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培训视频 > 基金法规培训视频

徐娜基金从业《法律法律》真题考点视频讲义:基金概述

作者:233网校 2020-04-11 00:00:00

233网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真题考点班第二章:证券投资基金概述,由徐娜老师主讲。

真题考点班介绍:挑选近3年机考真题,将考点融入真题讲解,了解真题难度及考核形式。购课后可观看徐娜老师完整版视频课程>>

真题第二章  证券投资基金概述

1.2008年以后,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基金业进行了积极的改革和探索,不属于其改革内容的是(  )。

A.分业化局面初步显现        B.放松管制、加强监管

C.向多元化发展                 D.互联网金融与基金业有效结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008年以后,面对不利的外部环境,中国基金业进行了积极的改革和探索,其内容有:①完善规则、放松管制、加强监管;②基金管理公司业务和产品创新,不断向多元化发展;③互联网金融与基金业有效结合;④股权与公司治理创新得到突破;⑤专业化分工推动行业服务体系创新;⑥私募基金机构和产品发展迅猛;⑦混业化与大资产管理的局面初步显现;⑧国际化与跨境业务的推进。

2.关于基金与股票、债券所筹资金的投资方向,如下表述错误的是(  )。

A.股票筹集资金主要投向实业领域                  B.基金、股票和债券都是直接投资工具

C.基金筹集资金主要投向有价证券等金融产品   D.债券筹集资金主要投向实业领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股票和债券是直接投资工具,筹集的资金主要投向实业领域;基金是一种间接投资工具,所筹集的资金主要投向有价证券等金融工具或产品。

3.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关于基金服务机构类型、资格及责任的规定,以下属于基金服务机构的是(  )。

I.基金销售机构       Ⅱ.基金份额登记机构

Ⅲ.基金评价机构      Ⅳ.接受基金托管人委托的律师事务所

A.I、Ⅱ   B.I、Ⅱ、Ⅲ     

C.Ⅱ、Ⅲ       D.I、Ⅱ、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金市场服务机构主要包括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销售支付机构、份额注册登记机构、估值核算机构、投资顾问机构、评价机构、信息技术系统服务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

 4.下列不属于基金合同当事人的是(  )。

A.基金份额持有人         B.基金管理人

C.基金销售机构           D.基金托管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依据基金合同设立,基金份额持有人、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是基金合同的当事人,简称基金当事人。

5.下列机构属于基金自律组织的是(  )。

I.中国证监会

Ⅱ.证券交易所

Ⅲ.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Ⅳ.中国人民银行

A.I、Ⅱ、Ⅲ           B.Ⅱ、Ⅲ

C.I、Ⅲ、Ⅳ           D.I、Ⅱ、Ⅲ、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证券交易所是基金的自律管理机构之一。我国的基金自律组织是2012年6月6日成立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6.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职责包括下列哪些内容?(  )

I.维护基金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Ⅱ.维护协会会员的合法权益

Ⅲ.制定和实施行业自律规则

Ⅳ.对会员的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

A.I、Ⅱ、Ⅲ、Ⅳ   B.I、Ⅱ、Ⅲ

C.Ⅱ、Ⅲ、Ⅳ     D.Ⅱ、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职责包括:①教育和组织会员遵守基金法律、行政法规,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②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反映会员的建议和要求; ③制定和实施行业自律规则,监督、检查会员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对违反自律规则和协会章程的,按照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④制定行业执业标准和业务规范,组织基金从业人员的从业考试,资质管理和业务培训;⑤提供会员服务,组织行业交流,推动行业创新,开展行业宣传和投资人教育活动;⑥对会员之间、会员与客户之间发生的基金业务纠纷进行调解;⑦依法办理非公开募集基金的登记、备案;⑧协会章程规定的其他职责。Ⅳ项,行政处罚为中国证监会的职权。

7.按证券投资基金法律形式的不同,证券投资基金可以分为(  )。

A.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          B.本币份额基金和外币份额基金

C.契约型基金和公司型基金          D.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证券投资基金依据法律形式的不同,可分为契约型基金与公司型基金。

