币互换

指互换合约双方同意在约定期限内按相同或不同的利息计算方式分期向对方支付由不同币种的等值本金额确定的利息,并在期初和期末交换本金。

固定对固定;固定对浮动;浮动对浮动。

产生原因:货币互换双方在各自国家的金融市场具有比较优势。

股票收益互换

股票收益互换中,交易一方或双方支付的金额与特定股票、指数等权益类标的证券的表现挂钩。原则上,双方按照收益轧差后的净额进行支付,不发生本金交换。

固定利率和股票收益的互换,股票收益和固定利率的互换,股票收益和股票收益的互换。

02远期合约、期货合约、期权合约和互换合约的区别

区别

内容

交易场所与合约

期货合约大部分在交易所交易,期权合约大部分在交易所交易。

远期合约和互换合约通常在场外交易。

损益特征

远期合约、期货合约和大部分互换合约都包括买卖双方在未来应尽的义务,因此,它们有时被称作远期承诺或者双边合约。期权合约和信用违约互换合约只有一方在未来有义务,因此被称作单边合约。

信用风险

期货合约实物交割比例低,远期合约实物交割比例高。

执行方式

远期合约和互换合约通常用实物进行交割。

期货合约多数通过对冲抵消,通常用现金结算,极少实物交割。

期权合约买方根据情况判断行权与否。

杠杆

期货合约、期权合约通常存在杠杆效应。远期合约和互换合约的杠杆效应应与合约规定的交易方式有关。

关于互换合约的考点内容,在233网校精讲班课程中有详细讲解,赵聪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让考生有效记忆该内容。如果你对本章节内容还没完全掌握,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

学霸视频
基础阶段 (约26h):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配合真题考点了解命题。
强化阶段 (约8h):冲刺串讲班+专项突破班,串讲重难点,稳拿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约8h):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密训班,甄选2套考题详细讲解,同时提供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三、记忆方法

1、思维导图

考生也可以通过绘制或查看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加深考点记忆,思维导图的直观性、条理性可以帮助考生图示化串联记忆考点。

2、结伴学习法

无论是考前还是考后,同学之间都是最有利用价值的资源。互相打卡鼓励,遇到难题共同讨论解决,还可以通过互相出考题的方式,巩固学习效果!

目前基金从业考生可加入233网校基金从业备考交流群,和群内的考友互相交流,互相监督!

插入模块
四、真题演练

百看不如一练!知识点学的差不多了,来练练题吧,看你掌握的如何了?学霸君整理了几道互换合约的历年真题,供大家小试牛刀!

1、关于互换合约,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 利率互换通常伴随本金的交换

B. 利率互换是指两种货币资金不同种类利率之间的交换合约

C. 货币互换通常是指两种货币资金的本金和利息交换

D. 现实生活中较为常见的是货币互换合约和信用违约互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货币互换是指互换合约双方同意在约定期限内按相同或不同的利息计算方式分期向对方支付由不同币种的等值本金额确定的利息,并在期初和期末交换本金。A项,利率互换一般不伴随本金的交换;B项,利率互换合约,是同种货币资金的不同种类利率之间的交换合约;D项,在现实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两种合约是利率互换合约和货币互换合约,此外还有股权互换、信用违约互换等互换合约。

2、利率互换的两种形式是(  )。

Ⅰ.息票互换

Ⅱ.基础互换

Ⅲ.本金互换

Ⅳ.利息互换

A. Ⅰ、Ⅲ

B. Ⅲ、Ⅳ

C. Ⅰ、Ⅱ

D. Ⅱ、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利率互换有两种形式:(1)息票互换,即固定利率对浮动利率的互换。(2)基础互换,即双方以不同参照利率互换利息支付。

3、关于信用违约互换(CDS),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导致2007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的最重要衍生金融产品是信用违约互换

B. 信用违约互换中一方当事人向另一方出售的是信誉

C. 最基本的信用违约互换涉及两个当事人

D. 若参考工具发生规定的信用违约事件,则信用保护出售方必须向购买方支付赔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项,最基本的信用违约互换涉及两个当事人,双方约定以某一信用工具为参考,一方向另一方出售信用保护,若信用工具发生违约事件,则信用保护出售方必须向购买方支付赔偿。

基金从业通关备考方案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y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