 8.关于公司型基金,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公司型基金投资者是基金公司的股东

B.公司型基金的投资者通过持有人大会发表意见,行使职权

C.公司型基金委托基金管理公司作为专业的投资顾问来经营和管理基金资产

D.公司型基金具有独立法人地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司型基金依据基金公司章程设立,基金投资者是基金公司的股东,享有股东权,按所持有的股份承担有限责任,分享投资收益,可以通过股东大会表达意见。

9.证券投资基金具有优化金融结构、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这种作用是通过(  )实现的。

A.提供就业机会          

B.将储蓄资金转化为生产资金

C.购买大量消费品        

D.直接向工商企业提供信贷资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证券投资基金实际上起到了将储蓄资金转化为生产资金的作用,可以优化金融结构、促进经济增长。

10.关于基金与银行储蓄存款的差异,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I.性质不同

Ⅱ.收益不同

Ⅲ.风险特征不同

Ⅳ.信息披露程度不同

A.I、Ⅱ、Ⅲ、Ⅳ       

B.Ⅱ、Ⅲ、Ⅳ

C.I、Ⅱ、Ⅲ         

D.I、Ⅱ、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基金与银行储蓄存款的差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性质不同,基金是一种受益凭证;银行储蓄存款表现为银行的负债,是一种信用凭证;②收益与风险特性不同,基金收益具有一定的波动性,存在投资风险;银行存款利率相对固定,投资者损失本金的可能性也很小;③信息披露程度不同,基金管理人必须定期向投资者公布基金的投资运作情况;银行吸收存款之后,不需要向存款人披露资金的运用情况。

11.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  )。

A.会长办公会        B.理事会

C.会员大会           D.监事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基金行业协会是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自律性组织,是社会团体法人。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加入基金行业协会,其他基金服务机构可以自愿加入基金行业协会。基金行业协会的权力机构为全体会员组成的会员大会。

12.依据所承担的职责和作用的不同,基金市场的参与主体主要分为(  )。

I.基金当事人          Ⅱ.基金市场服务机构

Ⅲ.基金监管机构       Ⅳ.基金自律组织

A.I、Ⅱ、Ⅲ          B.Ⅱ、Ⅲ、Ⅳ

C.I、Ⅲ            D.I、Ⅱ、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基金市场上,存在许多不同的参与主体。依据所承担的职责与作用的不同,可以将基金市场的参与主体分为基金当事人、基金市场服务机构、基金监管机构和自律组织三大类。

13.关于基金与股票所反映的经济关系,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股票反映的是一种所有权关系               B.投资者购买基金份额就成为基金的受益人

C.投资者购买股票后就成为公司的债权人   D.基金反映的是一种信托关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股票反映的是一种所有权关系,是一种所有权凭证,投资者购买股票后就成为公司的股东;债券反映的是债权债务关系,是一种债权凭证,投资者购买债券后就成为公司的债权人;基金反映的则是一种信托关系,是一种受益凭证,投资者购买基金份额就成为基金的受益人。

14.关于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价格形成方式,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根据市场行情变化,封闭式基金交易价格相对于单位资产净值可能出现折溢价情况

B.开放式基金的买卖价格以基金份额净值为基础

C.封闭式基金交易价格主要受二级市场供求关系影响

D.开放式基金的买卖价格同时也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封闭式基金的交易价格主要受二级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当需求旺盛时,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会超过基金份额净值出现溢价交易现象;反之,当需求低迷时,交易价格会低于基金份额净值出现折价交易现象。开放式基金的买卖价格以基金份额净值为基础,不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

15.证券投资基金在投资组合管理过程中需要对所投资证券进行研究与分析,关于该项工作对证券市场的意义,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有利于市场合理定价                 

B.有利于提高市场有效性和合理配置资源

C.有利于促进信息的有效利用和传播     

D.有利于减少内幕信息和内幕交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金对于证券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的作用包括:①有利于促进信息的有效利用和传播;②有利于市场合理定价;③有利于市场有效性的提高和资源的合理配置;④推动市场价值判断体系的形成,倡导理性的投资文化,有助于防止市场的过度投机;⑤有助于改善我国目前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不合理的投资者结构,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监督和制约作用,推动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

16.基金托管人的职责不包括(  )。

A.基金投资运作的监督                B.基金资产的保管

C.基金资金清算、会计复核          D.基金份额的发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金托管人的职责主要体现在基金资产保管、基金资金清算、会计复核以及对基金投资运作的监督等方面。

17.按照规定办理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的划付,是(  )的法定义务。

A.基金评价机构                B.基金投资顾问机构

C.基金份额登记机构          D.基金销售支付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基金销售支付机构是指从事基金销售支付业务活动的商业银行或者支付机构。

基金销售支付机构从事销售支付活动的,应当能够确保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的安全、独立和及时划付。

18.以下关于契约型基金的表述,错误的是(  )。

A.契约型基金是依据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之间所签署的基金合同设立的

B.基金投资者是基金公司的股东

C.基金投资者依法享受权利并承担义务

D.基金投资者自取得基金份额后即成为基金份额持有人和基金合同的当事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司型基金的投资者为基金公司的股东。

19.关于基金行业协会的作用,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促进同业交流               B.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C.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D.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金自律组织是由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及基金市场服务机构共同成立的同业协会。同业协会在促进同业交流、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20.2008到2014年属于我国基金业发展的(  )阶段。

A.萌芽和早期发展时期                      B.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发展阶段

C.行业平稳发展及创新探索阶段          D.行业快速发展阶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我国基金业的发展阶段:

①萌芽和早期发展时期(1985—1997年);

②试点发展阶段(1998—2002年);

③行业快速发展阶段(2003—2007年);

④行业平稳发展及创新探索阶段(2008年一2014年);

⑤防范风险和规范发展阶段(2015年至今)。

 21.目前,我国公募基金销售机构不包括(  )。

A.信托公司         B.证券公司

C.保险公司         D.农村商业银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目前可申请从事基金代理销售的机构主要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其中,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除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信托计划外,还提供券商资管、保险资管、期货资管、银行理财等各种资产管理产品。

22.证券投资基金的特点不包括(  )。

A.风险共担          

B.利益共享

C.集中投资          

D.专业管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证券投资基金的特点有:

①集合理财、专业管理;②组合投资、分散风险;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④严格监管、信息透明;⑤独立托管、保障安全。

23.关于证券投资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权利,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管理基金资产         

B.查阅全部基金投资资料

C.托管基金财产         

D.转让其持有的基金份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我国基金份额持有人有以下权利:

①分享基金财产收益;

②参与分配清算后的剩余基金财产;

③依法转让或者申请赎回其持有的基金份额;

④按照规定要求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⑤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事项行使表决权;

⑥对构损害其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提起诉讼;

⑦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权利。

24.证券投资基金的运作环节不包括(  )。

A.证券投资基金的募集和投资管理

B.证券投资基金的评级研究

C.证券投资基金资产的托管和基金份额的登记交易,基金的估值

D.证券投资基金的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基金的运作包括基金的募集、基金的投资管理、基金资产的托管、基金份额的登记交易、基金的估值与会计核算、基金的信息披露以及其他基金运作活动在内的所有相关环节。

25.关于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有助于防止市场的过度投机和炒作的原因,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证券投资基金倡导理性的投资理念和文化

B.证券投资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收益

C.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能发挥专业投资优势

D.证券投资基金推动市场价值判断体系的形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证券投资基金发挥专业理财优势,推动市场价值判断体系的形成,倡导理性的投资文化,有助于防止市场的过度投机。基金公司通常会有不同的基金产品,每一个基金产品都具有特定的投资目标,某些基金以货币市场产品为投资对象,以获得稳定的收益;某些基金以小公司股票为投资对象,以获得较高的预期收益率。

26.关于封闭式基金的特点,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基金无特定存续期限

B.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随时申请赎回

C.基金份额可以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交易

D.基金份额在基金合同期限内固定不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封闭式基金一般有一个固定的存续期;开放式基金一般是无特定存续期限的。

27.关于基金与银行储蓄存款的差异,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基金收益具有一定的波动性,银行储蓄利率相对固定

B.基金是一种受益凭证,银行储蓄是一种信用凭证

C.基金管理人必须定期披露投资运作情况,银行则不需要

D.银行储蓄的目标客户是保守型客户,基金目标客户是激进型客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金与银行储蓄存款的差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性质不同,基金是一种受益凭证;银行储蓄存款表现为银行的负债,是一种信用凭证。②收益与风险特性不同,基金收益具有一定的波动性,存在投资风险;银行存款利率相对固定,投资者损失本金的可能性也很小。③信息披露程度不同,基金管理人必须定期向投资者公布基金的投资运作。隋况;银行吸收存款之后,不需要向存款人披露资金的运用情况。

28.(  )是履行我国证券服务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的先锋。

A.证券业

B.基金业

C.银行业

D.实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002年12月,首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招商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开业,基金业成为履行我国证券服务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的先锋。

29.关于证券投资基金业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优化金融结构,促进经济增长      B.有利于证券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C.稳定上市公司的股价                  D.为中小投资者拓宽了投资渠道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证券投资基金业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有:①为中小投资者拓宽了投资渠道; ②优化金融结构,促进经济增长;③有利于证券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④完善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⑤推动责任投资,实现可持续发展

30.证券投资基金合同当事人不包括(  )。

A.基金销售机构          B.基金管理人

C.基金投资人             D.基金托管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依据基金合同设立,基金份额持有人、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是基金合同的当事人,简称基金当事人。

31.事先确定发行总额和存续期限,在存续期内基金单位总数不变,基金上市后投资者可以通过证券市场买卖的一种基金类型是(  )。

A.开放式基金            B.封闭式基金

C.公司型基金            D.契约型基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封闭式基金是指基金份额在基金合同期限内固定不变,基金份额可以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交易,但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申请赎回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封闭式基金的基金份额是固定的,在封闭期限内未经法定程序认可不能增减。

32.(  )既是基金合同的当事人,又是基金的主要服务机构。

A.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和基金销售机构

B.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

C.基金份额登记机构和基金销售机构

D.基金投资人和基金托管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依据基金合同设立,基金份额持有人、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是基金合同的当事人,简称基金当事人。其中,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既是基金的当事人,又是基金的主要服务机构。

33.2012年6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成立,原(  )的行业自律职责转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A.中国证监会基金机构监管部             B.中国证券业协会

C.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公司会员部       D.中国证监会各地证监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是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自律性组织,是社会团体法人,正式成立于2012年6月6日。在此之前,我国基金行业的自律组织一直隶属于中国证券业协会。

 34.基金的后台管理运作不包括(  )。

A.基金份额的销售          B.基金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

C.基金资产的估值          D.基金份额的注册登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基金的市场营销主要涉及基金份额的募集与客户服务,基金的投资管理体现了基金管理人的服务价值,而基金份额的注册登记、基金资产的估值、会计核算、信息披露等后台管理服务则对保障基金的安全运作起着重要的作用。

35.契约型基金的营运依据是(  )。

A.基金公司章程            B.托管协议

C.基金合同                  D.基金招募说明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从基金的营运依据来看,契约型基金依据基金合同营运基金;公司型基金依据投资公司章程营运基金。

36.采取多个基金共用一个基金合同、子基金独立运作的结构形式的基金被称为(  )。

A.基金中的基金            B.指数基金

C.平衡型基金               D.伞型基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伞型基金又称为系列基金,是指多个基金共用一个基金合同,子基金独立运作,子基金之间可以进行相互转换的一种基金结构形式。

37.我国目前的契约型证券投资基金中,投资人如果购买了一定数量的基金份额,拥有的权利不包括(  )。

A.基金份额的所有权          B.基金份额的处置权

C.基金份额的收益权          D.基金资产的管理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我国基金份额持有人享有以下权利:分享基金财产收益,参与分配清算后的剩余基金财产,依法转让或者申请赎回其持有的基金份额,按照规定要求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事项行使表决权,查阅或者复制公开披露的基金信息资料,对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损害其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提出诉讼,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权利。

38.下列表述中,不符合证券投资基金基本内涵的是(  )。

A.通过发行基金份额向投资人募集资金      

B.基金投资运作与财产保管相互分离

C.各当事人按投资业绩参与基金收益的分配  

D.基金资产按照规定的投资方向进行投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基金投资者是基金的所有者。基金投资收益在扣除由基金承担的费用后的盈余全部归基金投资者所有,基金投资者一般会按照所持有的基金份额比例进行分配。为基金提供服务的基金托管人、基金管理人一般按基金合同的规定从基金资产中收取一定比例的托管费、管理费,并不参与基金收益的分配。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基金从业徐娜老师《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真题考点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2020年基金从业备考资料包:超实用干货,立即下载>>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233网校APP模考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